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處處跑。隨便亂寫。
2015/04/18 18:30:05瀏覽868|回應4|推薦59

冬將軍及其麾下的冷氣軍團,差遣了伴隨著火力時強時弱的東北季風,以雨點並風響詔告了將要來臨、萬物即便沒有凋零殆盡,卻都得乖乖瑟縮於懷裡顫抖的寒流「主權」之下;但苦雪隆冬的盡頭處,蒼綠原野總要向乾渴地土招手。

 

向來以藍得詭異、透徹作為註冊商標、或者另一種讓人們心裡認為「就是應該這樣」之類的「成見」的台東天空及太平洋;是的,在鋒面籠罩之下顯得靜謐非常、似乎更勝仲夏那份熱情到好像有點過頭的安寧之間,幾乎看不出彼此間隔,好在依舊茂密若栽種在溪水旁的樹木;盎然了那片將近「無分你我」的淨土。

 

純粹以我這個人類的有限、事後諸葛等眼光來看,決定在11月中旬再度前往台東單獨旅行,似乎去的不是時候(因為該月份第三週就全台陽光普照);然而我的心情仍然「今天陽光燦爛」。  

本文內容發布的各張照片皆由筆者自行拍攝,若蒙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正式同意。謝謝。

在宛若棉絮般紛飛的雨絲裡,獨自在沒有遮風避雨的站牌旁,支起恐怕還是得讓髮膚無一乾燥,但總算聊勝於無的雨傘,等候著必定會來、但就是不知視線不佳的情形下,能否準點的公車。但我不打算因為目睹此情境,而來個身為旁觀者、旅人那份不分緣由,就沒頭沒腦、反正言論自由不用白不用的,「詰」(台語)就對了的批判政府、罵東罵西,隨即拍拍屁股走人的「過路吆喝」。

1112,那「高明騙術」的刻意操作也好、生活連串焦頭爛額而無心也罷,反正應該已被遺忘的某歷史人物呱呱墜地之日,主要幹道的台九線儘管不時有各種尺寸的車輛呼嘯而過,可是那份人手創造不出的安靜,依舊遍佈於斯。

雖然我從台東市區(火車站附近)出發沒多久,就在距離知本溫泉區大約三公里之處,遇到了剛開始止於零零星星,結果隨即織成了一片如果再不套上雨衣,就算沒有被天空的淚滴給淋濕,也要被呼嘯而過的各式車輛所掀起的雨水,給弄得渾身無一處乾燥的驟雨;但主耶穌應許的平安何等奇妙,讓我稍稍躲雨之後,就找到可以購買雨衣(便利商店販售的那種緊急雨衣根本沒用)的商場;使我能夠安心的繼續騎車南下,朝著太麻里(包含金崙溫泉區,以及八月份參加教會偏遠地區服務隊時光臨過的社區)、大武跟達仁等,基本上沒甚麼地方可以避雨的區域前進。

因為被媒體以及許多部落客所描述,而失去原本平靜跟簡樸等情趣~是該嗚呼哀哉的再去找下一個「幸運兒」呢,還是該事前預見、事後諸葛都好的見怪不怪(這世界若沒了奇怪,才真是個奇怪)的多良車站,每日運轉於南迴鐵路、具備空調設備的第一代柴油動力客車,正搭載著乘組員與旅客,前往高雄等西部地區。

或許是非假日的關係,也或許因為這幾天的氣候並不是很理想,總之蝗蟲(原諒我使用這種名詞來形容)般前來湊熱鬧、趕流行打卡的遊客都銷聲匿跡;造成環境髒亂的另一個元凶:零食小販也不知蹤影;太麻里鄉公所豎立、拜託造訪此處的外鄉人別亂丟垃圾、維護清潔之類,為數好幾面的紅底白字告示標語,是我這次前往時所發現的;但整體來說,雨天之中的多良車站,海浪滔滔、雨滴綿綿、風兒拂過的聲響,以及火車掠過眾人眼前的隆隆引擎怒吼;交織成倒也別具匠心的樂音。

