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量
2019/06/02 02:17:55瀏覽905|回應0|推薦4

最近台灣媒體似乎越發兩極化。

本來就很兩極化囉,現在是越來越嚴重。

一邊是發大財突破宇宙,另一邊是拿出拿出統計數據說自己的政績是好到沒邊。

藍綠互相對立,媒體的訊息變得越來越兩極。

很明顯的,兩邊都不可能是對的,但這場爛戲,正因為兩邊一樣爛,維持了平衡,才能這樣繼續搞下去。

激情?只是無聊。

有作為?只是無足輕重。

 

其實要帶領台灣走出困局,要突破現狀,需要的是力量。

不是喊口號,不是分蛋糕和剪綵,不是操弄媒體資訊和數字來給自己貼金,更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與自我感動。

要打破困境,要突破自身的極限,要重新煥發成長活力,需要的,是力量。

是真正的力量,有生命力的力量,而不是竭澤而漁,耗盡未來潛力換來的飲鴆止渴的假力量。

這種力量,不會是蠻橫的暴力,有生命力的力量,需要的是生生不息,能夠產生正向循環自我強化的持續性的力量。

只有這樣的力量,才能在發力之後,讓成果得以累積,然後在之後發揮出更大的力量。

這樣的力量才能帶來改變,以及,真正有意義的實質長遠成長。

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一時之間要製造出點聲勢是很容易的,只要燒錢燒得夠兇,豬都能被吹到風口上。

但是,不能落地形成循環,形成自我強化的完善系統,風口過了,只會留下滿地摔死的風口豬。

風口能夠讓豬飛上天,但不能讓豬得到飛行的力量。

只有能力得到成長才是真的成長。

台灣過去有太多資源都被用到了內耗與製造假風口,口號喊得越響,政客跳得越歡,台灣反而是越發虛弱。

虛弱到連社會的共識,共同的價值觀都快不復存在了。

只看表面,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並相信自己本來就應該得到更多,別人天生就是欠自己的,這種價值信仰,只會把自己和他人都一起搞得虛弱而已。

現在台灣有兩種力量,一種叫韓流,另一種叫英粉,似乎都是這樣的生物啊!

 

其實只要一件一件獨立的檢視即可。

口號,誰都會說。

但怎麼落實?

沒有細節,沒關係,但總要有整體的思路,原則,和實現的策略框架吧?

不只如此,還要衡量這個口號的目標,有沒有副作用。

不是看自己得到什麼而已那麼簡單,如果那麼簡單,找個小學生當總統就好了。

上太空,突破宇宙,建立宇宙殖民產業,台灣成為世界領袖,所有人民成為這個世界的天龍人個個發大財,完美了,完畢,這不是很簡單?

這種白日夢小學生都會做,大人做的,可能還不如小學生呢。

簡單說,為什麼可以實現目的,是需要多角度的檢視的。

你想要怎樣,別人為什麼要配合你?

台灣人想要發大財,發大財代表什麼,代表在財富上勝過別人吧?

勝過誰?

勝過美國人,勝過日本人?

還是勝過非洲國家就算發大財?

如果全世界的其他國家都賺大大的錢,台灣只有賺大錢,那是一種成就嗎?

目標的定義,變有錢,對個體而言是可行的,對一個群體來說,那會是另一回事。

沒有人人賺大錢的事。

人人賺大錢,那錢就不是錢了,這邏輯是不通的。

韓流的賺大錢本身就是個有問題的口號。

靠什麼賺大錢?

靠佔別人便宜賺大錢嗎?

佔誰便宜?

誰那麼笨能讓我們佔便宜,而不是被其他更兇猛的,如川普那樣的勢力提早吃乾抹淨呢?

好,那不靠佔便宜要發大財,要靠什麼發大財?

很簡單,只有創造出對其他人有大價值的東西出來,這樣的發財才是真正有力的。

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可,就沒有所謂的發財,不然只要做做白日夢就好了不是?

 

台灣的政治就是這樣,人民才會這麼不爽。

政客的社會觀感不佳啊,而那些政治魔人,政治狂熱者,其實也都是群沒逼人的做白日夢者罷了。

很簡單,這些人並沒有為這個社會創造什麼,並沒有讓這個社會得到什麼。

他們的努力只是想在這個社會分到更多好處,並用莫名其妙邏輯狗屁不通的言語來對社會大眾洗腦罷了。

不從其他人的口袋裡鑽洞,哪裡來的財可以發?

