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大金錢草粥、砂仁粥、蘿蔔子粥
2012/01/12 15:49:36瀏覽430|回應0|推薦1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57‧大金錢草粥

大金錢草為報春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過路黃的全草。我國南方各地均產,以四川、浙江產者為佳。本粥為一民間方,是由大金錢草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通淋排石、利膽退黃之功效。

適應症:
黃疸、.痛、石淋、砂淋,包括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腎結石、膽道結石和急性黃疸性肝炎等。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新鮮大金錢草60 克(乾者30 克),洗淨切細,加水200 毫升,煎至100 毫升,去渣取汁,放入北粳米50 克,冰糖適量,再加水400 毫升左右,同煮為稀粥。每日二次,稍溫服食。

論治解說:
大金錢莫甘、鹹、微寒,入肝、膽、腎、膀胱諸經,善於利尿、利膽、
排石、退黃,與粳米為粥,則其甘淡滲利,鹹能軟堅,寒能清熱,故有良好的利水通淋,利膽排石,利濕退黃及清熱解毒的作用。治淋症,尤其是可淋有較好的療效;治黃疸,而以肝膽濕熱蘊結者最為適宜。

大金錢草與粳米,冰糖煮粥後,味甜易食,長服無毒,經常堅持服食,對膽道結石和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可以免去刀藥之苦,對黃疸病人有利尿退黃,和胃護肝之妙。

現代研究:
本品含黃酮類、鞣質、揮發油、氨基酸、膽堿、甾醇、氯化鉀、內脂類物質,藥理證實它有利尿排石的作用,通過化石,把結石碎化為沙,或通過利尿作用把細結石排出。本品能促使小便變為酸性,促使鹼性結石溶解,易於排出,又大金錢草有利膽作用,能促進肝細胞的分泌,肝膽管內膽汁增多,內壓增高,膽道括均肌鬆弛,而利於膽汁排出,起到退黃作用。

注意事項:
本粥須要堅持長期服用,才可奏效。

58‧砂仁粥

砂仁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陽春砂或縮砂的成熟種子。本粥在《老老恒言》、《拾便良方》等書中都有記載。是由砂仁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暖脾胃,助消化,調中氣等功效。

適應症:
脾胃虛寒性腹痛瀉痢,消化不良,脘腹脹滿,食欲不振,胎動不安,妊娠惡阻,氣逆嘔吐等症。

煎煮和服法:
將砂仁研為細末,先用南粳米50~100 克,砂糖適量,同入砂鍋內,加水500~800 毫升左右,煮至米開湯未稠時,取砂仁末3~5 克調入粥中,以文火稍數沸,待粥稠即火待服。每日早晚餐,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砂仁芳香醒脾,行氣化濕,南粳米和中養胃,健脾益氣,合而為粥,為化濕、行氣、溫中的首選藥粥。對脾胃虛寒所引起的腹痛瀉痢,消化不良,脘腹脹滿,食欲不振等皆為適宜。砂仁與米為粥,具有性溫而不燥烈,行氣而不破氣的特點,因此,它還能安胎,因砂仁安胎作用在於理氣,故對氣滯之胎動不安,療效頗佳。

《老老恒言》說:「砂仁粥治嘔吐,腹中虛痛,兼治上氣咳逆,脹痞。醒脾胃,通滯氣,散寒飲,溫肝腎。炒去翳研末點入粥。」《拾便良方》中亦說:「砂仁粥治嘔吐,腹中虛痛。」前人這種「研末點入粥」的煮粥方法,是很有科學道理的。砂仁不宜久煎過煮,因其所含的有效成分為多種揮發油,煎煮時間過長,則效力大為減弱,由.可以聯想,我們的前人因歷史條件限制,不可能採用近代科學方法測定其有效成分,但他們已注意到,不讓藥物的有效成分浪費,而採取了一些簡單的措施,確收到滿意的效果,這實為古人用藥中的寶貴經驗總結,對我輩啟發很大。

現代研究:
本品有效成分為揮發油,主要是龍腦;乙酸龍腦脂、右旋樟腦、芳香醇等,藥理證實它有健胃作用,促進胃液分泌,並可排除消化道的積氣,故能行氣消脹。

注意事項:
1、因砂仁氣味芳而含有多種揮發油,不宜久煮;
2、陰虛和實熱患不宜食。

59‧蘿蔔子粥

蘿蔔子為十字花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萊菔的種子。本粥在《壽世青編》一書中曾有記載,是由萊菔子和北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消食除脹;袪痰降氣的功效。

適應症:
食積停滯、脘腹脹滿、噯氣、小兒消化不良、腸脹氣和咳嗽氣喘;痰多氣逆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萊菔子20 克(小兒減半),水研瀘過取汁約100 毫升,加入北粳米50 克,再水350 毫升左右,同煮為稀薄粥。每日二次,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萊菔子即辣蘿蔔子,性味甘辛平,入肺、脾、胃經,有較強的袪痰止咳,消食除脹的功效,與粳米為粥,行氣而不傷正,健脾養胃而袪痰止咳。
萊菔子粥既能消食導滯,又降氣化痰,消食之中還具有行氣除脹之功,對食積停滯,腹脹悶,噯氣諸症,得米穀之力,則相得益彰。

《壽世青編》中說「萊菔子粥治氣喘」。《慈山粥譜》又補充說:萊菔子粥」兼化食除脹,利大小便,止氣癰,水研濾汁加入粥」。《朱氏集驗醫方》的用法與製法與《壽世青編》則不同,其方法是:「治氣脹氣臌,萊菔子,研,以水濾汁,浸縮砂一兩,一夜,炒乾,又浸又炒,凡七次為末,每米飲服一錢。」濃稠米飲即米油,又稱粥油,尤可補益脾胃,滋養五臟,可見前人對萊子粥製作方法的精巧,用途的廣泛,深知古人的經驗豐富,配伍的巧妙也。

現代研究:
本品含芥子酸甘油酯、脂肪油、揮發油等成分,藥理證實,它有興奮消化道腺體的分泌,有利尿利膽作用,並對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

注意事項:
本.能耗人的正氣,所以體虛氣弱者不宜服用。又能消除補藥藥力,故在服蘿蔔子粥期間,不宜服人參、熟地等補藥。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