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亞馬遜飛輪的一點聯想
2019/08/17 23:30:20瀏覽896|回應0|推薦3

前幾天看對岸36氪的文章有看到亞馬遜飛輪。

好像是啥酷炫的名詞。

一堆新創事業的CEO們研究商業模式,就會利用這個工具。

 

這玩意兒只要google一下就能看到圖片了。

也沒什麼神秘的,就是把亞馬遜商業模式的幾個環節的關係畫出來。

這個元素的增強,會讓下一個元素得到加強。

而這個所謂的飛輪,就是這些經營核心元素之間,形成了閉環的循環。

簡單說就是,更多的品項可選擇,所以吸引更多消費者流量,進一步又吸引更多供應商想加入那樣啦。

這個,說到要想,大家都很能嘴的,喊喊發大財誰不會?

畫幾個圈圈,再畫幾個有箭頭的線把圈圈連起來,說這是發大財飛輪,誰不會?

 

當然不是只有這麼簡單啦。

亞馬遜飛輪工具的應用,是對商業模式的靈魂拷問。

價值是什麼,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YY意淫,而是要對外部世界產生實際價值與影響力才算的。

你創造了什麼對你的顧客的價值,讓你可以說因為你的OOO,所以箭頭指向的XXX會得到強化?

很多CEO都是朦朧的感覺自己的商業模式有競爭力,但是要把圖畫出來,要對所有同學詳細解釋每一個圓圈與箭頭,那壓力就大了。

如果有一個箭頭不成立,那整個循環可能就走不動了吧?

所以說傻蛋讀到那篇文章,並不覺得是沒用的廢文,還是有相當啟發性啦。

 

但創新領域的新創事業商業模式的自我檢查工具,亞馬遜飛輪,其實也不用當成什麼神秘又高大上的東西啦。

這個飛輪其實只是一種很基本的思考分析的推理方式,策略思考的籌算。

但更該當成一種簡單的常識來看待,而且應用的範圍非常普遍。

 

傻蛋就用簡單的生活實例來說明這個常識一次吧。

傻蛋在當兵以前的體力不好,不常運動,而且害怕跑步。

跑一百公尺,額,沒差,跑四百公尺,有點累,但跑八百或一千五就很痛苦了。

都是跑得要死要活的,成績也不好。

當兵的時候考個預官,但體能不好還是個問題,成績不好,跑起來又痛苦,就特別不想去跑步了。

但當傻蛋下部隊,有一陣子當閒閒沒事的政戰官的時候,每天下午時間有蠻長的自由跑步時間。

沒有和大部隊一起跑的壓力,要快要慢隨你便,還有一些路線可以選擇,就算是散步看看風景也沒人管。

更棒的是慢跑的時候也不會碰到一堆什麼長官,動不動就要停下來敬禮什麼的。

所以就慢慢跑唄,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決定速度,就當暖身吧。

這樣的速度,可以跑上半小時沒問題的唷。

神奇的一點就是,那樣比老人還慢的龜速慢跑跑個半小時,會有一種身體暖開了的感覺,跑一大圈回來的時候,最後到操場上用全速衝個一圈也不會覺得累唷!

甚至本來拉不上去的單槓,在身體暖開了的狀態下,也自然的拉得上來了,也很自然的覺察到要用肚子用力,拉六下單槓,對本來靠臂力根本上不去的傻蛋,也變得不難了。

這就形成了一個循環。

自由無壓力的慢跑,克服的對運動的恐懼與排斥,熱身狀況的改善,也讓體能有了提升,自信提高了,又更有動力去慢跑與運動,到後來變成很享受慢跑的時間,即使跑得和其他人一樣快也不會有什麼壓力了。

這樣就形成了一個正向而封閉的循環,而且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想像,因為體力真的改善,也變得喜歡一個人悠閒的慢跑,這就是自我強化的一個循環。

當兵前跑個一千五就會要死要活的,剛退伍時,工作的體檢,體脂肪率只有十三,還真的是很健康哩。

當然啦,跑步的習慣僅限於當兵的時候,人多車多狗屎多的環境,傻蛋就不想出門啦,後來一陣子狂加班,只過半年多,體脂肪率就倒過來,從十三變成三十,囧得很哩!

 

我們常常都會希望自己能達成某些目標,然後刻意的要求自己練習與努力,但常常都無法堅持,對吧?

其實就是飛輪的閉環沒有打通啊!

要找到其中的關鍵點,讓我們要達成的目標進入自我強化的閉環循環,我們才能得到成功。

用在經營管理的領域來說,簡單說就是,如果你的一個努力,不能產生對客戶對外部有價值的成果,不能讓成果繼續累積成更大的優勢,不能讓優勢形成閉環的強化循環,這樣的企業就很難快速成長。

如果說一個組織做了很多正確的事,但這些所謂的對的事無法形成化學效應,無法讓組織因此得到強化,那其實只是一種浪費罷了。

努力與消耗的資源,只轉化為領導階層的自我感覺良好,然後完全蒸發掉了。

 

企業需要核心競爭力,需要建立護城河,這個關鍵能力,絕對不是做很多瑣碎的那種對的事,讓自己感覺安心而已。

而是真的要能對他人,對外部產生價值,而且還要能夠形成循環的強化,不是老闆的感覺朦朧自嗨而已喔!

這個飛輪還有細緻的細節,在循環過程中,要持續循環強化,相關人員必須得到足夠正向回饋,有自信心成就感,並不斷強化動機與積極性才行。

如果組織內勾心鬥角,每個人都想力壓他人一頭,都在怕其他人太成功會影響到自己的地位與權力,這個飛輪肯定是會卡住生鏽的。

組織規模越大,這個飛輪的轉動就越容易卡住。

常常到後來,每個成員,甚至連主管都一樣,只剩下小的正確目標,應付了事,只想著保護自己的權力,而忘了自己主導的環節是否有產生足以讓飛輪轉下去的價值。

轉下去,轉得順需要力量與成功,關鍵節點的成功力道,就是一個組織的核心競爭力,如何呵護這一點在成長階段持續維持生機勃勃,就是對領導的最大考驗。

 

傻蛋說這其實是常識與基本能力,因為小到學好英文,大到什麼理想的實現,都是需要掌握這個技巧,並抓到其中的關鍵節點的。

如果就是想要一味的違逆人性,靠著苦幹實幹的精神,不自然的達成目標,那自然是陣亡率極高。

成功才能帶來更大的成功,力量能產生更大的力量,這是成長的法則吧。

當然成功也會帶來驕傲,驕傲會帶來腐化與失敗,這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但,驕傲與腐敗,在成功飛輪裡面,也是一種生鏽與阻力吧?

變得害怕失敗,變得逃避現實而自我感覺良好,那飛輪的循環就斷了,其實也就封住了向前進的道路呢。

自封前進道路的人,或許可以說是芸芸眾生吧,或許可以這麼說,世界上有這麼一個魔法,帶我們實現理想的魔法,但多數人都難以掌握,而這只是一個常識而已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857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