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射箭的基本姿勢動作
2011/04/18 10:51:08瀏覽4255|回應0|推薦2

古人對射箭姿勢的要求是:“身法亦當正直,勿縮頸、勿露臂、勿彎腰、勿前探、勿後仰、勿挺胸,此為要旨,即盡善矣”;亦雲:“身端體直,用力平和,拈弓得法,架箭從容,前推後走,弓滿式成”。
  從古到今,善射者都很重視基本姿勢動作的訓練,因為它是提高射箭技術的基礎,這個基礎打得越牢固、合理、輕鬆、自然,就能越長時間地保持工作能力,隨心所欲地去完成下面的各環節的動作。
  為了便於研究靠弦這一即時動作,可把靠弦的到位基本姿勢形成時有關動作做如下分析:
1)持弓臂的動作:
    克服弓的自重,平衡弓的力矩,反抗拉弦臂的牽引,穩住弓,為流暢用力、精確瞄準創造條件。
  持弓臂前撐應做到肩、肘、手這三個用力點連成一條直線。古人講“肩、肘、手要直如箭”就是這個意思。
    持弓臂的用力特點屬於靜力支撐。前撐力的發力點在於肩,首先應把肩關節固穩、固牢,始終處於向目標方向正直前撐的狀態。
  持弓臂的動作完成以後,從射手背後看,推弓手應與前肩平或略高於前肩。從俯視圖看,肩關節與箭杆的垂直距離應儘量短,使持弓臂接近於箭的延伸線。因為持弓臂肩關節角度(鎖骨和肱骨的角度)的大小、肩關節中心與箭杆垂直距離的長短(力臂),對射

箭技術的合理性都有很大影響。其角度越大,肩關節中心與箭杆的垂直距離越短,持弓臂就越接近於箭的延伸線,這不僅符合直線用力的原則,而且會更加省力,並對持弓臂在瞄準過程中及撒放後的穩定性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持弓臂動作用力的優劣,肩關節起著很關鍵的作用。按技術規範的要求,射手的兩臂在做動作時都有一個塌肩的動作。
2)拉弦臂的動作:
    克服弓的張力將弓拉開,使弓產生變形,並保持繼續用力。
  拉弦臂的動作要做到塌肩抬肘,即順塌肩之勢將肘抬起,不要硬抬,但肘關節也絕不能低於箭的延長線。
  拉弦臂動作完成以後,從射手正面看,其前臂應高於箭的延伸線。前臂和手腕都要完全放鬆,使前臂和手腕處在同一個平面上,腕部既不凸來也不凹進去。
  拉弦臂動作完成以後,射箭的基本姿勢就確立了,這時勾弦點、搭箭點、上下弓梢及靶的中心點就形成一個面,這個面與地面垂直,稱為[射箭面]
  從俯視圖看,拉弦臂前臂的縱軸應在射箭面上(在箭的延伸線上),如果達到這一要求,不論從理論上講,還是從實踐中證明,都是最合理的,因為它最符合直線用力的原則。
  在研究拉弦臂動作時,有兩個地方必須注意:一是肩關節俯視角度的大小,二是肩關節中心與橈骨中心距離的長短。肩關節(鎖骨和肱骨)的角度越大,肩關節中心與橈骨中心的距離越短,前臂就越接近於射箭面,越有利於後背肌群的用力,越有利於直線用力。
  射箭基本姿勢形成以後,還應注意兩條線:一是從正面看的箭的延伸線,二是從俯視角看的靶的中心點、搭箭點和勾弦點連接的延伸線。根據弓、箭和射手相互作用的力學條件分析,俯視角的這條延伸線比正面看的延伸線要重要的多。所以,某些射手特別是前臂相對較短的射手,把拉弦臂肘適當抬高一些是比較有利的,目地就是為了使前臂的縱軸進入或接近這條延伸線。
3)身體姿勢:
    身體姿勢要保持正中位,身體重心的垂直線落於兩腳之間,體重平均落於兩腳之上,保持持弓臂與拉弦臂之間對稱用力,使左、右兩邊的力量保持平衡,使身體姿勢呈現出“十字”用力的狀態,整個用力做到上下左右無限伸展。
  從正面看,勾弦點的最佳位置應在重心垂直線上。
  從側面看,人體要以踝關節為軸,身體略前傾,使人體重心垂線前移。前傾的角度可因人而異,但最大角度為前額的投影點不得超過本人的腳尖。在人體處於這種站立姿勢時,為了保持身體的平衡,肩胛骨會自然內收,兩臂也會自然後伸。這樣就加強了後背肌群的用力,在一定意義上防止了力量“內合” 的產生。總之,從側面看要做到重心在前而力量在後。

  射箭的基本姿勢動作形成以後,從前面看:推弓點、勾弦點、拉弦點肘關節中心點應連成一條直線。從後面看:推弓點、兩肩關節中心點應連成一條直線。這兩條直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改變,因為他們是直線用力的基礎,只要它們不發生變化,就能保證直線用力的順利進行。

Here are some video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510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