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疑與存在
2019/03/30 22:38:41瀏覽790|回應0|推薦1

這是讀未經檢視的生活不值得過這本書的過程想到的。

讀到一半,先記下來,不然大概就忘了。

 

讀到,我思故我在的懷疑一切,然後接著是懷疑前面那個絕對存在的自我。

前面是探討錯誤的因果邏輯,後面則是用,是否有必然的因果,也值得思考。

或許有點繞,但對傻蛋來說剛好不會很難懂。

傻蛋對於把懷疑訓練成習慣與檢核表是覺得,這是好點子。

對於懷疑的角度,傻蛋還有一個補充,當自己做出了是非判斷時,把那個是否加上程度,是的程度或否的程度,改用這個角度重新懷疑一下剛剛自己的判斷,有時候也會有不同的發現喔!

 

好吧,以上不是重點。

關於存在,傻蛋有另一種思考角度。

用軟體設計的角度吧。

其實,只有抽象才是絕對的存在,而實體,則總是有變化。

只有被定義的抽象,才有正確與否。

而脫離抽象的實際存在,凡事幾乎都有機率與程度。

因為每個現象都是許多因素交互影響產生的,我們不可能全知全能,是非,在不同立場,甚至不同維度,意義是不同的。

就好像,我們可以認為某個程式邏輯絕對是正確的,但我們無法干涉電源被拔掉這樣的意外,沒電時邏輯規則自然就失效了吧?

 

而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傻蛋的解讀就是,要有一個本我,因為有本我,所以事物才產生意義,對那個本我的意義。

這和量子力學的觀察者效應有點聯想吧。

我們或許也可以用相對論,但脫離物理的概念,而是用存在概念來想,本我與其他事物之間,也是一種互相產生的引力。

本我越厚實,就越能把事物牽引過來,本我要是稀薄,則為外物所牽引。

這或許也可以和網路效應的連結模型結合起來想。

 

更進一步的,休謨的哲學被拿來和佛學,禪學比較。

質疑本我的存在意義,質疑因果存在的必要性,看似是對質疑精神與邏輯思考的否定。

但其實不是這樣,完全不是。

如果知道怎麼換個維度思考,這些問題其實不存在矛盾。

我們來做個假設吧,假設螞蟻也有特殊的語言,有情感,有著和人類一般恩怨情仇的複雜內心世界。

當一齣大戲進行到高潮,好比王子復仇的最後關鍵,吼吼,正義正要伸張之類的時刻,這時候,陷入其中的螞蟻們有了是非與因果的概念,有故事性喔。

但,如果被路過的一個人或一條狗把王子螞蟻給踩死了,那,很囧,囧到螞蟻們開始懷疑蟻生了,嗯,這需要有甚麼因果嗎?

人和狗根本沒有意識到螞蟻的故事,也根本分不出哪隻是王子哪隻是大反派,這哪有什麼意義?

根本沒差別。

如果螞蟻硬要為所有事情找到因果,那自然只能想像出虛構的理由了。

同樣的角度,我們在找理由,並不一定是真理,很可能只是找我們自身需要的藉口而已。

但相對人與狗的完全不可控因素,螞蟻之間的鬥智鬥力,則又是可以被螞蟻所學習掌握應用的。

邏輯與因果在一定條件之下是有用有意義的,但不總是絕對的。

換個角度,如把自己從螻蟻視角提升到上帝視角,是非對錯,可能就完全不同。

經濟成長率很重要,拚經濟很重要,對吧?

但如果把角度提高到族群,國家,甚至物種,時間跨度拉長到百年為單位,我們現在複雜的故事,很可能只是難以觀察到的現象的複雜細節罷了。

所以懷疑常識的邏輯思考習慣,和灑脫自在的忘心無我,本來就沒有矛盾。

你可能是對的,但對我不一定重要,你覺得你對又關我屁事?

 

傻蛋覺得,被騙也不可恥,畢竟世界如此複雜。

但放棄治療的迷信,就有點丟臉。

被一些完全邏輯不行,腦袋和糨糊沒兩樣的智障騙,那就更丟臉了。

如果自我如此輕薄,輕薄到無法認識自己,辨別低劣的謊言,找到自己的目標重心,那,大風一吹,狗腳一落,如螻蟻般的存在,又能有什麼意義?

我思故我在,從因為我思考所以我存在,到我能思考決定我的存在,再到我的思考觀察顯示了我的存在,是種漸進的理解。

有點類似,應該是莊子吧,無所謂合於道,狂屈接近道那樣的層次分別。

但如果找到了自我的定位與理解,有了自己的重心,增加自己思維的質量,這些都不是太重要的問題,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問題與因果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530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