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定錨
2019/10/05 13:20:48瀏覽919|回應0|推薦10


『藉由某個稱為「端點錨」的參照點,人們調整他們對事物的評價』


摘錄、註釋/蔡瑋


n

『有一個可獲得性捷思法有關的是定錨調整捷思法。藉由某個稱為「端點錨」的參照點,人們調整他們對事物的評價。…心算下列問題的答案:

8X7X6X5X4X3X2X1


1X2X3X4X5X6X7X8

兩組參與者分別估計上面兩組八個數字的乘積。對第一個系列參與者估計的中位數是2250。對第二個系列參與者的估計是512。兩個乘積是相同的…人們對第一個系列會有較高的估計…原因是他們計算的定錨—頭幾個相乘的數字…。』頁567-569,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兩岸關係」的提法並不是唯一的。

1.1比如為何不能用「台灣的國際發展空間」替換?

2.即使就兩岸議題而論,歷史事件的定錨效應也是很明顯的。

2.1一定會提到開羅會議,或是一次大戰後美國提出的民族自決原則。

2.2根據不同的歷史定錨效應,也就有了「兩岸統一」、「一個中國」或是「台灣獨立」不同的主張。

3.可不可以擺脫歷史的定錨效應,注入新的視野與思維?

3.1比如法國大革命後產生的共和政體,或是馬克思主義者發動革命建立的共產國家,又是根據哪個歷史事件定錨的呢?

3.2只能說它們是根據啟蒙思想、理想主義產生的。

3.3以一國的主權出發,思考對外的關係,既符合人的理性訴求與兩岸分治的現實。

4.同理,有關香港定位的問題,可不可以不談歷史上那個事實上並沒有一個香港人參與簽訂的中英條約?

4.1因為,那不過是過去的歷史事件—定錨。

5.修正主義大國都能根據啟蒙思想、理想主義,從不存在的在地歷史脈絡中誕生;香港人為何不能、不被允許主張一個民主化的政體?

(30190801定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86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