不把其他人踩在腳下,又怎麼能顯示出牠們的成功與優越?

所以呢?

政治口號多半是不著邊際,很難實際去驗證檢查的,只能在那喊喊有夢最美而已。

至於築夢踏實,喔,等撈夠好處,把未來性透支得差不多了,就可以丟爛攤子給下一任了。

有這麼好的禮物,不愁下一任不焦頭爛額,到時候再耍耍陰謀詭計,說說好聽話,又成為人民救世主了嘿!

恐怕有不少人,抱著對政治的美好期望投身進入,最後卻在現實的洗禮下變成了這樣徹頭徹尾的怪物。

沒辦法,這就是一種惡性循環,台灣社會的潛力都用在內耗,互相打算盤,靠佔其他人便宜成就自己,所以才沒辦法有好的成長與好的社會氣氛。

說實在,台灣人的人性應該是沒有那麼不堪啦,雖然政治魔人近年成長得比較快,但還是相對少數。

多數人還是有體諒包容的度量,還是有互相的公平交易意識,還是要臉面的。

很多人還是在努力的創造價值,努力的創造發明,努力的勞動服務。

只不過政治上的無能,讓這些力量沒法有效發揮,而台灣的資源配置也對整個社會煥發活力極為的不智。

如果成功人士都是些騙子和小人,那這個社會最後就會只剩下騙子和小人互咬。

這樣的社會只會是悲劇的社會,只會帶來自我的毀滅。

最算一開始有滿手的好牌,該死的文化風氣也會讓這些好牌沒法發揮作用的。

發大財那邊的問題自然很清楚。

而賣弄數字政績的政府其實也不遑多讓。

這個政府最大的成就就是激化社會內部矛盾與對立吧。

勞資爭議沒搞好,滿身腥。

前陣子的機師罷工沒處理好,接二連三的繼續罷工。

根本問題就是公司治理有問題,勞資關係對立沒有疏通的機制,讓一堆無能的領導和用心不是很良的挑事者在搞事。

溝通完應該要建立新的共識,有共同利益吧?

怎麼是更加劇烈的內鬥?

那是溝通個什麼鬼?

所以簡單說,藍綠政黨,其實就是兩票廢物,只能靠著互相掩護,撕裂社會,製造對立,來贏得生存空間與排除潛在威脅。

不想讓那個很爛的很可惡很可怕的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就只能投給民進黨或國民黨,惡性循環的雙重強化啊!

 

真正該被重視的,是如何發掘力量,與如何培養力量,讓力量得到成長才是。

就拿一個企業來說,核心競爭力,可能是流程與知識的累積,並以此得到市場地位與不可取代性。

如果經理人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拉幫結派,如何鞏固自己的地位,確保權力不受到挑戰,如何壓過其他經理人一頭,好讓自己可以上位,到最終可以獨攬大權,花天酒地得理所當然,呵呵,這樣的企業,自然只能呵呵了。

如果經理人只是兢兢業業的看著財報與下一季的KPI,只是想著如何能拿到手下一季的獎金,那,這樣的企業同樣大概率要涼涼。

不重視觀察市場與顧客的需求變化,不專注於建立核心能力,不把開發員工潛力與公司策略需求結合再一起,這樣的企業組織其實就是在做虛工不是?

如果不能從成功當中得到回饋與進步,由成功的累積得到力量上的提升,而只是靠天吃飯,那麼,風口停了,就只能摔死。

再不然就只能靠欺詐的方式苟延殘喘,利用大到不能倒的規模向銀行向社會借更多錢讓自己繼續燒下去。

說起來,無盡的成長是不合理的,但,我們追求的成長,其實只是健康的生存下去,也只是活下去罷了。

失去了良好的生態,壞掉的文化氛圍,可以毀滅一個組織,一個社會。

力氣全都用在內鬥上了,還怎麼能夠創造價值,創造生存的意義與得到實質意義的成長?

 

做個小結論,只有力量才是硬道理,口號,只能用來騙人和自我感覺良好。

只有追求善的力量,我們才能通向幸福的未來。

沒有核心能力,沒有價值信仰的內部凝聚力,一個組織是不會有實力上的提升的,只能等著被風口吹上去,然後祈禱自己的有生之年不要碰到風停摔死哩!

然後,藍綠兩陣營的核心能力是啥?

這是個細思極恐的問題啊,耍白癡般的不及格作秀也能算能力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705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