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代理人制度思考分權的設計
2019/05/01 23:31:10瀏覽2130|回應0|推薦4

對小公司來說,職務代理人制度是昂貴又難以落實的理想。

很多業務,基本上就只有一個人能掌握。

說是有代理人,往往代理人也是得打電話問主要負責人的。

組織規模與管理制度沒有一定程度的發展之前,這種情況很常見的。

就不說那種勾心鬥角,保護自己的核心知識資訊不給其他人了解的情況,有時候,即使想要交待出去,就是沒有人力可以接手。

那種關鍵負責人一離職,原本的業務就爛成一攤而要收掉的情況也不是什麼稀罕事。

 

傻蛋就在想,如果規模不夠大的小型軟體公司或資訊部門,該怎麼落實知識管理與專業傳承。

理想與現實,永遠是向現實傾斜,這是毫無疑問的。

除非資源多到爆炸,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代理人與知識管理,往往暫時是被犧牲的。

除非有特定的策略吧。

 

其實就資訊系統的開發維護,以專案為單位,傻蛋倒是覺得有一個方式可以試試。

可以試著把系統規格與實務的開發設計的職能完全分開。

整個專案規格,要做什麼,走什麼業務邏輯,以及需求發展方向的決策,是一個獨立角色。

實際開發設計,選擇什麼技術工具,確實落實完成,是另一個角色。

如果把這兩個角色完全切割,不讓兩個職責同時由一人擔任的話,其實也就能起到半個代理人機制了。

畢竟,有個對整個系統需求流程暸若指掌的人在的話,就算找個經驗一般的工程師要來臨時整個接手程式的後續維護,風險也不會那麼大。

要是遺留的程式真的太爛,爛到沒有任何工程師維護得下去,了不起就另外開發一個來代替吧。

反過來看,如果原本的需求分析掌握者突然人間蒸發了,如果至少有一個對現有程式完全掌握的工程師在,要協助新人掌握需求與流程的文件,風險也會大幅降低。

起碼在完全上手之前,也不用擔心會出什麼事吧。

 

權責做切割,或許可以自然的達成某些管理目標。

另外一種形式是師徒制。

師傅掌握了一個系統之後,就要開始收徒弟。

然後要把系統完整交給徒弟,才算完成傳承。

這種模式在台灣資訊界可能比較常見吧。

不過,師傅找不到徒弟,或是徒弟根本不行流動率很高,這種問題也不小啦。

而上一種分權的方式,傻蛋也曾待過把系統分析和程式開發部門完全切割的有點規模的企業。

不過實際情況,傻蛋那時待的系統分析部門,人雖然也不少,但相對是弱勢。

反而更像文書作業與橡皮圖章,只有像傻蛋那樣就算換個單位戰鬥力也完全不虛的,才能真的做系統分析設計。

實際上,多數時候是程式開發單位的人直接和需求單位PK,沒有那種分工的效果,找代理人也是同部門的人代理的,沒有互補的機制。

 

但這些組織的設計本來也就不是刻意為了分權而設計的。

甚至,代理人制度,很多時候也只是老闆想要,至於要達到怎樣的效果,實際上怎樣運作,很多時候老闆自己也不甚關心。

求個心安,有就好了。

所以自然是不重要,或是,喔,重要但無能為力,不然你能怎樣?

 

其實職務的切割在小型組織可以有妙用。

一個公司總有大大小小的各個系統,多個專案吧?

如果做職能切割,那就會有一個領域專家兼PM,以及系統負責人兩個角色。

一個專案的兩個角色不應是同一個人,但一個人卻不只能擔任一種角色喔。

兩種角色其實是兩種不同專業,資深技術人員如果想往管理面發展,可以試著去承接一些偏管理面的領域專家PM職務。

資淺的技術人員也可以從簡單的專案PM角色得到學習提升。

就算都是一群工程師,可以透過靈活的組合,讓每一個系統模組,都有一對領域專家和技術負責人唷。

人力不足?領域專業可以讓業務單位的其他人支援。

如果只是工程師不足,還可以找外包,有強力的領域專家,流程規格都能處理,外包成本也是好控制得多。

打碎一個完整職務,切割為多個角色定位更明確,更為專注的小職責,是有機會讓組織的靈活度得到提升的。

有更多的職務角色可以去開發與征服,會讓工作的趣味得到提升,至少有更多組合與選項。

這個職務不適合自己,職務分拆得更細的話,不適合的部分可以換給別人,然後可以嘗試其他職務的不同小面向啊。

而且,在規模相對較小的職務上取得認可也相對容易,有正向回饋,又多勝任了某個小職能耶,這對新世代的玩家員工來說,會更有成就感與動力。

職能的分拆與靈活組合,是工作遊戲化這個人力資源大趨勢的亮眼焦點,西方的大企業都在玩,台灣還有很多老闆甚至連這個觀念都傻傻搞不清楚呢!

 

當然,回過頭來,職務的分拆不是有拆就好。

怎麼拆才有好處,好處大於隱患,這不是簡單的小事。

就好比政府制度,行政立法司法的分權,是有理論與歷史支持的。

但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有多少人曾經認真想過,這樣的分權意義在哪,有什麼具體影響,有沒有需要加以完善之處?

結果是,大多數民眾對政府效能感到不滿,但哪裡不滿,是怎樣不滿,卻沒有什麼深入的想法。

所以換個人看看啊,然後迎來一堆以作秀與收割功勞為職志的政客與蠹蟲,政治會一團烏煙瘴氣,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是要靈活,還是要防弊,還是要效率,都要主動去想,去觀察,去反省反思,不如預期,要去找哪裡不對,以及嘗試可能的改善。

這些都是一步一腳印,得慢慢累積出來的,那種喊個幾點口號就想當大絕招的,往往到後來一事無成,只剩滿嘴吹牛皮,然後變得自我感覺良好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631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