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私的老太太⊙陳復
2008/07/03 11:40:32瀏覽1048|回應2|推薦8

 

 

偏私的老太太

 

⊙陳復

 

人為何心要有偏私?因為他覺得這樣對自己最有利。然而,我卻常看見偏私的人,日子反而過得更不好,他的偏私,誠然能給自己獲得些微的利益,卻總在得意的轉瞬間,接著就要去承受壓榨他人的痛苦。

 

有個大家族,裡面有個老太太,她這輩子最喜歡的就是掌權,她把她的先生,還有好幾個兒子與女兒,全都當作自己行使權柄的對象,常常透過撩撥這些家人的失和,攪和出彼此的深深嫌隙,來讓全部人都只聽她的使喚,藉此牢牢鞏固自己的統治權。

 

在她的統治裡,誰順著她的意曲意阿諛,她就給誰糖果。誰如果不順她的意,她就會抬出不孝的帽子,哭啊鬧啊,讓全部人把箭頭都瞄準那個不孝子,讓每個人都對他施壓,譴責他的不對,直到他願意道歉認錯為止。在這種恐怖統治裡,數十年如一日,她操作得很愉快,自我感覺良好。

 

然而,在這種統治裡,真正的忠良會備嘗艱辛。如果有個孩子,不是基於曲意阿諛而對她好,而是基於對母親的孝,這純純的信念,願意侍奉這位老人家,她反而會覺得「頻率不和」,需要的時候就召喚即來,命令孩子做這個或做那個,不需要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礙眼,常常說些難聽的話來諷刺人。

 

因為她的心有偏私,使得她看不見誰是真正的孝順,誰是表面的奉承。因為她的心有偏私,使得整個家族失和,大家逢年過節,只能維持表面的團圓,卻很難化解長年的恩怨。甚至,下一輩的孩子,索性個個出奔,逢年過節都不回來,懶得再維持這種假象。

 

然而,她還是自我感覺良好。這些不回來的孩子,往往正是他偏私的對象,只要回來的時候,塞點好玩的東西給老太太,講點甜言蜜語,老太太就很高興。她的負面評價,就只是不斷盯著她厭惡的忠良,不論那個孩子如何默默的維護大家族的和諧,都不被她的良知看見。

 

雖然她每天都拜觀世音菩薩,月中與月尾都會吃素,口中不忘唱聲阿彌陀佛,然而,她卻終生愚痴,不曉得這種偏私的效應。最終,卻有個更高的老天爺,在觀照著這全部的因果。越被她偏私的孩子,由於資源取得太易,任性驕縱,人生反而變得更曲折坎坷,個個生病與死亡,甚至家業逐漸凋零。

 

相反地,越是默默付出,照顧老太太從來不計毀譽的孩子,儘管早年在自立的過程裡異常困難,受盡挫折,卻在這過程裡體會到生命存在的真諦,中年後逐漸開始己立而立人,不斷去成全人與人生命的圓滿,他身上彷彿有道光芒,光芒裡有著濃濃的福蔭,他知福惜福,且不吝散播人應該誠意做人的消息。

 

在生命的終點來臨前,老太太嘗盡孩子凋零的至痛,悔恨著自己這一生,儘管她還是有著忠良般的孩子在無怨無悔的奉養。當她能掌控的人都逐漸凋零,繁華落盡,最終要面對自己曾經做過的種種。那是錐心刺骨的痛。人生已無法從來,如果想要重新登台,做更完善的演出,她只能來世再來。

 

這真是個「善惡到頭終須報」的典型故事。與一般故事的差異點在於:這是個真實的故事。故事裡,有著慈禧太后的身影,更有著萬家燈火裡,無數顢頇終生的老太太的身影。這是個有關愚痴的故事,更是個有關智慧的故事。

 

 

陳復記於午前的風城,七月三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七年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2009286

 回應文章

梁宇豪
偏私的老太太-回應
2008/11/22 13:34

 

看了這一篇,不禁讓我想到身邊的許多人和事,從小到大身邊有許多的家人和朋友參與我的生活,人,真的是需要長時間的相處和觀察,才能發現這個人真正的價值和本性,有些剛開始認識的朋友,似乎都是這麼的美好,也只因表面的接觸,只看到美好的一面,長時間的相處和密切的接觸後,發現有些人並不如同初認識般的那樣單純善良,有些剛開始厭惡的人,卻慢慢發現他的優點和善良。對我來說,表面的對待,和只是出去聚餐聊是非八卦的朋友並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再我迷惘,難過的時候,可以與他溝通,互相扶持的心靈夥伴。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句話所言不假。自己也必須要具有分辨是非對錯的能力,以免像這位老太太再面臨生命中點時,抱含著遺憾和悔恨離世。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這種人還不少 ?
2008/08/19 21:58
看了讓人不勝唏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