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 過度自信
2019/10/08 08:49:17瀏覽1179|回應0|推薦7
「一般而言人們傾向高估他們決策的正確性。...一個簡單的解釋是,我們不喜歡認為自己有錯。」

摘錄、註釋/蔡瑋

n
『另一個履見不鮮的錯誤是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個體高估了自己的技能、知識或判斷。...一般而言人們傾向高估他們決策的正確性。為什麼人們會過度自信?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們不了解他們知道的有多麼少。第二個原因是他們不知道使用知識時做了什麼假設,第三個原因是他們不知道訊息的來源不可靠。因為過度自信,人們常做出較差的決策。這些決策根據不適當的訊息和沒有效率的決策策略。...有一個簡單的解釋是,我們不喜歡認為自己有錯。』頁570-571,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經濟學家海耶克批評計劃經濟體制當局,捨棄市場機制改信任人為的供需臆測、判斷,是「不要命的自負」(海耶克,《不要命的自負: 社會主義的種種錯誤》)。
2.在這裡同樣也可以找到反對獨裁體制的理由:
2.1懼於老大哥的威權,專家不敢提出與前者預期相反的報告、觀點—大躍進就是典型的歷史教訓,又如在上報的GDP數字上作假—他或「他們不知道訊息的來源不可靠」。
2.2從過去被神化的獨裁者的思想或語錄裡,註定找不到應對貿易戰的解方—古今殊途,在過去大國絕無實力與美國談判貿易協定;兩者不過是同樣「對抗美帝」表面的相似性—「他們不知道使用知識時做了什麼假設」。
2.3手下人附和領導人舉辦「人類文明博覽會」,結果出席的國家意外的少—「人們不了解他們知道的有多麼少」。
3.提出「兩岸一家」、「簽訂和平協定」的候選人、政客,是犯了「過度自信」決策的偏誤,「高估了自己的技能、知識或判斷」。理由:
3.1你們的信息來源可靠嗎?—尤其是在紅媒包圍的情況下,必須向選民展示不同且可靠的信息來源,光靠大國的善意是不夠的。
3.2你講的謀略,究竟根據的是怎樣的知識假設?孔明在敵我懸殊之際,也不過出了一招空城計。除了空城計、實城計,還有什麼可能性?請說明。說《孫子兵法》、說「武僧心法」,無法徹底釋疑、讓人安心。
3.3當權謀無用時,還是得老實的加強國防實力。到時會有國家肯賣武器給你嗎?—大國不可能賣你,其他國恐怕得罪大國也不敢賣你。到底老實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3.3我無法相信你或你們對兩岸關係的推演超過現存智庫團體的能量。我合理懷疑你、你們,並不知道自己知道的有多麼少。
3.4想在大國出的考題拿高分、或者照抄故意流出的「標準答案」拿滿分,這樣的威權主義的「資優生情結」對個人是虛榮,並不適用於全民。獨裁者最終的目的是讓你徹底陷入孤立,好徹底監視你、掌控你(漢娜.鄂蘭《極權主義的起源》)。你們「不喜歡認為自己有錯」,不代表其他人、或者整個社會也必須跟著你一起受騙、沉淪。(20190801過度自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91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