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四月天 (三) ~ 徐志摩寫給陸小曼的詩
2009/04/21 12:06:15瀏覽2346|回應0|推薦13

徐志摩的詩

"她是睡著了"~

她是睡著了--- 星光下一朵斜欹的白蓮
她入夢境了--- 香爐裏裊起一縷碧螺煙

她是眠熟了--- 澗泉幽抑了喧響的琴弦
她在夢鄉了--- 粉蝶兒,翠蝶兒,翻飛的熱戀

停勻的呼吸 清芬滲透了她的周遭的清氛
懷抱著 撫摩著 她纖纖的身形

奢侈的光陰 靜 沙沙的盡是閃亮的黃金
平舖著無垠---  波鱗間輕漾著光艷的艇

"不再是我的乖乖" ~

 前天我是一個小孩 這海灘最是我的愛
 早起的太陽賽如火爐 趁暖和我來做我的工夫
 檢滿一衣兜的貝殼 在這海砂上起造宮闕
 哦 這浪頭來得凶惡 衝了我得意的建築---
 我喊一聲海 海! 你是我小孩兒的乖乖! 
 
 昨天我是一個[情種] 到這海灘上來發瘋
 西天的晚霞慢慢的死 血紅變成薑黃 又變紫
 一顆星在半空裡窺伺 我匐伏在砂堆裡畫字
 一個字 一個字 又一個字 誰說不是我心愛的遊戲?
我喊一聲海 海! 不許你有一點兒的更改!

"我有一個戀愛" ~

我有一個戀愛 我愛天上的明星
我愛他們的晶瑩 人間沒有這異樣的神明 !

在冷峭的暮冬的黃昏 在寂寞的灰色的清晨
在海上,在風雨後的山頂--- 永遠有一顆 萬顆的明星!

山澗邊小草花的知心 高樓上小孩童的歡欣
旅行人的燈亮與南針--- 萬萬里外閃鑠的精靈!

我有一個破碎的靈魂 像一堆破碎的水晶
散佈在荒野的枯草裏---飽啜你一瞬瞬的殷勤

人生的冰激與柔情 我也曾嘗味 我也曾容忍
有時階砌下蟋蟀的秋吟 引起我心傷,逼迫我淚零

我袒露我的坦白的胸襟 獻愛與一天的明星
任憑人生是幻是真 地球存在或是消泯--- 太空中永遠有不昧的明星!

節錄詩人描繪小曼的三首詩說的是她.連海韻中,在海邊徘徊歌舞,終為海浪吞沒的的女郎也是她, 陸小曼成了詩人後半生的謬斯, 只是這滋味  甜蜜又苦澀, 令人低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287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