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許Raspberry Pi將掀起一波革命,改變人類世界。
2013/02/26 00:49:45瀏覽1547|回應0|推薦5

Raspberry Pi,中文翻譯為樹莓派,或者覆盆子派。它是一款電腦,但只有信用卡大小,售價在25或35美元。其硬體是ASM11 700 MHZ的CPU,用SD 卡做為儲存部門,有USB和網路介面,以及GPIO介面。如圖

這是英國人驚覺到英國年青人,尤其是資訊科系新生的能力不如以往。認為原因包括課程只教 Word、Excel 和寫寫網頁,網路經濟的破滅,和家庭電腦和遊樂機取代了前一代學習寫程式用的個人電腦等。所以推出了這種電腦,價格低廉,能讓大部分的家庭能購買的起。

其執行的作業系統是Linux。基本上,電腦一般的應用如文字處理、遊戲、上網等等,足以應用了。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提供了GPIO介面和其開發工具。GPIO是什麼呢?就是一個26支電極,何以讓使用者自由運用。使這台Raspberry Pi成為控制硬體應用的最佳實驗平台,這裡面有無限的可能性。這台電腦功率僅有3.5瓦,如果配上隨處可見的行動電源,它可以成為各種可攜式的行動運算設備…

樹莓派計劃的這款教育實驗性質,不以營利為目的的電腦,開賣後反應熱烈,供不應求,不到一年在全球狂銷超過100萬台。它是去年2012的十大發明之一。為什麼我認為它會掀起新一波的革命呢?

因為價格,因為像這種硬體應用實驗平台的價格,可以降到1000元台幣左右,十分吸引人。自從人類開始使用電腦以來,算是進入了資訊時代。從大到數個房間,程式用紙卡打孔輪入程式開始,到後來的個人電腦,已經縮小很多,價格也便宜很多,但是一組桌上型個人電腦,至少也要近萬元台幣。而現在Raspberry Pi的價格僅其十分之一。

印刷術發明後,普及教育變的可行,主因是它可降低書本的價格,使學習的成本下降。同樣的,電腦價格的下降,也使學習電腦的成本下降。有了大量的學習人口,自然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

教育單位光是用它做為電子書包,也足夠了。目前世界上玩家的應用:有電動玩具、DIY筆電、叢集運算的超級電腦、家庭媒體中心(像是AppleTV)、文書處理器、架網站、監視系統、機器人…

它可以讓玩家動腦想、動手作。很多應用,本能的去玩,就會爆出火花,如果有了好的構思,從這裡面也許也會玩出一個賈伯斯出來。

我覺得台灣雖然做為資訊王國,但總是覺得少了什麼。Raspberry Pi的設計思路很好,台灣的教育研究單位,是否可以參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733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