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專家與生手:手段—目標分析
2019/09/06 00:49:00瀏覽828|回應0|推薦8
「對專家而言問題的手段—目標分析只是一個備用的策略」

摘錄、註釋/蔡瑋

n
『專家和生手在時間花費上的不同,可以從他們問題解決的焦點和方向上來看。對於生手,專家似乎花更多的時間在找出問題中的訊息,如何與他們即有的基模配合。換言之他們試著根據專業比較問題他們所知道的訊息,和這些訊息如何與他們已經知道的配合。一旦專家找到正確的對應他們可以很快的提取和執行問題的策略。』頁535-536,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n+1
『相對的生手似乎花相對較少的時間在表徵問題上。他們反而選擇從未知的訊息往回運作到已知的訊息。...生手經常使用手段—目標分析。因此生手經常比專家考慮更多可能的策略。對專家而言問題的手段—目標分析只是一個備用的策略。只有在他們無法根據即有的基模提取適當的策略時才會用到。』頁536,同前書。
—————————————————————————
1.不幸的,在政治的領域、尤其革命的領域,最多被提起的就是手段—目標分析。
2.手段—目標邏輯被常態性的提出,說明當事人或黨派對問題解決還是生手。
3.許多歷史教訓說明,相信政客或革命者以打倒某人、某階層為手段,最終還是無法達到建立新社會的目標—後者需要的是專家解決問題的技藝。蘇聯共產實驗的失敗,說明革命者對如何建立一個新的社會秩序缺少知識準備,導致一連串決策的失誤。
4.可怕的是,為了挽救決策錯誤,又可以繼續用手段—目標分析炮製。
4.1而最常見的就是打掉不想要的、或以為錯的—所謂手段,目標就會自然實現。事實證明後者仍舊不會出現,而前者已經造成千萬人遭到整肅、清算。
5.有什麼理由讓人相信建立在手段—目標分析的黨的政策,是真正專家品質的決策結果?—什麼證據都見不到。
6.見到的是,無能的政黨靠偷竊、榨取他人的技術或知識結晶以解決問題。
6.1這不是真正的專家政治,不過是文明邊緣或非文明人自保的本能反應罷了。
7.什麼什麼主義、路線,可能什麼都有什麼都是,唯一不是、唯一沒有的,就只有專家等級的決策品質。
8.我們能相信這樣品質的問題陳述嗎—只要一碰到社會動盪不安無一例外的都只是因為少數不法份子的興風作浪?
(20190730專家與生手:手段—目標分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17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