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四月天 (一) ~ 想起徐志摩
2009/04/18 00:48:21瀏覽1494|回應3|推薦14

林徽音詩作《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1934/04/05  學文 一卷一期   

走進徽音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花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中期待的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雖然林徽音和梁思成的公子- 梁從誡,並不同意這首詩是獻給徐志摩的, 然而從時間(清明節), 從詩文的文字描述,仍舊可以肯定就是寫那個:愛笑,愛鬧,活潑,靈動,純真的徐志摩.好似”麥迪遜之橋”的梅莉史翠普角色,林徽音堅毅理智的將愛情埋藏在心房裡,認份的嫁給有大地性格的男子梁思成,成為他婚姻的伴侶,然而, 然而 對於徐志摩的感情, 即使他們成了畢生的好朋友, 從文字裡讀來, 文字是騙不了人的.

三年後途經徐志摩的故鄉~硤石火車站, 林徽音特意停留, 在徐志摩逝世四週年,以詩般的散文記述著~ 在昏沉的夜色裡我獨立火車門外,凝望著那幽暗的站台,默默地回憶許多不相連續的過往殘片,直到生和死間居然幻成一片模糊,人生和火車似的蜿蜒一串疑問在蒼茫間奔馳……如果那時候我的眼淚曾不自主的溢出睫外,我知道你定會原諒我的”。

甚至在中元節寫下的蓮燈, 我忖度也是寫給徐志摩的~

蓮燈                                                           林徽音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正中擎出一枝點亮的蠟...熒熒 .

雖則...單是那一剪光,我也要它驕傲的捧出輝煌。

不怕它只是我個人的蓮燈,照不見 前後崎嶇的人生 ....浮沉 .

它依附著人海的浪濤 ,   明暗自成了它內心的祕奧。

單是那光一閃 花一朵  , 像一葉輕舸 駛出了江河 ,

宛轉它飄隨命運的波湧 ,  等候那陣陣風向遠處推送。

算做一次過客在宇宙裡,認識這玲瓏的生 從容的死,

這飄忽的途程也就是個............

也就是個 ......美麗美麗的夢。

本詩刊於一九三三年三月新月四卷六期。

【梁從誡編選(2000)。林徽音文集。臺北:天下遠見出版社。P.104-105

就在我們不知不覺之間, 對岸已經深深的耕耘文化了。不只是在詩人就讀過的英國劍橋國王學院後院, 靠近劍河的草地上,已然放上一枚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石碑(用的還是同北京紫禁城大理石)。 更在詩人的詩文整理裡.

這個 教師閱讀網    有林徽音年輕到老 與梁思成相依,  也有為中國建築田野調查的照片.看來曾經遺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那一大塊遺憾差缺, 中國已經快速的補回來了. 曾經三反,五反,破四舊, 反五四的, 現在回頭發現,五四新文化運動是塊瑰寶了.

怎麼不是 ? 且不說林徽音詩作是為了支持新月社的出版, 翻翻徐志摩的文集, 他可是極為用功的啃讀世界頂尖的文學作品,  曾一一翻譯介紹給當代人~羅素,泰戈爾,蕭伯納, 王爾德,雪萊,惠特曼,雨果,法朗士,波特萊爾,席勒,高爾基。連愛因思坦的相對論, 也深入淺出的翻譯出來 。介紹英國經濟學大師凱恩斯那更不用提, 因為詩人曾經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 攻讀銀行學碩士.

在劍橋附讀時因受濟慈雪萊詩作的感動,從而由政治經濟轉攻文學,因為他相信當時的中國需要詩的創造力作精神革命, 精神解放.不只是為了小曼的花費開支, 徐志摩為推展新文藝,發自於天生的藝文天份, 外加勤奮的閱讀, 創辦新月書店,成為新月月刊主編, 提供當代知識份子的精神 糧食,因而創作成績極為可觀.好的是詩人自由開放的胸懷,化成的文字也是活潑可人, 一點也不艱澀, 而如今看來,一點也不過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285928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同 ﹗ 細 品 林 徽 音 絕 非 懦 弱 清 純 作 態 之 個 性 ﹗
2011/06/20 12:49
明快又有見識的她,人艷如花并不矯情,在京總布胡同有她
著名的“太太客廳”,說起話來學者作家幾乎插不上口。 見 ﹕
愛所當愛~從“你是人間的四月天”談胡適、林徽因、徐志摩的愛情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1-06-21 00:27 回覆:

呵呵 ~ 我和張鳳的意見是相同的 , 林徽音 (因) 除了貌美如花 , 才氣縱橫之外, 見識的開闊深刻, 性格的堅毅開朗 , 都不是尋常女子能夠迄及的.

她的選擇, 她的感情從來都是坦蕩蕩, 可喜的是 : 林徽音選擇的夫婿~ 梁思成懂她 , 信任她 , 尊重她 . 梁甚而對於世俗之人 , 不瞭解他(她)們心中的高潔的大愛, 隨意以世俗之情論斷他們 , 覺得是一件極為可惜的事.

我摘一段謬城梁思成談林徽音的談話 ~ 梁思成进一步解释说:“林徽因是个很特别的人,她的才华是多方面的。不管是文学、艺术、建筑乃至哲学,她都有很深的修养。她能作为一个严谨的科学工作者,和我一同到村野僻壤去调查古建筑,又能和徐志摩一起,用英语探讨英国古典文学或我国新诗创作。她具有哲学家的思维和高度概括事物的能力。所以做她的丈夫很不容易。中国有句俗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可是对我来说是,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我不否认和林徽因在一起有时很累,因为她的思想太活跃,和她在一起必须和她同样地反应敏捷才行,不然就跟不上她。”[18]

說來奇怪 , 一百年前的中國已經有這麼開明進步的夫婦相處之道 , 比我們現今的思想還新潮高遠. 如果不是人間四月天, 我們都還不知道徐志摩, 梁思成, 林徽音, 金岳霖 這些民初的五四人物, 這麼精彩.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think
2011/06/20 09:58
詩人寫詩﹐ 一定得有個模糊的身影當 “模特兒‘﹐創作通常得有個對象﹐ 不管是真是假,所以說是林寫給徐﹐ 我想也是理所當然﹐ 非常可信的。
*********************
您今天投票了嗎? 請惠賜 1-4 票﹐按 F T P 各得一票 . 拜託, 拜託,! 先謝謝囉

第四屆部落客百傑投票http://apps.cacafly.com/bloggervoting/?literature&intro=426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1-06-20 10:38 回覆:

悅己說的不錯, 文學中的詩 , 可以算是感情與文字精粹. 若是沒有真心真意 , 只是文字的天馬行空 , 那是感動不了人的 .

祝賀妳 天天高票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徐志摩的詩
2009/04/20 10:40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喜歡徐志摩的詩'如春天般的輕輕柔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4-20 22:27 回覆:

是啊~ 他是個溫柔純真的人

作出來的詩也像是安琪兒的歌 

像春天的風 輕輕柔柔就吹入人的心中了.

 看看這個再別康橋 ~ 

 在康河的柔波裏, 我甘心作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 撐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謝謝 Rita 來作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