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996的一些思考
2019/04/16 01:40:51瀏覽1273|回應0|推薦7

對岸最近針對996的工作時間有不少的討論。

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每週六天,是996

而正常的標準工時,應該是965,每週40個工時。

996的工時大約是正常標準工時的150%吧。

然後呢,那個Github不要996的專案得到了很多星星。

於是引發了很多正反兩面的辯論。

 

坦白說,大部分的辯論都是各說各話為主。

因為996的定義本身就不嚴格,於是各說各話,雞同鴨講,進一步各有情緒,就變得沒啥意義了。

雖然這個996是大陸的事,但台灣的加班文化,好像也差不多呀。

與其拘泥於996,傻蛋認為應該多從幾個角度來觀察思考這個工時議題。

畢竟大多數人連自己要的是什麼都沒好好想清楚,這種狀態下的激情的辯論,是辯不出什麼有智慧,有意義的東西出來的。

 

就傻蛋自己對於工時的看法,傻蛋覺得996是假議題。

傻蛋剛退伍開始工作時,還是有些熱血的。

加班是無所謂的,覺得能夠快速提升自己,發揮價值,先苦後甘,會是一種有利的投資策略。

所以第一份工作,傻蛋不計較起薪,也不計較工時。

喔,傻蛋大約兩個月左右完全進入狀況,然後,就是大量的加班。

最高峰的一個月,打卡的加班時數就大約一百個小時。

996還多呀。

然後,有意義嗎?

其實是沒意義的。

就是趕時間,整天加班趕號稱不可能達成的進度。

反覆做一堆資料處理,需要耗時等待的工作,傻蛋那時覺得很沒意義。

然後?

然後傻蛋覺得很不耐煩,就把程式都改寫了,之後呢,原本整個月加班加不停的趕進度,重新設計相關程式後,傻蛋變得沒啥事做。

不用加班,事情做得更好,而且從被動的加班,變成主動的挑系統效能毛病或主動抓Bug,根本不用加班,還有很多精神,甚至有閒啊!

而當時的公司也是有點包袱的老企業,其實各方面競爭力都有改善的空間。

然後呢?

然後部門的處長開始找一些事給傻蛋做。

真的是很能變事情出來做啊,但那些事情傻蛋實在覺得沒意義。

感覺是資訊部門內部自己做爽的,而不是服務研發單位或業務單位,提供戰場上的需要軍火武器,而是關起門來做自己想玩的玩具。

加班努力的這樣搞,沒意義,所以傻蛋做一年多發覺壓根沒意義就辭職了。

這是有加班費的大量加班,但是工作沒有得到成就感,有加班費又如何?

 

而之後的工作,傻蛋其實不常加班。

有意義的努力,加班,不覺得累,沒意義的加班,那是喝水也會胖,對健康很有害。

其實大多數的初階工作都很蠢,多半是大量重複不需要動什麼腦的工作,傻蛋的習慣是改程式調作法,把重複無意義的工作給消滅掉。

所以呢?

想要996,也要有值得那麼做的任務目標。

傻蛋曾經在一個小新創公司當工程師,那個公司的老闆就很在意工程師是否加班。

剛進去時,覺得有些可能性,所以就幫忙了解技術,把基礎先弄起來。

有很多自己不熟的,反正就從頭學,一步一步來。

嗯,一開始是有無償加了些班,沒到996程度,但沒加班費。

有問題嗎?一開始是沒有。

但很快的,該掌握的基本技術摸到一個程度,這個新創公司的核心產品服務是什麼,總要弄清楚吧?

結果老闆是個愛面子,會拉關係,但對創新的產品服務本身沒什麼想法的人。

他重用的愛將,則是個很會說話,但會閃責任,又會攬功勞的人。

工程師的好想法,都變那個PM的想法,被老闆罵時,就是別人的責任。

最後,產品服務到底要怎麼搞,那個PM自己擠不出來,又沒辦法對老闆交代,於是他就拿帶傻蛋這群年輕工程師的資深技術領導開刀啦!

喔,要傻蛋接那個位子,傻蛋可沒辦法替那樣的人工作,那一定要辭職的,真的能開發的工程師那時就跑得差不多了。

 

所以說呢?

