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號的學問
2020/07/19 12:30:03瀏覽1242|回應0|推薦4

網路遊戲世界裡,有一個小號的概念。

不是所有類型的網路遊戲都有小號,那種全靠操作技巧的遊戲,就幾乎沒有小號的存在意義。

只有那種需要收集遊戲裡虛擬資源的戰爭策略遊戲,或可以存在交易與合作的遊戲,才有創建小號的理由。

為了讓主要帳號的遊戲更順利,所以利用遊戲機制的空隙,創建其他帳號,來供養主要帳號或便利主要帳號的發展,這就是小號。

在某些免費遊戲裡,透過大量創建小號,一個人能夠產生的能量,會大大的超過其他不養小號的玩家。

 

但說穿了也不過就是鑽遊戲漏洞來圖利自己的一種操作。

用時間換遊戲的成就,這到底算不算佔便宜,實在是很難講。

如果能用自動化的腳本操縱大量的小號,那麼,對於遊戲的公平性與平衡性來說,會是很大的傷害,狂吃系統資源,同時還驅逐掉那些不用外掛的玩家,這樣遊戲很難不垮。

但反過來說,玩家用自己的時間與精神開小號,可以讓遊戲刷數據,玩家的肝有其極限,不會過度破壞平衡,遊戲公司多半睜一眼閉一眼吧。

小號也就這麼回事吧。

 

但,小號,在一些吃運氣的遊戲裡面,則會有些微妙的情況。

因為是小號,本來就是犧牲打,主要帳號角色運氣好,小號運氣不好,玩家最爽。

如果主要角色臉黑,小號反而運氣爆棚,那就會讓玩家覺得加倍的倒楣。

是不是,對小號不公平?

反而希望小號的運氣不好,把運氣都集中給主要帳號?

畢竟,如果是簡單產資源,把資源集中給主帳號,小號基本上沒什麼人格或特徵,那無所謂,但如果有抽角色,或是小號也需要建立一定的戰力才能聚攏資源以達到創號的使命的話,小號的運氣與發展比大號要好,就會有點問題了。

簡單來說,就是個不爽的問題。

 

好,對於遊戲裡的小號本身的討論就到這吧。

不過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的遊戲體驗多創帳號,浪費自己的精力時間去多養其他帳號罷了。

沒啥不是?

 

那個啊,如果不是看遊戲,而是看主從身分的公平性的話,那就有些可以思考的地方。

人,生而不平等。

有的人投好了胎,生而不凡。

這些人的父母無不想方設法讓其小孩有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這個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公平不道德的。

換成是你,如果在經過一番努力奮鬥得到了成就之後,不准你對自己的後代提供任何超過其他人的不平等的優勢,那你的努力與成就意義何在?

其實只要得到資源與優勢的過程是對整個系統有對應貢獻的條件下,這種努力競爭以讓自己可以變得更不平等,對整體發展來說反而是好事。

有錢人的小孩得到更多的資源與競爭優勢也是合理的,只要不是那種貪腐作惡得來的財富,那就沒什麼問題。

 

然後?

我們大多數人,在手握控制權的大人物眼中,其實,地位也就類似遊戲的小號吧?

所以,不公平,不平等是正常的。

本質上如此。

換做自己翻身上位了,也是如此吧。

所以呢,身為小號般用來襯托大人物後代的存在,如果運氣太好,反而會招來敵意吧?

有人會不爽哩。

所以做人要低調,要悶聲發大財,運氣好不要太招搖,特別是你不算個人物,只是個小號而已的時候。

 

這不只是貧富強弱之間的不平等喔。

同父母生的子女,有的時候,也會有被寄予厚望的主角,和其他配角。

父母可能把一開始有運氣,或表現好的子女當作大號在養,然後把其他兄弟姊妹當成輔助主角大號成就的薪柴。

對,就是不公平。

特別是早些年,一個家庭可能會有較多孩子的時候,若資源有限,無法讓每個孩子都得到足夠資源成長,有的父母會通通平等,一起窮一起苦一起平庸,而有的父母則會傾斜資源讓有優勢的小孩可以得到更多優勢。

當然也有那種父母把資源都耗在敗家的小孩身上,如健康條件不好,或是沒教育好到處惹禍的那種。

如果兄弟姊妹多人,只有一個主角,那其他的小號們該如何自處?

甚至,可以把這個社會的人分成兩類,一類是承載期望的大號,另一類是陪襯大號的小號,嗯,這個社會的大號與小號比例如何呢?

 

甚至更大一點來看,國與國的關係,也有這種不平等。

對美國來說,台灣這樣的政權,其實就是個小號吧。

當然是美國優先啊。

甚至,在美國的眼裡,中國大陸這個龐然大物的政權,也僅是個較大較重要的小號而已。

畢竟在三十年前,對美國來說,中國,除了人多了點,規模大了點,技術與影響力方面,也就是個可以用來牽制蘇聯的幫手罷了,還不夠資格對等的當作對手。

而主要敵人蘇聯後來自爆,美國的競爭遊戲可以說是大獲全勝。

歐盟也是美國的小號,日本也是,當年的中國勉強算,台灣當然也是美國小號。

九零年代的美國基本上是天下無敵的了吧?

世界最優秀的人才都被吸引到美國來發展,各種資源與技術都是以美國為首,以美國優先,有點野心抱負的人,都會想去美國,那個時候,美國確實是世界上唯一的主角吧。

 

但現在美國自己從根爛起,玩壞了,然後看著當年的小號們有發展得還不錯的,現在,當然會眼紅而不爽啊。

就是要不公平,就是要搞事,這也是很符合人性的。

現在世界秩序混亂,主要亂源就是身為世界主角的美國內部出問題,明明是該透過各個小號的資源讓大號遙遙領先的,現在反而被諸多小號的進步發展威脅了。

這些大號小號的,其實背後也就是對不平等的本質的深入點的思考罷了。

而能夠在這些之上,決定怎樣是公平與有意義的,或許才是更本質,更重要的問題吧。

否則,也只能爭這爭那,上下竄跳,製造些沒多大意義的苦難罷了,不能帶來什麼改變與進步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4345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