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發展的困境
2014/03/05 21:41:14瀏覽644|回應0|推薦13

台灣經濟發展目前很困難,個人看來,有幾個原因:

第一:產業無獨門武功。以台灣現在的環境,製造業是最重要的。但台灣的製造業多屬於「分工流水線」量產的產品,其附加價值不高,為了要賺錢,只有用大量的勞力,生產大量的產品,賺辛苦錢,而且產生大量的污染,這個代價值不值得,有各種看法。但我認為,這種產業結構的效益不理想,不建議投資這種製造業。如代工業,但偏偏是台灣目前的主力產業。

而我強調的「獨門武功」,指的是設計、專利、品牌都是企業自有的產業,才是台灣應該要扶助的產業。這樣的產業,在全球化市場中才會有競爭力。把產品作成藝術品,才是製造業要發展的方向,而不是只接生產的生意。

第二:台灣基礎尖端工業不發逹。這個和科技成度、天然資源和教育程度有關,如材料、航太、造船、動力、能源、化學、生技、軍工⋯這些需要大量的研發人員、熟練的技工,每一個領域都是無限工作機會,無限商機,但是台灣沒有。台灣的學術人材足夠了,但是研究沒有方向,許多研究計劃是重置的(一窩蜂趕流行),又或者是換湯不換藥(每年的計劃是相似技術的),所以研發的效率很低,甚至原地踏步。

天然資源受限,就不討論。但教育程度,是個大問題。台灣的教育環境沒有專長教育或技職教育,是最大的缺點。己經出問題的教育政策,應該要立即修正,或是要「過正」,因為扭曲的太嚴重了。我就以職業圍棋做例子說明專長教育應越早越好的重要性。有志於成為職業棋手的人,除了要有天賦外,更要很早就要進修,或是拜師學藝,行的人可能十三四歲的人就能入段,進入職業棋壇。而成為世界冠軍的頂尖高手,通常在他二十歲出頭的時候就逹到這樣的成績了,且而可以保持水準二十年不止。而入段很晚如超過二十歲的棋手,幾乎不會有太好的發展。天賦、努力、積累缺一不可。職業圍棋是如此,那麼其他行業當然也是如此。但是台灣教育環境沒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讓「不是讀書的那塊料」能早些選定跑道的機會。一個年青人等他開始接受專業訓練時都快要二十歲了,那他的專業能到什麼程度?沒有人才,自然什麼都發展不起來。

記得不久前一個報導。說某官員的子女留學讀完博士後歸國,竟跑去做麵包師傳,這才是他的興趣所在。然後郭台銘評論此事是「浪費資源」,是的,我也是這麼想的。這位博士的麵包多好我不知道,但肯定好不過國中畢業就去做麵包學徒後來出師的吳寶春。當然博士以後就算能做出頂尖不遜吳寶春的麵包作品,但那會是很久以後的事,這中間時間、金錢的虛擲,如果這不是浪費,那什麼才是浪費?他應該早去學麵包,而不是昇學。要不是他有個大官有錢老爸可以支持,一般家庭那有可能有這種資源可以揮霍?

回道教育上面,因為強調昇學學歷的教育環境,生產出一堆人渾渾噩噩讀完大學,研究所的學子,對整個國家所形成的浪費又是多少?國家再怎麼有錢,也消耗不起。所以最好立刻把無效率的野雞大學關閉,然後把資源放在技職教育上面。另外減少外勞,開放「童工」,越早就業其家庭的負擔才會越輕,家庭的經濟也能較快改善。

第三:製造業資源無法永序發展。近日看到的報導,科技部部長一上台就宣示中科X期優先發展等等⋯因為附近居民的抗爭和環評未過,所以該地開發暫停。一旦中科勝訴,則該地會立刻復工⋯其實有個問題,就是台中、苗粟等地區甚至新竹科學區等都有空閒工業地、廠房,為何不先利用這些資源?反而要開發新地,破壞環境,與民爭地?原因很簡單,那就是這些土地都在「待價而沽」或者是等「麻雀變鳳凰」變更成建地,一轉手就大賺一筆。投資建廠有風險,而炒地穩賺不賠,所以閒置的工業地,舊廠房無法給新的產業使用,無法發揮其應有的效益。

土地政策是大問題,這絕對是動搖國本的事情,不讓資本家炒作土地的話,執政者馬上就要下台說再見了。所以這個問題,在中華民國是無解了,所以陷入了經濟發展等同環境破壞的必然廻圈。這個問題在台灣難解,這也是造成台灣經濟發展的硬傷,原因就是人性的貪婪,而且中間利益太大沒人能撼動。

我想到的改進方向:1.工業地的管理,就是工業地必須工業發展用途,嚴禁變更為建地。2.閒置超過一年者要罰款,超過二年者加倍罰款,超過三年者,政府可以強制收回。3.買賣對向為政府,即向政府買,要買也是買給政府。這樣一來,應該會少一點土地開發的抗爭事件,也可以防止土地炒作。但是要這麼改的技術難度非常高,以現在台灣的政經結構,這樣是要斷了資本家的銀根,不可能通過。

結論:看的到經濟發展的困難,但是結構上的問題,要改進很困難。台灣人民也不會想要去改,就是這樣下去,看看能走到何時。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754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