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懷念不已的金庸風采
2018/11/02 00:15:21瀏覽925|回應0|推薦5

金庸過世了。

或許,金庸的影響力,遠比一般人想像得要更大。

 

說起來,傻蛋在開始這個部落格的時候,正好就是上一次剛剛重讀金庸小說的時刻。

嗯,就是神鵰俠侶啊。

所以部落格的名字啊,嗯啊,就叫傻蛋吧。

記得最早讀金庸小說的時候,是大學一年級暑假吧。

之前只看過天龍八部的電視劇而已。

晚上,看小說,一章接著一章,停不下來。

不知不覺之間,天竟然亮了啊!

所以呢?額,就給它繼續看下去唄。

這麼多年過去了,即使是這些年來層出不窮的網路爽文小說,能夠這樣看到通宵睡不著的,還是只有金庸。

文字能有這種魔力,讓人讀得欲罷不能的,還是只有金庸。

或許可以說是登峰造極,華人文壇世界影響力的最偉大的巨匠,沒有之一。

 

喔,最近幾年金庸小說的影響力是下降了些。

原因並不是新的作品什麼長江後浪推前浪。

或許很諷刺,之所以影響力會下降,是因為太多戲劇電影的翻拍吧。

真正沉迷在文字營造的武俠想像世界過的人,應該不會否認,電影與電視劇,和原作的文字相比,魅力是打了不少折扣的。

至少那個緊湊感,以及想像空間,以及把自己帶入主角的那個感覺,差多了。

年輕人看著看著可能就覺得好像不怎麼樣吧。

彈性疲乏加上先入為主,所以給人一種好像這是新人輩出的時代。

但即使是相對精品的爽文如鬥破蒼穹之類的,爽度與沉浸感也是不及金老的射鵰三部曲。

等這些新的仙俠小說翻拍成影視作品後,哈,這仆街的慘況,不難理解文學小說轉換成影視作品當中的折損程度。

現代年輕人有很多都有所謂的閱讀障礙,什麼也讀不下去。

其實讀不下去多半是缺乏沉浸感導致的,很多口碑還不錯的作品,沉浸感也就普普通通而已。

可以這麼說,金庸小說的上手難度不高,其實正是其技藝高明之所在。

易讀易進入情境,但不代表低俗或媚俗,金庸的作品有豐富的層次感,身為年輕氣盛的小屁孩能夠從中得到滿足感,心智再成熟些,再讀一次,還會有新的發現與感觸。

金庸小說世界的平衡度,讓人心神嚮往的江湖大夢,可以說是接近奇蹟的存在。

爽文一堆套路,常常到中期就卡文,然後劇情平衡失控,後面就變成灌水爛尾了。

東抄一個奇思西抄一點妙想,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們要創作出好像有點意思的作品難度其實不大。

但,想要設計出一個宏大的世界觀,讓人心悸動的奇想世界,而不會因為野心太大而平衡失控,不是簡單的事。

唉,其實早就有接近完美的教科書了。

 

再來談談金庸老爺子的歷史定位。

華人世界最偉大的小說家,就只是這樣嗎?

金庸真正的影響力很可能遠遠不只這個程度。

 

在這個變化特別劇烈的年代,不同世代的文化和語言,都不一樣。

世代之間文化的落差之大,大概是有史以來之最。

能跨過最多世代,形成共同語言的,大概就是金庸的武俠世界了。

海峽兩岸上個世代的改革領袖,鄧小平與蔣經國,好像都是金庸書迷。

鄧小平在文革中被鬥爭,起起伏伏,卻堅持改革,走出文革,給中國現在的發展路線奠下基礎。

是啊,那個年代對岸還在毛語錄,還在黨的領導勝過一切,沒有思想的自由的時代,打破那個氛圍的,不都是金庸的書迷嗎?

台灣也是啊,那個年代,金庸小說在台灣還是禁書,蔣經國先生和帶領台灣發展出經濟奇蹟的那個班子,據說也都是偷偷摸摸偷渡金庸小說的金庸迷。

金庸小說除了帶來無窮的想像力與閱讀樂趣之外,我們更應該留意的是這些作品誕生的年代。

大陸在搞文革,台灣在搞戒嚴。

人民的思想受到嚴重的壓制與扭曲,兩岸的政治環境是高壓專制,都是病態的。

在這種環境下誕生的武俠小說,還能夠這麼好看,是不可思議的。

或許也正是那個年代的封閉政治氛圍,那個年代讀金庸小說,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

去你媽的政府都是對的,領袖都是神聖的。

事實上,就在傻蛋念高中的時候,九零年代中期,金庸小說還是酷的。

翹課讀金庸小說,和學校的教官對抗,是對升學壓力鍋的一種抗議吧!