有值得加班努力的工作,充實有意義又能成長的工作,也能說是一種幸運。

為了自己覺得有意義,有幹勁的事工作,那個工時的意義,和為了一個狗屁倒灶烏煙瘴氣的環境,在那裝忙的加班,本身是不具備可比較性的。

打自己喜歡的Game玩得很High,玩到忘了睡覺,如果玩Game就是工作,那這種超時工作,是否也要被反對與限制?

 

傻蛋後來有在一個新成立的軟體公司分公司工作過。

傻蛋是第二個員工,等於是一個從頭開始的小公司。

剛開始的時候,也是一樣不時的會超時工作。

白天正常上下班,晚上網路連線和美國客戶開會,聽英文練聽力。

反正就是設法把案子做起來就是了,不熟的技術就邊碰邊學,一開始是做了一些超時無加班費的工作。

而且薪水也沒有開很高,想說,等業務起來之後再說就好。

嗯,當時新公司有獲利傻蛋也會有分紅,所以真的沒必要計較那麼多,是吧?

其實那個工作前面一兩個案子是還行。

後面就每下愈況。

領導接案子不挑,撿人家剩下的難搞案子,而且只在意眼前的營業收入,不關心品質口碑與技術累積。

人員編制是上來了,但也就是損益兩平左右,除了掛著美國公司的美商招牌,沒什麼成長性與實質發展性。

所以呢?根本賺不了什麼錢,也看不出發展潛力,領導格局不行,努力投入也只是浪費生命而已。

所以呢,後來傻蛋就不再加班了,過一陣子發現沒啥轉機也就辭職了。

 

嘿嘿,這以上的傻蛋個人經驗,其實說明了傻蛋只看工作的一個面向,意義與可能性的面向而已。

工作還有很多其他的面向的。

 

有人特別在乎錢多。

有人特別在意面子。

有人重視穩定性。

有人必須不吃虧還要多佔便宜。

還有的人天生就是要造反自己當王的,幫別人打工只是暫時不得已的。

也有的人工作上,以滿足自己的控制欲為最高優先序。

形形色色,各種人都有。

同樣是996的工作時間制,對不同目的的人,意義都不一樣吧?

同樣的,都是996,是合夥人直接拿分紅的,和有配股的,和只有工作獎金的,和死薪水標準加班費的,以及根本沒有加班費的,意義也大不相同。

每一種情境組合都是不一樣的故事,都有不同的道理。

馬雲當然說服不了那些領死薪水沒有加班費的那些勞工,這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好,結論就是這討論沒有意義,完畢。

嘿,那不是瞎說了嗎?

 

正文才要開始啊,暈。

 

我們可以趁這個機會來探討,工作時間與薪酬制度的各種設計的好壞。

 

首先,我們可以把效率這個要素拉出來。

讓整個系統的效率最大化,減少浪費,盡量發揮價值。

可能聽不懂吧?

簡單說,工作制度的設計,讓每個人各取所需,讓每個人得到最大的滿足,並讓組織整體的目標達到最大的實現,找到這個平衡機制,就是最佳的效率。

不損及其他人的利益前提下,盡量讓每個人各取所需,這是一個發力的點。

所以呢?

喜歡穩定工作的人就讓他穩定,喜歡彈性靈活工作的人就讓他彈性靈活,完全可以用效率市場的觀點來看待工作時間制度的設計。

而且追求的是成果,是成效,不是工時對吧?

如果可以讓效果提升,減少工時也可以是選項不是?

這牽涉到了組織設計與獎懲激勵福利制度的設計,自然很複雜。

所以呢?

如果招募一批有拚勁的年輕人,而這些年輕人有野心抱負,願意主動早點努力,那麼,準備好員工宿舍與便利的工作環境,配合完善的學習成長制度,以及不錯的論功行賞的豐厚報酬,對某些事業來說,可能是最合適的。

對員工和企業都合適,對他們彼此都是高效率的。

若是招了不對的人,那同樣的模式就走味了。

當然啦,如果那個事業本身並沒有值得積極奮鬥之處,或是領導人保守無進取,沒能力帶部屬吃肉,那麼,超時無加班費的996就會變得很沒效率了。

裝忙,做表面工夫,上級想壓榨下級,下級則是想多佔小便宜,能偷一點懶都是賺。

這就是極端的無效率。

所以,從效率的角度來看,不同事業目標與行業特質,適合與高效的工作模式,也可能是有分別的。

已經穩定的業務,如果沒有找到新想法與突破點,不會因為政策上實行996,增加了工時,就相應的增加產出的,就算有,大概率也是內涵極有問題的數字。

 

談完效率,我們可以再來看另一個角度。

那個叫公平的角度。

什麼?這個世界弱肉強食,沒有公平可以,這主題太虛了?

