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島兩治的「聖馬丁(St. Martin or St. Marrten)」
2019/05/01 01:31:33瀏覽3024|回應0|推薦60

      一大早,三艘巨輪排排坐般的停在窄長的突堤碼頭上,非常的壯覌。碼頭像是座落在「聖馬丁」島東南方,的一個半島旁,島上最大的城市,「菲利浦斯堡(Philipsburg)」就在左前方的海灣邊,步行大約二十多分鐘。

      小小的碼頭區,一下子擁進了近萬的遊客,熱閙非常。 碼頭附近一排排的車子,有序地把這些遊客載往不同的旅遊項目景點,當然還有一些人選擇徒步,自由行地享受異國風光。

   

   「聖馬丁」島是位於「波多黎各」東方三百公里,「加勒比海」東北方的一座小島。這座島嶼人口不到八萭,面積僅88平方公里的地方,卻分屬於荷蘭和法國兩個國家,可說是一島兩治。

       上了岸,「阿慶」很快地找到環島觀光的計程車,八位乘客,每人分坦25美元作為時近四個小時的環島覌光行。司機兼導遊,一路講個不停,對初到「聖馬丁」的我們說,的確受益非淺。

      一座小島卻分屬兩個國家要拜他們先祖的智慧。不像許多「加勒比海」島嶼的殖民歷史,一國的殖民趕走另一國的殖民,獨佔那個島嶼,1648年,「聖馬丁」的荷裔和法裔殖民採取了畫島為二和平相處的決定。

      島嶼的北半部屬法國,稱它為法屬海外行政區域(Collctivite de Saint-Martin), 主要城市為「馬里戈(Marigot)」;島的南部為荷蘭的海島領地,荷蘭語稱它為Sint Maarten,主要的城市是「菲利普斯堡」。

       

       雖然法屬的面積稍稍多些(百分之六十),但荷屬地區的人口比法屬地區的約髙出十分之一。我們的司機說,在這座島上,兩大族裔通婚所生的孩子可以同時擁有法國和荷蘭的公民身分。雖然島上的居民以荷蘭裔和法國裔為主,但是島上的主要語言卻是英文。他又説,現在島上的居民不再限於法荷兩國,而是來自110個不同的國家。

      司機告訴我們,「聖馬丁」島最髙的地方只有一千五百英呎,全島沒有河流和水泉。島上居民的水源除雨水外全靠海水淡化技術。

     島嶼有條環狀的公路連接主要的城鎮,再由這公路分出許多支線到不同的景點或沙灘。所謂的主要公路其實是小的可憐,對許多歐美遊客說,一些鄉鎮之間的聯繫道路或許比它還氣派一些。

      我們的車子離開碼頭,經過「菲利浦斯堡」的一角往東和北向行駛。經過了一座很大的塩湖,有一個圓環路段,圓環中有幾個産塩採塩的人物塑像。司機告訴我們,早年,這座「聖馬丁」島的經濟支柱是靠塩業,糖業,和蘭姆酒的生産,但這些傳統的行業也成了過去,現在島上的經濟是靠覌光業,和一點漁業。

      過了塩湖和塩潭,由支線去苐一個景點,「牡蠣灣」。在「牡蠣灣」西邊路旁有座低矮的告示牌,那是進入了法國屬地的界牌,沒有撿查也不必停車。司機説,法屬「聖馬丁」的居民福利好多了,尤其是醫療服務,病人到醫院一般是先得到治療然後再商量費用,大同社會的醫療服務應該如此。

      「牡蠣灣」是個覌光區,北部是法屬,南部為荷屬。進入法屬地盤,司機特別請我們注意當地的維安人員。法屬「聖馬丁」的維安,沒有警察,全靠派駐的法國海外兵團軍人,的確又長了見識。

 

     「牡蠣灣」的觀光業在去年九月受到「厄瑪(Irma)」颭風的催殘,迄今尚未恢復,許多旅遊設施尚待整修,一年馬上就過去了,還看不到前景。司機說,許多受創的業者選擇放棄原址,而新的投資裏足不來,「聖馬丁」的覌光業將失去光環。

      離開「牡蠣灣」,経沿海的公路去「聖馬丁」著名的「東方海灘(Orient Beach)」。「聖馬丁」有三十六座主要的沙灘,最有名的就是「東方海灘」了。網路上説,這座海灘是「加勒比海 」最有名的祼體海灘,紀得在出發前,有對遊客對司機特別交代要去這個地方。

      快到「東方海灘」前,經過廢墟般的渡假村落,悽涼的很,那是去年「厄馬」颱風的傑作。沙灘邊有一兩座建築物只剩下地基,賣圍巾的當地婦女在上面逗售她們的物品。

      「東方海灘」美的沒有話說,不遠處畫龍點睛似的剛好有艘帆船行駛,「阿慶」邊照相邊讃歎! 怪不得曾經有人把這個海灘例入世界最美的十大海灘之一。海灘上有一些弄潮客,也有一些人在玩飛帆之流的水上活動。

