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吃不完
2010/12/21 12:10:43瀏覽5685|回應22|推薦98

 ↑  Tuscan Olive Harvest Ribolita - 火腿白豆蔬菜湯

聖誕節已經要到了﹐感恩節的剩菜才剛吃完。

好像每年都這樣﹐感恩節的剩菜吃到聖誕節。聖誕節的剩菜當然吃到新年了。

有吃不完的剩菜﹐是豐盛有餘﹐值得感恩。但常吃剩菜﹐會越吃越沉重–心情+體重。於是想辦法舊菜新吃﹐還要吃得新鮮和健康﹐就成了每次年節過後的功課。

今年Piggle運氣好﹐發現了把剩菜回春的好食譜﹐所以吃得心情好﹐體重也沒增加。用吃剩的火腿大骨和火雞骨架子熬煮出來的菜湯﹐不但滋味好﹐寒風中捧喝一碗﹐全身暖呼呼

第一道湯是從Chef Michael Chiarello 那兒學來的。火腿大骨+蔬菜+白豆熬煮出來的湯﹐滋味好﹐越吃越回甘。從火腿大骨那兒得來的一點肥油﹐也被蔬菜和白豆豐富的纖維質中和的恰到好處。

火腿白豆蔬菜湯:

材料:

3 (12-ounce)罐大白豆(cannellini beans)
6 大匙橄欖油
1 個吃剩的火腿大骨(最好還帶點肉)
3 瓣大蒜
6 大杯水
1 小把百里香(thyme)
1 根迷迭香(rosemary)
1 根蒜苗
1 個大洋蔥 (切細粒狀)
1 根紅蘿蔔 (切小塊)
2 根西洋芹菜 (切小塊)
2 片新鮮月桂葉 (Bay leaf)
1 磅Tuscan black cabbage 切小片. 我因買不到﹐改用 Kale–羽衣甘藍
1/2 磅大白菜﹐切小片 (Napa cabbage)
3/4 杯蕃茄糊(tomato puree) 
6 片 義大利大蒜麵包
新鮮的帕馬森乾酪絲

   Kale–羽衣甘藍

吃剩的火腿大骨﹐還帶點肉。先用三大匙橄欖油煎黃後﹐加入一瓣切碎的大蒜。

加三杯冷水 和洗淨瀝乾的白豆煮滾﹐轉小火燜煮三十分鐘。加百里香和迷迭香。待用。

另取一湯鍋加三大匙橄欖油和兩瓣切碎的大蒜和蒜苗稍微炒香。

加洋蔥﹐西洋芹菜﹐紅蘿蔔﹐和月桂葉 ﹐中火炒軟﹐約八分鐘。

 ↑ 加羽衣甘藍和大白菜稍微炒軟﹐約五分鐘

 ↑  加剩下的三杯水和蕃茄糊﹐燜煮約二十分鐘

 ↑  加入火腿大骨白豆湯﹐再用中小火熬煮約二十分鐘就好了

 ↑ 撒上帕馬森乾酪絲﹐配上一片義大利大蒜麵包。來一碗﹐驅寒又保暖哦


接下來這一碗“火雞填料丸子蔬菜湯–Turkey Vegetable Soup with Stuffing Dumplings”雖比不上火腿白豆蔬菜湯的濃郁甘潤﹐卻也清淡香甜。

在冰箱待了兩三天之後﹐已經變得冷冷柴柴的火雞肉﹐能變出這種賣相﹐煮出這種味道﹐實在已經盡了火雞肉能貢獻的極緻。加上又能把剩來的stuffing變成麵丸子吃掉﹐更是功德無量。Stuffing是個可愛又可恨的東西。配火雞吃不可少﹐準備起來極麻煩﹐吃剩的又教人不知如何處理是好。在這裡加點雞蛋﹐麵粉﹐和著stuffing裡頭的香腸蔬菜煮出來的丸子﹐滋味還挺不錯

