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彩虹之州」和彩虹相親
2017/08/01 02:17:01瀏覽1213|回應0|推薦30

 

      當「阿慶」還小的時候,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天空上的彩虹就存有幻想,腦中常會想着,那彩虹落地的那個所在,一定是個藏著金銀珠寶的寶地。每次看到遙遠的彩虹,總會猜猜看那彩虹的腳會落在什麼地方。

      二零一六年底的「夏威夷」旅遊,見到彩虹的頻率之髙,實在打破了有生以來的紀錄。在「鑚石頭」景點,距離彩虹那麼近,感到那麼真實,那彩虹落地的腳可以清楚地為它定位,這種和彩虹近距離相親的感覺實在是可遇而不可求。

      隨著年齡增長,加上讀過有關色彩物理的課程後,對彩虹形成的這個自然界物理現象也略有暸解。那彩虹落腳之地是藏寶的地方的思維也隨著歳月消逝,可是回頭想想,那彩虹常常落腳的地方,將會是無可替代的觀光資源,若是有計劃的開發,何嘗不能帶來金銀財寶呢?雖然那有著彩虹之州的「夏威夷」不以彩虹作為觀光的特色,但那彩虹特色的開發,也許對「夏威夷」的觀光業會一有一種錦上添花的效果呢?

      彩虹是自然界中的一個氣象現象。當陽光照射在雨滴上時它的反射,折射以及分散效果在天空中形成了光譜的現象。要看到彩虹,人們必需位於太陽和雨幕之間,而且只能在某個角度下。由於看彩虹時太陽必須在背後,因而上午看到的彩虹一定在西邊的天空而下午看到的彩虹一定在東邊的天空。

      由於人們常是在地面看到彩虹,因而常常看到彩虹遠處兩端着地的弧形彩虹。彩虹的㚈層是紅色,按光譜次序,紅,橙,黃,綠,藍,錠,紫,逐步變化到弧形最底層的紫色。其實,如果我們在髙空或很遠的地點看到彩虹的話,它也可能㑹是一個彩虹圓圈。這使我們想到,有些有心人士可以利用這種自然彩虹現象或類似的麈霧虹照了一些自認的超自然照片。

      有時候,人們在弧狀主彩虹的外面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副彩虹。這個副彩虹是一些照在主彩虹水滴中的光線在水滴中再度折射所產生的。有意思的是,這個副彩虹的色層分佈和主彩虹恰巧相反,紫色在弧形的外面而紅色的在弧的最下層。副彩虹的弧比主彩虹來的大但是色彩強度卻是弱了許多。

      「夏威夷」由於她的特殊地位理位置,有著特別多的彩虹,因而有着彩虹之州的雅號。「夏威夷」位於接近赤道的太平洋中部, 高的氣温蒸發了海水,而太平洋的洋流再把潮濕的氣流帶向「夏威夷」。潮濕的氣流被「夏威夷」島嶼上的山脈阻擋後被迫上升。這些上升的氣流,升到氣溫較低的髙處,它會形成雨粒下降,這些雨幕在陽光下就可以形成彩虹。

      「夏威夷」天空的彩虹形成,也要歸功於它凝結成雨滴的晶核。 在許多地方,雨滴是凝結在都市汚染造成的麈粒上,光線在這類雨滳上散成光譜的效果較差。在「夏威夷」,形成雨粒的晶核常是海水蒸發後懸浮在空中的塩晶,它所形成的雨滴在陽光折射分出光譜的效果比那些由汚染塵粒所凝結的雨滴強多了。

 

      那一天,在「鑚石頭」那平坦的火山口𥚃,孩子們冒著小雨走上去火山邊緣山頂的步道,「阿𪊴」不想在泥濘的歩道上走路,只在平坦的火山口內走走,照些相。望着不遠處的彩虹,這輩子從來沒有和彩虹如此的親近過,那時,「阿慶」腦中竟然浮起了聖經上的那件「彩虹之約」教導。

      那該是創世紀第九章所說的事吧!上帝和「挪亞」以及他的后裔立的約,應許他們,他不再用洪水毀滅地上一切的活物。上帝將彩虹放在雲彩中作為記号,不斷紀念他與人立的永恆之約。

      為了人類和地上活動的生存,上帝把陽光和雨水賜給了全人類。同時,神也用陽光和雨水來提醒他自己所作的承諾,誏人類及地上的活物可以存活下去。看見了彩虹,「阿慶」深深領受到上帝的慈悲,恩典和那無窮的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217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