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生命的轉角 ( 二)
2009/05/13 22:56:19瀏覽795|回應4|推薦15

台灣的經濟蓬勃發展使公司普遍賺錢, 先生沒時間陪孩子玩, 我就負責陪孩子, 跟著孩子再作一次小孩,高興起來,比她們還愛玩.之前上班多苦啊, 回到家裡,作家事,顧孩子,每天腦袋裡裝的家事計劃跑馬燈似的跑不停.不要說看書了,連看電視都不行,精彩的電視新聞畫面, 廚房客廳僅數步之遙,等我跑過來看就已經過去了. 華德迪斯奈的什錦卡通片裡的人物,還是在兒子小時候,年近四十才認識.可以享受空閒了,也成了日本卡通"宮崎峻", 超愛"龍貓"和他的"天空之城",跟著作飛行的夢.發現當專職主婦的好處是,有時間去補缺乏的部份,學過語文,才知這是一條漫長的路,沒有耐心沒有時間,是學不好的. 學語言的好處是:看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說法,新鮮有趣,而旅遊時能與當地人溝通,派上用場應該是最直接的回饋,而且因為更瞭解他國的生活起居,看起外國電影的領悟也會比較深. 

兒子兩三歲被我帶去故宮的至善園, 我們生平第一次看牡丹展, 寥寥幾盆全當寶貝,怕天熱花謝得快,花盆週圍嬌貴的用冰塊呵護著 .兒子小好對付, 編故事給他聽, 加上一點點誇獎加賄賂就可以帶他逛畫展,美術館, 合唱團.常和隔壁鄰居或好朋友一起帶孩子到台北近郊或者遠征台中科學博物館~ 台中科博館將數理化的科學理論活潑有趣的展示出來, 真了不起. 仔細想想, 不是我陪孩哪, 正確的說 : 應該是孩子在陪我.

感謝老天爺給我喘息的機會, 才有機會去探觸之前完陌生的領域.從小不運動的人自從韻律舞之後, 帶子女學游泳時, 也跟著下水, 也學會了游泳. 跟孩子的感情很親密, 家庭和樂. 我喜歡下廚,高中家事課的啟萌派上用場, 給孩子烤餅乾烤蛋糕不是難事, 我也買烘焙的書籍, 邊看邊作,喜歡研究配方,再將成品分送鄰居朋友家人, 讓大家歡喜..

民國77年左右台幣極速升值, 第一遭當老闆的先生和好友們, 沒有提防這個變動.五金零件製造廠普遍沒有時間觀念, 出口延誤一到三個月是常事. 這種延誤期讓他們狠狠的吞下匯損的大虧-買主不肯加價, 公司只有自我承擔,從賺錢五六百萬逆轉到虧損四五百萬, 有收入變成沒收入了. 還好工程訓練沒有白受, 接受:瞭解問題,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窘迫之下我的廚房可派上用場, 有去接受專業的烘焙班的訓練, 學習科班的蛋糕點心課程, 在老師同學不看好之下, 就用我家車庫改裝的小店面開起家庭式蛋糕屋, 還記得當時幼稚園的兒子很貼心, 陪著幫東幫西,就怕賺不到錢, 媽媽會難過擔心.烤蛋糕打奶油不算難, 難的是要打破自小沒學好美術的心防, 在成品上給個恰如其份的圖案揮灑, 也發現外國雜誌真專業, 作品可真精緻漂亮呢. 就這麼且戰且走的拉拔著孩子,總算 開店順利, 照顧上家庭,增加了家庭收入還交上很多客人朋友;同時也打破自己的藩籬, 能夠輕鬆面對外人.

