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同《老圓環食品》
2016/03/18 21:00:00瀏覽1305|回應0|推薦48
肉羹滋味繞樑三日

店名:老圓環食品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216之1號

營業時間:07:00-17:00  

公休:每周一

在後車站附近的老圓環食品,店鋪雖不大,但是種類卻是繁多,多年前一時湊巧路過,肉羹的滋味讓小丌懷念再三,誠所謂「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既是日夜相思,總得挑個好時辰再去拜訪。

 

前陣子吃完皇鼎油飯後,又再憶起這家店,便兼程來吃,那碗肉羹端上來,風姿依舊。啜一口湯頭,還是一樣清爽,不似扁魚的冶豔,這股淡然的味道,讓小丌想到蘇軾《定風波》的詞句: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這樣的形容或許有點抽象。

◄  店面不大但是品項繁多,首推肉羹湯。

想像一下,在一個細雨的早晨,平靜的湖水中有一葉扁舟擺盪,而你就在扁舟上頂著斗笠、披著蓑衣、拿著釣竿,坐在舟上垂釣,一切都是那麼地恬適靜謐,沒有任何加油添醋的紛擾,這感覺多讓人心曠神怡!對,這湯頭就是這味道。

 

雖然每項商品的單價都比同業的平均價高些,但是肉羹湯裡細細、長長的肉羹卻是相當豐盛,尤其一口咬下時,超有彈性的肉羹迸出鹹香的五香味,就像一陣春雷,喚醒舌上的味蕾,讓小丌不由得心花怒放起來。

 

一般的肉羹多是環肥型,而他們家的肉羹多屬燕瘦型,真的是「細看諸處好,人人道,柳腰身。」說到了纖細柳腰身,那自然想到了漢朝美女趙飛燕。據說趙飛燕體輕腰弱且擅長踽行,那肉羹在筷子挑弄入口時,還真的有點顫顫然的踽行之感:其實是細長有彈性的肉羹在作祟罷了!

◄  肉羹真材實料量又多,而且不柴有彈性。

每嚼一條肉羹,就如同一個舞蹈段子,一碗吃下來就像跳完一個舞蹈曲子,嘿嘿,這曲當然是趙飛燕的歸風送遠操「涼風起兮天隕霜,懷君子兮渺難望,感予心兮多慨慷。」這樣就不難理解才這麼一面之緣竟讓小丌日夜懷念的原因唄!

 

雖然一碗超過六十元,但宋祈的《木蘭花》中說得好:「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能博得如趙飛燕般的美人在舌尖上跳舞,散盡千金亦是值得。

 

坐擁佳人總不免要加點催情劑,好讓天雷勾動地火,這時不妨蘸著特製辣椒醬來吃。一般的辣椒醬都是用辣油炒,但是他們家的辣椒醬似乎是「醃漬」於加著白糖的醋液裡,酸中帶甜又透著辣的感覺,就跟戀愛沒兩樣!

◄  辣椒醬有別於一般店家的炒法,有點像醃漬的方式卻是異常好吃。

蘇軾的《蝶戀花》有句詞是這樣寫的:「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蘸著辣椒醬的肉羹就像盪著鞦韆的佳人,站在牆外的你,聽到輕柔的嬌笑聲,肯定想踮起腳跟一探究竟,繼而翻牆……。後面的情境描述自是不用多言!

 

湯碗有限,風情無限,雖然只有七分飽,但在心情上已有百分歡愉!

鳴謝:本日熱情參與的夥伴尚有

◄  個人覺得油飯加點辣椒醬最有味。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5052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