公平其實無所不在,它可說深植在人類的基因裡。

當然這個公平不是世界大同理想主義的公平,而是,必須能讓人服氣的公平。

多勞多得,有功者賞有過者罰,這樣大家會覺得公平。

失了公平,就會變成用人唯親,搞派系鬥爭,你死我活,最後大家一起死。

人心不服,就會和你作對啊,陽奉陰違的,那就什麼也幹不了。

相反的,如果大家對遊戲規則都服氣,就能將內部鬥爭盡量控制在良性競爭上,而不是互相穿小鞋啊!

所以呢?

996其實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能讓接受的人服氣就好。

工作能得到的,包括薪水,預期的獎金,個人身價的鍍金提升,或是良好的學習環境等等,各有各的價值。

如果這些價值相對於標準工時的工作,是合理公平的,那,有什麼問題?

你情我願,有什麼問題?

沒問題啊!

呵呵,這個,當然是有問題的啦。

因為沒有那麼剛好,總是有適合的工作碰到適合的人選。

而且不公平才是常態,我們往往只能從一堆爛的裡面,選一個對自己來說相對不爛的,不是嗎?

所以啊,當老闆的,如果不想主動的建立公平,而是想從勞動市場裡撈對自己有利,能多佔點便宜的勞工,那自然也只能撿到那些被撿剩的,想多佔老闆便宜的偷懶員工啊!

因為這樣剛剛好啊。

從公平出發,可以建立另一個觀察視角。

 

而從公平再往下思考,還有一個角度可以省思。

那叫做資訊的效率。

就好比傻蛋,如果能夠更有經驗,及早看穿一些工作微乎其微的發展可能性,或許可以少浪費一些時間一樣,我們接受不好不合適的工作,往往只是得不到充足的資訊。

沒辦法呀,開誠布公就洩了老底,就沒機會騙到優秀員工,或是騙到優質工作機會了的說。

所以,資訊本身,就是一種諜對諜,員工想要多了解事業本身,又不希望被老闆看出馬腳,老闆想了解員工的方方面面,又不希望員工知道公司今年實際的獲利情況。

所以喔,有的工作看起來月薪還不錯,但工時卻遠超標準工時唷!

多數醫生的工時那是累如狗,折算加班費的話,一個月如果只有五六萬,其實比打零工的基本工資沒高多少。

很多時候資訊不透明,就會帶來諸多無效率。

可能工作條件很差,所以才薪水看起來比較多。

如果只看數字,是會遺漏很多東西的。

甚至工時本身,資訊揭露程度不同,有時候也有所不同。

有員工宿舍,不需要通勤,包辦食宿,和需要上下班擠地鐵的,這條件就不一樣。

通勤特別遠的996和員工宿舍可以在寢室加班的996,疲勞程度就完全不一樣。

挑選工作時,如果沒有事先掌握足夠資訊,可以會選到看起來感覺不錯,實際做下去才知道和想的不一樣的工作。

如果不了解自身的條件,不認識自己實際的需要,只看表面,貌似聰明的選擇,未必有利。

說到這裡,其實勞資雙方開誠布公是最有市場效率的吧?

只可惜不符合一般人性就是了。

 

好吧,說到這裡,大概可以簡單做個結論。

爭論996本身真的沒有什麼意義。

重點是,資方提供什麼樣的條件,來吸引適合自己的員工。

員工則是要了解自己的追求,並獲得足夠的資訊,避免選到不合適的工作。

那些像傻蛋曾遇過的,不知道事業目標重心在哪,只想看到工程師一直加班,想說有免費的加班工時的便宜可佔,又那麼努力,做著成功白日夢的老闆,那真的是害人害己,等著這種老闆的,只有虧損甚至破產而已。

這就是無效率的工作環境,應該要倒閉的新創事業唉。

至於其他,其實應該設法讓工作制度更加靈活,如帶小孩的已婚婦女,或需照顧家庭的員工,能夠有更靈活彈性的工作制度,讓員工既能夠沉浸於追求工作成就的樂趣,又能夠避掉那些非必要的摩擦成本,這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

至於你騙我我騙你,騙是一時的,早晚會付出代價的,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大量還債中的爛工作,要死不活的,勞方資方都要死不活,不是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56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