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安《阿隆師臭豆腐》
2015/03/06 18:31:09瀏覽4032|回應0|推薦39
外酥內軟的好味道

店名:阿隆師臭豆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08巷7號

營業時間:17:00-24:00

俗話說北海有逐臭之夫,小丌自小就愛吃「別有芬芳」的臭豆腐,外型方正、色澤青黑、帶著腐臭的異味,再搭上聳又有力的名字,常讓外國人聞之卻步;但若是包裝一下,以宮廷御點、精緻擺盤,再配上優雅的別名青方,可就讓人想入非非了。

 

這家名為阿隆師的店家,一個鋪子活像一個台灣小吃總匯,除了麵線與臭豆腐,還有蘿蔔糕、甜不辣、肉羹……等,商品多到族繁不及備載,看到這種總匯攤子,基本上小丌都是路過、錯過、不曾來過,但「招牌金酥」四字外加份量足且價格又合理,加上附近都沒有臭豆腐店,便進來試試手氣。

◄  店內商品眾多有如小吃城。

黃澄澄的臭豆腐端上桌,順手用筷子一夾,這模樣還真像《隋唐演義》中李元霸手上揮舞的武器擂鼓瓮金錘,不禁也掄了幾下,好在當天沒打雷下雨,不然跟他一樣被雷劈到就不好玩了!

 

那麼,這次小丌就來當個反派好了:擺了個鐵齒銅牙金舌陣,會一會擂鼓甕金錘。瘦黑的李元霸跨上萬里雲,倒拖金錘向小丌迎面而來,先是由下往上四十五度往小丌腹部掃來,小丌身子向後一退輕鬆閃過;李元霸喝的一聲,勒馬迴轉,金錘由上往下壓,直朝小丌的天靈蓋而來!

 

小丌也不是吃素的。陣勢一擺,以鐵齒銅牙招架金錘,頓時「喀」的一聲,不是小丌的鐵齒銅牙斷了,而是金錘碎了!別看臭豆腐外表黃澄澄、油亮油亮的樣子,就以為炸得酥脆,其實一點也不老,酥中帶軟的口感,一口咬下去,沾附的醬汁一邊滲出,一邊順著破口汨汨滲入,搭著一丁點的臭豆腐味道,頓時有著頓悟成佛之感。

 

吃臭豆腐一定要搭泡菜。這家店的泡菜屬於帶甜的台式泡菜,醃製的時間恰當,脆而不硬的口感特別順口,冰鎮後更是讓人欲罷不能,差點就搶了主角的風采。古代的神怪故事,神佛得道一定都會靠著一朵清雲昇天;前面寫臭豆腐的口感讓小丌有頓悟成佛之感,而這冰涼清甜的泡菜就是讓小丌昇天的那朵清雲。

◄  台式泡菜頗有畫龍點睛之妙。

似乎說得有些禪意,那我們把鏡頭轉到四五月的油桐花道,一對老夫老妻手牽著手,漫步在桐花紛飛的小徑上,儘管日頭有點熱,但踏在桐花小徑卻有些清涼;儘管老夫老妻沒有過多言語,平淡中卻綿綿不絕:許多簡單的元素湊在一起,是一種不簡單的味道。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隱藏在酥黃外表下的臭豆腐,是那麼地香白軟嫩 ( 但不是一般的炸豆腐的口感 ) ,在醬汁的加持下,有著「梅風地溽,虹雨苔滋,一架舞紅都變。」之感,難怪老闆會稱為「師」。

◄  外酥內軟炸得恰到好處。

鳴謝:本日熱情參與的夥伴尚有

◄  大腸麵線。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131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