       司機把我們放在賣圍巾攤位附近,面向大海仿佛進了仙境。在攤位右邊不遠處,有一片不規則的亂石區,把海灘分開,穿越亂石堆就是天體海灘了。「阿慶」年輕的時候曾經去看過所謂的天體海灘,結論是和想像的天差地遠,不看也罷。

 

       司機説,在「厄瑪」颱風破壞之前,「東方海灘」是繁華的渡假勝地,餐館,商店和旅舘林立,配上碧綠的海水和長而寛的沙灘,留住了許多遠方來的渡假客,也贏得了 French Riviera of the Caribbean (法國加勒比地遊憩勝地)的名號。

     

      鄰近天體海灘的幾排渡假小屋,在去年的「厄瑪」颱風過後已成了廢墟,恢復過去的繁華景象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日。寫到這裡,真為台灣慶幸,勤奮的台灣人經的起一次又一次大颱風的歷練,新的建設更堅固美好。

 

      離開「東方海灘」囬到環島的主要公路前,小路兩側的樹叢中不時看到從海邊建築物吹過來的殘片,可見當時風力之大。

      車子西行由「聖馬丁」的東海岸到西邊海岸,再西南行到法屬「聖馬丁」的首府,「馬里戈」。司機把我們送到「馬里戈」的露天市場,約好再上車的時間就去休息了。露天市場內小攤一層又一層,所販售的物品大同小異,少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

   

    「馬里戈」是「聖馬丁」島西部最大的城鎮,人口只有一萬兩千人,它是法國的路易十六皇帝所建,建築物多是如畫般的姜餅屋,餐飲的棹子擺在屋子的週邊。

       去年九月的颱風,也在這個地方造成損失,最明顯的是路旁有座教堂,它只剰下四壁留在地上。

 

     「馬里戈」有許多餐館,融合了加勒比風味的法國烹調,形成了獨特的當地美食。對許多美食家說,「馬里戈」的美食是不會軽易放過的。

      「馬里戈」曽是「聖馬丁」島西岸一座安靜的漁村,「路易斯港」曾是「聖馬丁」出産的塩,蔗糖,蘭姆酒和咖啡豆的輸出港口,然而這些産業現在都已被覌光業所取代,黙黙無聞。

       

        在「馬里戈」,到處都可以看到那俯視和保護著那地區的「聖路易斯堡」,那曾是法國人的軍事重心。「阿慶」想,如果當地人會做生意的話,弄個登山的纜車營運,一定會有很多覌光客光顧的。由「馬里戈」南行,很快又囬到荷屬的地盤,地貌沒變,感覺上,高樓式的公寓突然多了起來。      

         過了機場和一座熱閙的海灘,我們的車子在Alegri旅遊區的停車場找到車位,司機說這海灘就是以看飛機著名的「瑪侯海灘」,許多記念品店上賣的風景明信片中,一定有張在這地方飛機以

低空飛過海灘的圖片。

        停車場旁有賭場,旅館,和酒吧,那是這環島行所到過最熱閙的地方。穿過路旁的落日酒吧和餐廳,直接進入海灘的人潮。進入視野的是白色的沙灘,碧綠的海水,清澈到可以看到水底的礁石區,海灘另一端的酒店群 ,擁擠的弄潮人,加上不時低空飛過的飛機,真是一幅活動的風景美畫。

  

     

      「瑪候海灘(Maho Beach)  」是我們「聖馬丁」行程中會永遠記住的一個地方。海灘緊鄰著「茱麗安娜公主國際機場」的著陸跑道。飛機要著陸,因而在海邊的髙度得低於一百英呎(相當於三十公尺),感受飛機低空在頭上飛過的特殊感覺,是許多觀光客所響往的,尤其是當大型的飛機,如荷蘭航空的波音747,在頭頂掠過,更會是畢生難忘。「茱麗安娜公主」機場很繁忙,起降的飛機很多,在沙灘上沒幾分鐘就會有一架飛機降落,因而這座海灘也是看飛機和攝影愛好者取景的好地方。  

 

     

       回碼頭前,車子穿越「菲利浦斯堡」那窄長的街區,有四位同車的請司機放他們下來,他們要逛逛「菲利浦斯堡」然後自己走囬碼頭。由於出來已近四小時,適可而止,「阿慶」選擇直接囬碼頭。「菲利浦斯堡」市區夾在海灣和塩湖之間,從車窗看,那低矮的建築也沒有什麼特色。要走回碼頭,以現在的體力,有些自找麻煩,以後再說吧,「阿慶」回到船艙後,阿Q似的,自我安慰着。

      轉了一大圈,看過一島兩治的「聖馬丁」許多景點,感受一島可以两治的和諧,而且每人只花25美元。「阿慶」的人生旅途中能有這樣的機會,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129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