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 錯覺相關
2019/10/07 12:44:18瀏覽2940|回應0|推薦10
關掉line免費的新聞服務功能。因為那些提供信息的媒體,並沒有經過你事前理性的篩選、過濾!

摘錄、註釋/蔡瑋

n
『另一個決策現象是錯覺相關(illusory correlation),我們傾向會將特定的事件或屬性與某個類別看成是一起的。以事件而言我們可能看到假的因果關係。以屬性而言可能因為個人的偏見而形成及使用刻板印象(可能是使用代表性捷思法的結果)。假如預期某個政黨的人會表現出特別的智力或道德特徵,有人表現出這些特徵的例子會比較容易從記憶中獲得和回憶...。...根據投射測驗,像是羅夏克測驗和畫人測驗所做的精神診斷。研究者認為研究顯示特定反應和特定診斷聯結的假相關。例如他們認為被診斷為妄想的人會比診斷為其他疾病的人更容易將人的眼睛畫大。實際上被診斷為妄想的人並沒有比被診斷為其他疾病的人與畫大眼睛更有關聯。』頁570,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預期某政黨的人會顯出某種特定的智力或道德特徵」—比如因為刻板印象所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容易從記憶中獲得「相關支持」的回憶。
1.1這是為何傾向、或曾捐贈特定政黨的人,會越看該黨的候選人越順眼,越排斥敵對政黨提出的候選人—由於比較容易在回憶中找出相關的例子。
1.2但,這必須很小心。因為這可能是「可獲得性」造成的偏誤。
1.3特別是「對政黨的預期心理」本身是可以透過人為操作的—如大篇幅的媒體曝光或宣傳轟炸、假新聞、支持或中傷某候選人的假帳號等。
1.31只要民眾一回想馬上就想到這些訊息,就會以為輿論中所佔的比率也應該如此。忘了這跟廣告要你購買某商品的情況是一樣的,只是刊登者希望影響你的認知與判斷。
1.4這是為何必須規範媒體做出平衡報導,以及避免讓媒體成為特定集團、政治實體等的操縱工具、或利益代理人背後最主要的原因。
1.41當官方主導的媒體不斷透過報導將所有示威者定位為恐怖份子,民眾就不會深究示威者的訴求。
1.42議論者引用「暴徒定性」的信息越容易,對示威者發起的公共議題的討論空間傷害也越大!
2.關掉line免費的新聞服務功能非常重要。因為那些提供信息的媒體,事實上並沒有經過你的理性的篩選、過濾!
2.1檢索有公信力的媒體來源(如中央社、公共電視台、及bbc、德國之聲、法國世界之聲、香港電台、NHK、紐約時報、時代週刊等的中文、或英文網頁),設定在手機的「主畫面」,或加到瀏覽器「收藏的網頁」。這樣,當你上這些網站瀏覽新聞訊息時,就只會接受到具有公信力、經過查證的事實內容。
2.2雖然麻煩一點,但對於保護我們每個人都有份參與、寶貴、得來不易卻十分脆弱的民主體制,非常重要且必須!
3.研究顯示,如果要一般人畫個妄想症患者的臉部特徵,多數人會自動將眼睛畫大。
3.1要注意了,這是有名的「假相關」的例子。臨床經驗沒有顯示該病症的患者普遍擁有比一般人大的眼睛、或者經常不自主的將眼睛放大,而且連畫的人也幾乎都說不出畫大眼睛的理由。
3.2能夠說得出訊息來源的人,才是合格的現代公民—這是上述畫人實驗最重要的啟示之一。
3.33我們要讓來源不明的信息,包圍我們的認知環境?影響我們的投票選擇與未來?答案當然是,不!
4.立法委員們,是否已經注意到資訊商提供的新聞服務有可能造成公眾偏差認知的漏洞?該是採取必要行動的時候了。
4.1還有,盡快將新聞服務做成任由使用者選擇信息來源的菜單形式,就是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的表現。
(20190801錯覺相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9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