國小時候沒甚麼問題,孩子們適應的很好, 生活學業都不需要操心. 等女兒要上大學.兒子上國中的時候,開始覺得吃力了, 社會富裕後衍生很多怪現象,家庭和學校都得和社會風氣去拔河. 乖乖女和兒子開始叛逆,她們談論老師不像我們充滿尊敬和感激;同學比的是誰打工錢賺的多. 女兒因為特愛英文, 一直在外語補習班打工,荷包夠滿也就志得意滿.奇怪的是女兒的同學喜歡我,愛跟我說話, 聽我的意見, 女兒卻不然. 她很有實驗經精神, 她常說她的人生該由她自己決定怎麼走, 勸我不需要過度操心. 她也確實有一套, 從不愛唸書到大學畢業, 考托福, 考 GMAT, 自己申請芝加哥大學香濱分校從文科轉商科讀行銷. 我深深慶幸她的離開台灣, 到美國修習碩士帶給她洗滌心靈的機會, 因此有正確的務實觀念,也學會紮實的閱讀找資料 .
兒子考上省立高中後,意見也很多, 他們這一代,覺得聽父母的話就硬是比同學矮上一截, 不要我們嘮叨, 也不要我們管. 高一下動了小腿膝蓋半月軟骨的手術,拖累了學業成績, 從此信心一落千丈, 他脾氣大,心情也不好,白天躲著我們, 作息日夜顛倒.
想說孩子長大了, 就尊重他吧, 但是氣氛僵也不能不想辦法 .,一邊勸兒子追趕學業也沒有那麼難,只要找出課業上的障礙點去疏通好, 再預習教課內容, 聽課就不會覺得沒趣了。一邊為了陪兒子讀書,我也通過本科在職進修班甄試, 重回畢業超過25年的母校修習兩年, 補起這道二三十年的鴻溝, 除了補足本科新知, 鼓起勇氣二度就業. 我放下身段向比我年輕甚多的同事學習使用影印機, 傳真機, 電腦, 在本業又作了十一年. 這期間總算熬過兒子的狂飆期, 他大學畢業也就業了 . 而我卻逢金融海嘯後的業務萎縮 , 工作加倍的累, 有了退意, 已從工作崗位上退休. 返回家庭.  目前兒子慢慢長大懂事, 已經可以有說有笑了 .
回顧來時路, 總覺得生命就好似在跳圓舞曲, 也像在磨石磨, 此時已將我推回原點. 生命的原動力就是對家人的"愛" . 我的前半生該忙的忙 , 該享的福也沒錯過, 總算在世界各地長見識開眼界, 受過美的薰陶, , 瞭解自己的價值所在, 也曾努力去修習改正 , 已有一個溫馨的家庭, 並不恐懼新的挑戰, 我相信努力過後 , 會有一個美好的人生.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2941965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且戰且走
2013/01/31 01:46

大姐,那年,美金對新台幣從40掉到28.

那時代,一般貿易公司接單都是數千萬台幣,這麼大的匯差,害得大家人仰馬翻。

姐夫的工廠做五金,當年可是台灣的最強項產品之一,特立就是靠五金起家的。

我猜,客戶應該也是當年的大客戶 K Mart, W Mart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3-01-31 16:03 回覆:

謝謝妹妹來看舊文 .

臺灣的經濟起飛就是靠小貿易商 一點一點的奮戰攢積 , 能夠有二十年前的輝煌 , 是大家共同努力的功勞 . 可這十年來的大陸商人崛起 , 以價格破壞戰搶客人  搶市場 , 除非心無旁鶩的埋頭往前進 , 保持自己的利基 , 其他的 都血流成河了吧.

你們還能撐著個大旗 , 不容易了 !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4 12:28
這樣正面努力的面對人生,很棒。未來一定只會更美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5-14 13:27 回覆:

受大家這麼看重 ,

才讓我感心呢   ~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角
2009/05/14 11:48

「我相信努力過後 , 會有一個美好的人生.」

說的對!也祝福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5-14 13:24 回覆:

感謝姐妹們耐心看文章 

還給我鼓勵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sweet
2009/05/14 01:06

短片真甜美

回望來時路,總是甜的時候居多,這大概是人的天性。也只有靠著樂觀,才能一直推著這個磨。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5-14 07:58 回覆:

女兒結婚時, 隨著洋人的習俗, 她的洋公公向新人獻詩說: 人生像是大海, 時而風平浪靜,溫柔可親, 時而波浪滔天,要吞噬萬物 ........; 苦樂參半, 五味雜陳的人生才更有有滋味, 由衷領會到上天的賜教和賜福 . 何況人生的歷練足以令人脫胎換骨. 更要感謝教育和學習讓我們有力量有後盾.

在人間而發現"愛", 是此生最甜美的報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