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抄作土地所造成投資却步現象。
2013/04/29 13:02:06瀏覽314|回應0|推薦5

台灣的經濟,是靠製造業支撐的。

但以往的問題,在於沒有經營自己的品牌,而且為了搶占市場,削價競爭,加上多數產業技術層次不高,或著產品不夠精美…這些都是「附加價值」不高的因原因。現在世界上面的遊戲規則玩的是全球化,台灣產業面臨著全球未開發/開發中國家的競爭,台企業在無法增加附加價值的情況下,為了保持競爭力,只能外移,追求更便宜的成本來維持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企業外移,自然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自然上昇。

但是,台灣勞工的素質,是很高的,加上現在世上最大的市場就在對岸,台灣的製造業,照理而言在全球化規則下上是有優勢的,沒有沒落的理由。可是難以吸引新的投資,這是為何?我想要討論的就是是這一點。

台灣的投資不掁,在於台灣許多企業多不思生產,或改良、或創新、或教育勞工…,而是思抄作。這是最大的問題,也影響台灣的未來前景。格主萊茵堂主介紹許多德國的文章,其中一點就是德國人務實不虛,不炒作。有言地價、房價二戰後到今日,幾乎沒什麼變化。

看看台灣的房價、地價,六十年來的變化是多大…直到今天,台灣的地價、房價高的嚇死人,但土地、房屋的炒作沒有停止的跡象。工業用地也不例外,也是企業主、地主抄作項目。即使不生產閒置的廠房,業主多是任其閒置不處理,為的是等要轉手時要賺上一比,久而久之,地價愈高,也就是後來要投資設廠的成本愈高。

看看以前台灣有名的製造業大廠,如歌林,在賣掉之前是靠什麼在支撐營收﹣﹣大量的土地。如果看看其他的大型製造業者,也多是如此。工廠用地取得越來越因難,也難怪會要徵收農地來做工廠。如苗粟的大埔徵收事件,就是如此。苗粟不是沒有閒置的工業用地,但那些都是有主之地,都在待價而估。而農地只好作為犧牲品了,反正農業品的經濟數字很低,又如拿來吸引投資,增加就業率,帳面數子會好看一些…

所以,在台灣的投資,「成本」很高。之前在吵工時也好,工資也好。大老闆說再吵連20K都沒有…都沒提到這一點,根源是台灣投資成本,尤其是土地成本很高,高到投資者怯步。工時、工資、勞基法規、環保法規等等,世界上尤其是開發中國家,每年的修正輻度老實說都比台灣大的多,光是工資每年都是10%,20%在上升中,但是這些國家的投資不斷,為什麼?土地成本是很大的因素。其實這些國家也在走炒作土地的短線來吸引投資,但人家有資源可以抄,而台灣的土地資源有限。

所以要改善投資環境,首先就是要抑止土地的抄作。台灣不象美國,有廣大的土地可以開發,台灣每塊地都很珍貴,是需要有制度來促使閒置廠房的利用率。對於無生產的廠房、土地,要用重稅來抑止。而對於抄作,要嚴加禁止才是。如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也自然可以減少對其他土地的需求,就可減少因開發土地所造成的環保問題和徵收糾紛。

不過要改革這一點,我看是沒什指望的,因為這樣就打擊到企業主、金主、銀行的利益,以台灣現今的政經型態,不可能對此問題有改善的可能。這一點不能改革,台灣就只能永遠要走開發土地的路,而把資源揮霍殆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754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