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弓箭 介紹 - 基本知識
2011/04/17 17:34:00瀏覽11077|回應0|推薦5

弓箭

傳統弓由三部分組成,木、角及腱。未上弦線的複合弓向外彎曲,弓背(面向目標的一面)為木製。弓背亦包括三部分:一對弓臂及一個弓弝。木製部分大多採用槭樹(楓樹)、山茱萸或桑樹,或同時採用多種木材。
弓面(面向射手的一面)為角製。角被來加強弓臂部分。遊牧民族會選用水牛角或野山羊角。因為水牛的角相對於其他動物的角比較有彈性,而且較長,所以兩者以水牛角最受遊牧民族歡迎。

遊牧民族會用魚膠將動物的腿後腱(來自牛、鹿等)黏在木製的弓背部分。原因是腱像橡皮圈,經拉扯後能夠迅速地回到本來位置,大大加快箭的飛行速度。
 
一對木製弓臂的末端裝有弓弰(ears/siyah)。大部分史家認為這是匈奴人的發明。弓弰增強弓弦的蓄勢及減低需要拉弦的力,使經複合弓發射的箭有更強的殺傷力。

弓弦

遊牧民族利用動物的腱、馬鬃、或葡萄藤製造弦線。斯基泰人甚至曾用牛腸製造弦線。至於土耳其人,他們以採用蠶絲製的弦線而聞名。

發展
塞西亞及薩爾馬提亞人所使用的弓比較短,長度約八十釐米以下。隨著時間的推進,弓的長度有所增加。
匈人的弓又名匈奴弓(Hunnish bow),長度超過一百二十釐米。考古學家認為匈奴人最先使用弓弰,因此匈奴弓的威力更強。匈奴弓的上弓臂及下弓臂長短不一,上弓臂比下弓臂長。目的是方便騎射。

亞瓦爾人的弓上承匈奴弓,長度沒有太大改變。可是,弓弰的角度及形狀跟匈奴弓的弓弰不同。蒙古人所使用的弓跟亞瓦爾人的弓差不多。兩者的分別在於弓弰的角度。當弓未被上弦線時,後者的弓弰向內彎曲三十度,而前者的弓弰則更向內彎曲達六十度。蒙古騎弓手會配備短程射擊和長程射擊兩種複合弓。


箭的構造(下圖)


一支箭的基本構造包括了箭頭、箭身、箭羽和箭尾等部分。
在比賽中,箭桿的最大直徑不得超過9.3公釐。箭頭最大直徑為9.4公釐。選手在同一場比賽中所使用的箭的樣式、箭尾、箭羽顏色必須一致。並標上自己的姓名和隊伍。

複合弓 (下圖)


複合弓是一種現代的弓具,構造上的特點是弓臂上和結合滑輪。雖然射箭是個歷史悠久的活動,但是複合弓是在1969年才由美國人Holless Wilbur Allen所發明。
複合弓的弓臂較反曲弓和長弓硬,堅硬的弓臂使複合弓的能量更為強大,但也使複合弓引弓的難度較其他弓具困難。複合弓的弓弦跨過上下弓臂的滑輪上,另有一至多條索線附在滑輪上。引弓時弓弦帶動滑輪,滑輪帶動索線,索線增大對弓臂的施力,藉以儲存能量。

因為複合弓特殊的槓桿系統,使引弓力量的變化曲線在引弓初期需要較大的力量,但在定位所需的力量則較小。

複合弓對於溫度和溼度的敏感度較小,和其他的弓比較起來,有較高的精準度、速度和較遠的距離。

傳統弓因為使用的材料,也稱為複合弓,現代複合弓的英文為Compound bow,在20世紀初期的文學作品中,也會出現以Compund bow稱呼傳統複合弓。傳統複合弓的英文為composite bow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510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