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新北市板橋《阿華肉羹》
2016/10/24 20:55:23瀏覽859|回應0|推薦34

網路上對阿華肉羹相當推崇,一兩年前曾想去一探究竟,但在路口就被不是很明亮的巷子嚇到,直到最近看到好評依舊,才又造訪,沒想到不起眼的小店,竟讓人驚喜連連,果然小吃店與人一樣,不能只看外表,真心交往才會知道她的好!

湯頭不勾芡 天然清甜味

店名:阿華肉羹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318巷27弄2號

營業時間:11:30-20:00  

公休:每周日

常看小丌小吃筆記的網友都知道,店家門面的感謝某某電台報導、店內名人簽名與文宣,對善於造神的小丌來說,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所以,走進這家小店時,坦白說沒有太多的興奮情緒,等見到了傳說中的肉羹湯時,情緒還真波濤洶湧,甚至有種時光被凍結的驚呆感:怎麼跟世俗的肉羹湯不一樣呀!?

 

一般的肉羹湯,不是濃稠的柴魚湯頭,就是夾著蛋花與香菇絲的菜頭湯,怎麼他們家的湯頭,相較之下反顯得清清如水,尤其是沒有勾芡;再瞧那肉羹,自認吃過外型超過十種的肉羹,再怎麼基因突變,也都是「肉槓」體型,還沒遇過肉片型的肉羹哩!

◄  阿華肉羹不論湯頭還是肉羹,與同業相較都是與眾不同。

一時之間,時光真的凝結住了,呆了一下的小丌,突然想到學生時代曾讀過的一本書《六祖壇經》,裡頭有句慧能大師的佛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誰說肉羹湯就得是長一個樣呢!在慧能大師的醍醐灌頂下,小丌就此頓悟。

 

「唉呦威呀,這湯怎麼這麼清甜呀!」一口清湯下肚,小丌內心如此吶喊。因為實在喝不出這湯到底是用哪些食材熬的,竟然是如此清甜還帶些層次,但是小丌敢肯定,絕不是味精、冰糖調出來的。此一驚奇,讓小丌聯想到鄧小平最愛的一道菜「開水白菜」:看似平淡無奇,卻是多種名貴食材細火慢燉熬出來的功夫菜;雖然這碗肉羹湯的湯頭製程沒有比開水白菜來得繁瑣,但肯定絕非速食式的「生化」湯!

 

先不管湯頭是如何熬煮,來說說這股滋味唄。

 

時序在季春與初夏之際,是油桐花開的季節,走在布滿油桐花的小徑上,心情有著說不出的舒暢,尤其當東風徐吹,朵朵白花從天而降,更是有種將煩悶的愁緒化解開來的清涼感,彷若將身上的塵俗洗滌而淨。這湯頭的滋味,就是讓小丌有如置身於五月雪中!

 

再嚐嚐所謂的肉羹。

 

沒想到這片小里肌肉竟是如此軟嫩,在薄粉的包覆下,封住醃漬後的肉汁,淡淡的鹹香味與湯頭相配恰到好處。最難能可貴的是,片片肉片都是軟嫩順口,不老不柴有彈性。

①  阿華肉羹跳脫既有傳統形式,故引之。

◄  肉羹不僅有別於一般的肥胖型外,表面裹的還是檔次較高的日式太白粉。

如此柔嫩的肉片,有如一位未施脂粉的空靈美女,行徑輕盈又不拖泥帶水,焉有不拜倒於石榴裙下,自是百般追捧,以求抱得美人歸。接下來自是「便翡翠屏開,芙蓉帳掩,與把香羅暗解」

 

但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碗羹湯在不知不覺中見了底,唉,惆悵呀惆悵,真是應了柳永的一段艷詞:「愁極,再三追思,洞房深處,幾度飲散歌闌,香暖鴛鴦被。」

 

好啦,風花雪月之後,也該談些經緯之事。

 

這湯頭如此清甜,原來是以甘蔗頭、大骨與高麗菜一起熬煮三小時而來,且不時將湯鍋的浮渣濾除,方得將湯汁變得純淨;但是為什麼會那麼甜呢,老闆說隨著甘蔗收成的時間與區域的不同,每批的甘蔗頭所含的糖分皆非相同,為了控制品質,熬煮後的湯頭會視其甜度的多寡,再斟酌添加麥芽糖,以確保湯頭甜度的一致性。同時為人師表的老闆,真的頗有學術精神。

②  源賀鑄詞【薄倖】。引為對肉羹驚艷后之大快朵頤。

③  柳永詞【浪淘沙慢】。食畢,意猶未盡,延伸前段賀鑄詞句,故引之。

◄  從菜單的設計,即可看出老闆的用心,無怪乎在製作流程上有著不少堅持。

憑藉這份學術精神,也難怪肉片在除去筋膜、添料醃漬入味後,在醒肉質的同時,還用雙手搓揉。

 

經老闆解說,這才明白如此與眾不同的肉羹湯,並非天馬行空的一時創意,而是反覆實驗造就出的一門功夫。

 

聽完老闆口沫橫飛地闡述烹調理念後,對於其他佳餚也躍躍欲試,無奈來此之前已吃了不少小吃,只得黯然離去,但是……,我將會再回來!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7886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