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軸轉原來是這個意思
2019/11/18 00:35:38瀏覽1792|回應0|推薦2

這個字,pivot,是新創常常用到的字。

很久以前傻蛋剛在TechCrunch的新聞看到這個字,印象是好像很厲害的字。

但意義好像也就是碰到問題就改變方向的轉向嘗試而已。

行不通換個方向試試,就這樣,哪裡厲害了?

 

之前看的漫畫書裡直接翻譯成軸轉,而且還有動作來呈現什麼是軸轉。

一腳不動作為軸,另一腳靈活的移動找方向,才叫做軸轉。

額,像櫻木花道在運球。

漫畫裡面的畫風是比較搞笑啦,但對軸轉的意思,比看英文網站的文章要容易理解多了。

不是為了靈活隨便改變方向,而是要先有個不動的軸,才能轉,才是軸轉。

意思差一點,意義差很多喔!

 

再進一步,要軸轉需要能做軸的腳。

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軸轉的。

總是要有些成熟,堅實的累積能力當基礎,才能軸轉。

換句話說,真正的靈活,不是抱著投機心態隨便嘗試,這條不通換另一條就好。

如果沒有在努力的過程中一面建立穩定可靠的能力,當發現下一個機會的時候,那和全部重練的重新創業有什麼兩樣?

甚至,發現新的機會,原本的組織與人事,資源和經驗,可能反而是包袱。

軸轉是一腳不動一腳轉,要實現這個概念必須讓組織的核心能力發展,靈活而扎實才行。

這就需要組織彈性架構,職能技能體系的設計,以及組織的文化核心,都有相當程度的水平才行。

或者說,最基本的,是需要組織有學習成長的能力,有檢討改善的能力。

做好做確實掌握充分的知識或能力,才是堅實的,可靠的資源。

抱著投機心態隨便的心理,只想著要中大獎,不能專注,那是連站穩都吃力,風刮大點就會摔倒的。

而心思只想著賺錢與生存,只看眼前的利益,只想佔到便宜,這種虛浮的心態,既無法將人力資源的努力投入轉換為戰力與能力,無頭蒼蠅的盲目也很難做到戰略上的主動定位,生存,真的是要靠運氣的。

 

台灣這幾年吹新創風吹得也很兇,亞洲矽谷,真的自我感覺良好。

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以網路為基礎的創新,也是蠻多炒作的。

這些錢砸下去,會有成果嗎?

碰到無法找到獲利模式,或是市場變化不如預期,能夠做到有效軸轉應對的,恐怕是鳳毛麟角吧?

或許我們政府,還有那些鬧騰得最歡的藍綠政客們要為此負責。

投機,短視,重視表面功夫的作秀,搞出這樣的文化風氣,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就虛浮啦!

創新與改革容易失敗,需要容納失敗與靈活應變的土壤,但連腳步都踩不穩,連經營理念都只有投機賺錢,連經營商業的心思都沒多少的,這種賭徒小白新創那就純粹是浪費社會資源了。

兩岸關係,國際情勢,經濟成長的議題,對台灣來說,可能都不是重點。

風氣不對,自掘墳墓的社會價值觀,才是蠶食台灣生機的最大兇手吧!

未來多變,我們需要更靈活應變,這其實是說我們要更專注,要避免無謂的內耗,要踏穩每一步,持續的學習沉澱,才能在此同時察覺機會的所在而快速靈活的應戰唄!

滑稽的軸轉動作,其實也是有不少學問在裡面的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092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