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生命的轉角 (一)
2009/05/12 12:49:59瀏覽795|回應4|推薦18

人生是很奇妙的, 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讓我們轉彎, 轉著轉著,像跳旋轉華爾滋似的, 看似繞出去了 , 不知不覺之間又把我們送回原點.

阿波羅小艇成功的的登陸月球,給科學人打了一劑強心針.影響到年輕的我們, 就不知天高地厚地深信"人定勝天", 因此崇尚科學小看文學. 我也曾經這麼淺薄輕忽, 還會大言不慚的說: 小說和戲劇不就是一個窠臼, 看個一兩部就知道了, 其他的百部,千部, 都是同理可推的嘛.

當時沒有實施節育, "兩個恰恰好"還沒有推出 ,普遍的家庭收入少,孩子多, 生活苦. 從小老師和家裡都會說 : " 學文藝的路賺不到錢 " , 我們多少受影響,.那時代的學生普遍乖巧孝順,願意聽從父母而放棄個人的堅持,認份的擠進入看好的科系. 即使藝文的表現非常亮眼,只要學業成績可以,願意勉強自己去擠窄門.若是天生理路並沒有那麼清晰, 邏輯也沒有那麼強的, 明明自己不喜歡,也不十分拿手,卻願意委屈自己, 強忍著適應的辛苦, 努力苦讀,努力背誦,將滾瓜爛熟的答案,拿去解答題目,把學業成績顧好, 完成家人的期待,求好出路,有一份穩當有前途的工作,出一分擔家計的力.這是老一輩人令人尊敬的好德行~普遍願意犧牲自我,去換取家人更好的生活更大的幸福.我們國家的建設和經濟也是在在全民辛勤的付出下節節墊高.

和多數委屈的同學相比, 我其實很幸運, 天生神經大條, 粗心大意,缺乏細膩的心思,不愛讀書,思想單純,沒知識,記憶力也不行,地理歷史極差,性向測驗被編入理組班, 父母沒怎麼管我讀書,我也暗自慶幸可以少讀點書,就這麼走上理工的路.

沒人要求理工的學生國文好,文字的表達是個弱項,就是不懂感情的千迴百轉,如果沒有親眼見識到,一輩子也不懂生活情趣這種虛幻的東西; 而文史的學生同樣找得到空間去閃躲理性思考的學科,不喜歡數理,拼好文科,一樣可以進入好大學. 文科和理科人就這麼各自抱著自己的專業,走上文理分離的路,除了少數有文,理, 商,工學院的大學, 有機會在社團裡或選修課向其他人見識學習, 一般像我考入專科後, 我的大專生涯就僅有工程,殘缺的走入人生的分水嶺.

教育環境順應著"經世濟國 , 經濟起飛"的方針辦學,學生生涯的養成涇渭分明. 得天獨厚的惟有醫科學生, 他們有著優良傳統,除顧好艱難的學科成績, 還被要求有文藝修養. ( 奇怪的是, 一樣是每天24小時, 他們普遍能作到: 彈一手好鋼琴,拉一手小提琴,或是寫一手好文章,畫一手好畫), 當時不懂那是人家不眠不休拼出來的, 只覺得這些不可思議的天才, 讓人家自卑妒嫉到死.

沒有人告訴我們,這樣的偏食教育其實是不健康, 也是危險的,缺乏了面對人生嚴苛考驗的能力.  一直到我們自己當了父母,面對下一代的學習, 或是在人生的轉折點回顧的時候,才有這樣的感嘆: 怪自己對文學的傲慢無知,沒有在歷史和文學裡學習 那些別人的人生經驗,因此缺乏應變人生巨創的能力.  特別是那些前半生學業和事業都頗為順遂的人, 後半生糊里糊塗的跌上一跤,卻不知道原因所在 .脆弱的人有可能因此不支倒地,飽受折磨.

一些早期出國的海外留學回來了,試圖提出一些打開思想的呼籲, 主張先不分科實行通識教育, 待大學再設計成:發展培養成全人人格的教育. 也主張從小學教育開始,提出一些與當時體制不同的"森林小學" 想法~要尊重學生, 尊重相異的個體, 尊重學習環境,尊重學校特色, 這些思想慢慢喚醒沉睡多年的我. 然而還是應變不及, 若是知道先將自己解套補完整後, 再來尊重下一代, 說不定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我的第一個生命的轉角出現在兒子出生後.從工作十年多的職場上退下來作一個全職家庭主婦, 一邊帶著大班的大女兒, 一邊帶著新生兒.先生上班女兒上學後就想盡辦法掙出自己的時間.當時民風保守,為著恢復產後身材,上YMCA韻律舞課還得要力爭, 爭到了之後,高高興興抱著滿月兒子到教室, 讓他陪我上課.這也是我首次有了運動習慣.

有人問我 : 當慣了職業婦女, 這種在家帶孩子作家事的日子, 會不會覺得枯燥無聊啊 ? 我說: 不會啊, 收入是少了些, 可是時間和自由是自己的, 可以隨興的玩, 還可以玩得很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2934785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雷同
2009/06/08 16:00

回首來時路

無怨也無悔

從職場退下 受益的不僅是自己

也是兒女 也是家庭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3 10:20
妳寫得很好,比起我家老爺,妳的文筆絕對可以當他的老師,還是博士級的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5-13 16:49 回覆:

害羞耶 ~ 

是在想趁著還寫得出來的時候 

幫我們這些老一輩的說說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忒謙虛
2009/05/13 00:01
文字這麼洗鍊,怎能說是個弱項?  很多文科畢業的還寫不出什麼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5-13 08:20 回覆:

看雲過獎了.

我身邊比我強的人可多了 .


紫老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05/12 22:32

期待你的(二)

若非經過生命的洗禮,怎麽會有新的光芒?!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5-12 22:59 回覆:

其實也是對當年的教育制度 略有抱怨.

也沒有人向我們說清楚.

若是知道有這麼大的分別 

就會更早就死心踏地讀書.

更早瞭解到 "書裡可藏著人間的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