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埋梗和挖坑的一點點差別
2019/02/28 23:26:53瀏覽1420|回應0|推薦3

小說裡面,懸疑或值得注意的小情節小巧思,一般來說,有人用埋梗,也有人用挖坑來形容。

 

特別是比較長篇幅的小說,挖坑填坑是常見的用法。

常常是,初期挖了很多坑,後期坑填不完填不好,那個啊,就像挖坑給自己跳啊!

而埋梗埋得好,則是成功的象徵。

這可以讓整個故事保持一個整體性,梗和梗可以發揮化學作用,讓作品的層次感變得豐富。

挖坑給自己跳,和埋梗給讀者樂趣與想像空間,就出發點的目的而言,是一樣的,為什麼結果會差那麼多?

 

其實都是用心的小巧思,都是想提供更多更好的吸引或取悅讀者的要素而已。

之所以會有天淵之別,或許在於,故事要有強力的主線,保持專注,才讓每個要素可以緊密的組織起來,巧妙的結合起來。

換句話說,需要超出單純討好讀者贏得讚美之上的某種東西,而不至於東一點西一點,寫到後面忘了前面,發現劇情有Bug修正這裡那裡又因此出新Bug

 

話這麼說也就是一堆廢話而已啊。

但可以換位思考一下。

 

就拿我們平常工作來說,是不是也有可以比對借鑑之處?

想要做好,就是多花點小心思,想給自己的工作表現提供些亮點?

而這些小用心,也常常有兩種下場,就像作家埋梗與挖坑的差別。

有些用心,看起來是用心,但對於整體的結果改善卻沒有用處,只是單純努力過了,有用力的痕跡,看得到而已。

只是想表現的努力了用心了的那個行為,其實,就很像作家在挖坑不是?

沒有用心的把梗和梗做連結,沒有思考這些梗和主題之間的結構關聯,那,就只是挖坑而已。

挖坑無法發揮綜效,不會一加一大於二,只會前後牽拖到處出Bug自相矛盾。

小小的巧思,到底是亮點還是挖坑給自己跳,可能需要在討好他人之上的主題,能夠專注的主題吧。

專注,真誠,進一步來說,也能用有幾分靈性來形容呀!

化腐朽為神奇,可能更多是心態吧。

 

把各種要素連結起來,發揮綜效是很重要的才能吧?

這叫創造力啊!

所以啊,要從挖坑填坑的心態,轉換成埋梗編織交響樂那樣,到底是少了什麼,也該好好想想吧?

沒有半分靈性的,只想著自己付出苦勞就應當得到回報與肯定的那個心態,未來能不被人工智慧徹底淘汰,只怕很難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502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