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士林《美崙街原味碗粿》涼意麵
2015/05/13 19:53:58瀏覽3862|回應0|推薦41
庶民口味的B食

店名:無店名(招牌原味碗粿)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美崙街61號

營業時間:07:30-19:00(周日至15:00)

小丌家附近有條小街,有不少價格實惠的庶民小吃,套個日本用語,應該稱為「B食」,例如這家沒店名的涼意麵,就是屬於這類便宜又好吃的「B食」。

 

以前,不太習慣吃意麵,因為看它的模樣與泡麵有點像,與一般麵條不同,心裡老犯嘀咕,直到在這家店走來晃去幾十次,「和風涼意麵」的招牌早已把小丌洗腦洗到腦髓去了,終於在某次的炎熱天氣下,讓小丌好奇地走進去一探究竟。

 

與彈滑的油麵相比,小丌覺得意麵猶如李白詩句「美人捲珠簾,深坐蹙蛾眉」的深宮怨婦,既然今日不小心牌子抽到了,妳可得拿出十八般武藝出來呀!看著端上桌的涼意麵,小丌的內心戲理如前述所寫。為啥會這樣想呢,因為綴著些許小黃瓜絲、淋上麻醬樣貌,還真的不是很起眼。

 

當佐料攪拌均勻後,一切都改觀了。

 

沒有防腐劑與硼砂的意麵,雖沒有少女肌膚般的緊繃滑嫩,但也不至於如雞皮鶴髮般的鬆垮,冰鎮後還是帶點彈性的,不過在芝麻醬的巧妝下,就像是位保有清純、天真的輕熟女,讓小丌一吃就上癮,每隔一段時間,心裡頭總會湧起曹操《短歌行》的詞句: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  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的一盤冷意麵。

本以為小店的麻醬只是買個現成的醬料隨便一淋,沒想到層次還很多元,除了有芝麻香外,還有淡淡的花生味,此外在醋與冰涼的意麵的提襯下,清淡的和式醬料讓意麵更為可口。這時,再放一小匙蒜泥,齁,輕熟女的味道完全釋放出來!

 

老毛有一首詠梅詞剛好可以形容吃起來的意境:「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可不是嘛,這盤涼意麵就像冷冬綻放的寒梅,素雅的模樣與春天的百花爭艷是截然不同的意境,但也唯有在謐靜冷冬中,你才聞得到那多層次的芬芳。就是因為清爽可口,不知不覺地已盤底朝天。

 

問了問小老闆娘,才知道涼麵上的醬料很「厚工」,除了用北市頗有名的「信成芝麻醬」當基底 ( 小丌回家搜尋才知這家醬料真的很有名,不是小老闆娘亂掰 ) ,然後再挑選品質佳的花生粒,打成泥後拌入芝麻醬中,同時也加了點醋與獨家配方的和風醬料。

 

難怪,這家店會把涼意麵當成鎮店代表作!

◄  這家麵店價格頗為實惠。

另外,這條街上的國稅局斜對面,有家小麵店的滷肉飯也不錯,只是老闆很低調,不願小丌專篇撰寫感想,小丌只好藉此一隅稍為描述:肉燥滷得有點入口即化,香甜的口感一點也不膩,與飯拌勻後,湯汁順著飯粒縫滲入,超下飯的,而且不會覺得很乾喔。那種無聲無息地滲入飯裡,還真像鹿鼎記中的「化骨綿掌」----老闆的功力真是深厚。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309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