朋友們有興趣﹐請點這個連結看原作者Wes Martin的食譜﹕http://www.foodnetwork.com/recipes/turkey-vegetable-soup-with-stuffing-dumplings-recipe/index.html

  ↑ 火雞填料丸子蔬菜湯



從好友Rosemary寄來的“感恩節郵簡”裡學來這道「胡桃南瓜蘋果砂鍋」﹐簡單容易+健康美味。真的好棒﹗

胡桃南瓜原本買來做南瓜湯﹐蘋果原來想做蘋果派﹐結果忙不過來沒做﹐就都被擱在廚房的一角了。Rosemary的食譜正好把南瓜和蘋果的美味結合的恰到好處。香香甜甜的蘋果裹著鬆軟的南瓜﹐和著肉桂的芳香。好像在吃沒有餅皮的蘋果派﹐又好像在烤南瓜裡頭吃到蘋果派的滋味。奇異卻美好﹗

Squash and Apple Casserole

‧ 11/4 磅胡桃南瓜–butternut squash﹐去皮﹐切成1吋的小方塊
‧ 4-5個中型的青蘋果–Granny Smith apples﹐去皮去核﹐切成八片
‧ 半杯沙糖(light brown sugar)
‧ 1大匙麵粉
‧ 1小匙鹽
‧ 1/4小匙肉桂粉(cinnamon)
‧ 1/4小匙肉豆寇粉nutmet
‧ 1/4杯奶油(保持室溫)
‧ 1杯蔓越莓–fresh cranberries(我沒有﹐所以沒用)

⑴ 把胡桃南瓜和青蘋果放進9x13吋的烤盤裡。
⑵ 把糖﹐麵粉﹐鹽﹐肉桂粉﹐肉豆寇粉一起拌勻。加奶油混拌成粗沙狀–crumbly。

⑶ 把⑵均勻的灑在⑴上(若用杯蔓越莓﹐也撒在上面)
⑷ 放入預熱350度的烤箱烤50分鐘至一小時
⑸ 趁熱享用

  ↑  胡桃南瓜蘋果砂鍋


佳節裡  願大家  在分享愛和關懷的同時  也都吃得美味  吃得健康


Wishing you ... a Happy and Holy Christmas!!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et55&aid=46425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蒜苗?
2010/12/22 09:53

第一章照片左邊的一根像白蘿蔔的是大蒜苗!? 太大一根了吧,不可思議,竟然大過大白菜!

我想像如果那一鍋肉骨湯熬煮的蔬菜湯裡加上白豆腐,滋味一定也不錯! 

聰明的Piggle做菜也是一級棒!  陪著妳在台灣神遊那一鍋湯,滋味也是非常!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2 10:18 回覆:

LOL…妳把我笑壞啦“像白蘿蔔的是大蒜苗﹗﹖”
我再回去一看﹐哈哈…﹐真的長得肥肥﹐有些像白蘿蔔耶

哎唉﹗這種大蒜苗完全不及台灣蒜苗的清香
只能打腫臉充胖子…

對噢﹐用火腿大骨熬白豆腐﹐加大白菜…滋味一定很棒
下回來試試

Piggle好想念妳
看到妳真好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ft-overs
2010/12/21 22:20

好吃, 都好吃!

女婿家傳統過節要吃Apple Crisp; 和妳的很像, 只是沒加南瓜.

今年感恩節我們在女兒家過的, 所以沒吃到left-overs.

Wish you Happy Holidays!

Apple

Piggle(piglet55) 於 2010-12-22 09:50 回覆:

謝謝Apple
我想﹐那不加南瓜的Apple Crisp一定也很好吃
尤其配上鹹香的火腿肉
吃起來更開胃

Apple不用煮又不用吃剩菜﹐真好﹗
看來聖誕節的剩菜
Piggle一定要客人打包帶乾淨
剩菜換客人吃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