傻蛋算是乖寶寶,所以要到大學時才讀金庸小說。

那個年代,讀過金庸小說,會是很好的談資,滿滿的自豪感。

試想喔,兩岸的改革開放,一前一後,軌跡相似,金庸小說是否起到了一點思想啟發的蝴蝶效應呢?

如果當年沒有這些新武俠小說,沒有俠以武犯禁,打破舊的權勢鬥爭的框框,沒有鄧小平與蔣經國這一代領導人而是再下一個蔣介石與毛澤東,現在的中國會是個什麼模樣?

而且呢,華人世界最大的共同話題,大概也是金庸的武俠世界。

大陸與台灣,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讀者吧?

連結不同地方的華人的最大公約數是什麼?

除了金庸的小說,還有其他選項嗎?

 

傻蛋不是什麼研究金庸的專家,但好歹也讀過金庸的傳記。

查老爺子的一生,特別是前半生,當真精彩。

查老爺子年輕的時候碰到戰亂。

他是超厲害的翻譯員,英文特別強,曾經想當外交官,為對岸的新中國盡一份力。

對啦,當年國民黨的形象就是顧人怨,不得人心才會丟掉江山。

相信蔣委員長是中華民族五百年來最偉大的聖人的那群人自然不會認同金庸啦。

金庸小說早年被列為禁書也不意外。

但新中國接下來搞什麼?

先是民不聊生的大躍進,接著則是文化大革命。

這個時候堅持中華文化與民族未來性的查大俠,就在社論上仗義直言。

變成一些邪魔外道,靠著諂媚權力核心生存的鼠輩左派的眼中釘。

鄧小平收拾殘局上台,經濟改革,恢復民生經濟時,在輿論支持上,查大俠又重新力挺當時的中國政府。

但到了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前夕,學生與中央政權的矛盾越來越難以調和的時候,查大俠則是想盡辦法想當和事佬,希望緩和衝突對立,不要走向悲劇。

而在悲劇發生之後,又重新回到譴責的位置上。

關心時事,關心天下大事,不偏不倚守正持中,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典範吧。

性格與傾向是中庸而顧全大局,傻蛋在金庸傳記內得到的認識是這樣的。

這或許也是金庸現在影響力下降的原因,現在流行的是偏激與極端吧,特別是階級矛盾與對立激化更加嚴重。

查老爺子希望顧全大局,對中國內地有故鄉情懷,有中國民族主義的立場,或許讓他在一些香港的年輕人眼中變成反派角色。

這樣的中庸派在這個年代或許更不容易得到理解吧,裡外不是人,心裡苦啊。

不過安定進步繁榮,少了中庸派的黏合與調劑,只有激情與抗爭,是無法得到發育的土壤的。

 

在傻蛋上一次在換工作空檔重讀金庸小說的時候,傻蛋覺得,這些故事一點也沒有過時。

各種梗,甚至萌要素,竟然能在接近半個世紀前就發展到這個程度,真是接近奇蹟。

若要用西方人能理解的角度來形容金庸武俠的成就,金庸筆下的江湖世界,大概可以形容是對比為哈利波特的霍格華茲吧,只不過,不是童話,而是陪我們可以從少年時代一路讀到中年年紀的異想世界,又或可以比擬龍與地下城在西方奇幻文學與遊戲世界的地位吧。

傻蛋這些感想與評論,也不是為了蹭熱度或是做刻意的吹捧,而是持平而論,我們這個年代,頗有全球智障的傾向,盡是些小地方精明,而大局上耍白癡的戲子菁英在鼓搗蹦跳。

深刻的焦躁,更大的競爭壓力,讓我們的腳步更加停不下來,進入一個充滿無力感的死循環。

我們需要更多夢想,需要更多感動與衝勁,像傻蛋讀金庸小說讀到忘了天都亮了那樣,來讓世界能夠承載更多的夢想與挑戰,一個讓人躍躍欲試的嶄新冒險在前方等著我們那樣,來一起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吧!

金庸已經走了,但他留下來的江湖世界,留下來的專屬我們這個世代的中華文化,會繼續陪我們走下去,直到很久很久很久以後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1913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