感謝主耶穌!祂垂聽了我在出發前,盼望旅途能夠享有清淨、平靜、不受任何噪音攪擾,所做的禱告跟祈求。

往台東市區奔馳的307次自強號。由於來得突然、相機又已經老舊了,常常出現按下電源鍵之後,鏡頭防塵蓋卻無法一次開到底的情形,才出現這種「睡眼惺忪」的愕然;不過好像也有那麼點味道就是了。

雨要下不下的欲罷不能;烏雲要散不散的徘徊;陽光也彷彿猶抱琵琶的在那猶豫;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那種晴天碰不到、覓不見的點滴。

今天陽光雖然放假去也,氣溫為風雨交加而脫去往昔記憶裡的悶熱,也使我從裡到外都浸泡在溼氣之中,但整體來說卻仍然舒適,即便職場前途依然渺渺而無所望,可那份偶爾冒出頭來的空虛、想哭、無力、虛脫等等異樣感,都被主耶穌給予的美景沖刷殆盡了!

雖然處在枯水期而裸露的河床清晰可見,山川及溪流構築的鄉野小調、樵夫山歌,依舊無言的高歌與詠嘆。

彷彿沉睡在舒眠的國度,生機還是盎然的奪目。

從即使灰暗也還是散發著魅力的海濱,轉入無論季節幾何,蒼鬱依然的山谷所包圍的山區地帶,卻沒什麼明顯的交界或轉折,就這麼車頭一轉,就來到了先前未曾涉足或目睹的新天地;事後才恍然大悟:我在短短幾分鐘車程裡面,就穿越了太麻里、大武跟達仁;雖然這三座鄉治在地圖上來看,本來就相互交錯。 

自從今年(2014)八月中旬,跟隨教會前往台東太麻里鄉境內,與大武鄉交界的某社區國小,進行為期五天四夜的偏遠地區服務隊,於結束之後間隔了兩多月,我再度前往台東進行獨自旅行;還不知不覺跑到了原本以為「會很遠」(假如以台東市為出發點的話)的達仁鄉、更造訪了四支部落所組成的排灣族社區,只因為當初隨著指向「全球基督徒禱告院」的箭頭,想去一探究竟。

不知詳細涵義為何的部落名稱也許是部落現任、前任頭目的姓名。但願在這通常寂靜而自足的社群裡面,我這心血來潮的不速之客,並沒有造成在地百姓的困擾;儘管後來我順著十字架記號,繞到部落教會詢問想要造訪的地方時,正在主內姐妹帶領下準備書寫、溫習功課,擁有深邃輪廓的排灣族學童們,個個睜大原本就已經夠大了的、在都會區內只怕已經「絕跡」的既純真、又黝黑的雙眼,盯著她們意料之外的我猛瞧;只是不曉得那集中在我這陌生男子身上的打量,有沒有包含友善及歡迎在內。

原來剛剛在瞥見照片裡,將世居在此處的部落(或氏族)名稱,向前來此處造訪的人們昭告的岔路時,應該要右轉到位於另一座山頭的部落才行(哈哈,也許這就是跟原住民部落有關的笑話裡,所謂「我家隔壁」的展現吧);而我當時選擇往左邊行駛,所以當然怎樣「只見其字,不見其處」的遍尋不著。

可是,突然覺得停車並舉步前去問路的舉措,豈止「冒失」、「沒禮貌」而已

太陽從萬花筒般碎成無數點綴的雲層,在藍天簇擁下,彷彿陽台上露臉、向群眾致意的君王一樣,對著這塊「日出之地」揮手。 

就只是招個手而已。

自去年五月開始到如今的201411月,我造訪這塊會黏人的地土,先後已經至少八次(如果要停留超過一晚以上才算的話);也因著上帝的帶領而去了不少地方。

期間有輕車熟路的許多或是知名,或是一般遊人、團體可能不會注意的山野、鄉間、濱海小徑;有首次前往探勘與探訪,雖然還不到可以被稱為「秘境」,但是也同樣不屬於熱門景點(但願繼續如此下去)的「荒涼地帶」;也有著無論到訪多少次,都同樣有著感動或嶄新悸動等壯闊樸質之美,有著就算是「千篇一」或「啊不都一樣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山脈、河川與農田、海洋但仍然處處可以覓得新鮮及驚喜等雀躍萬分儘管也帶來由於事前功課做得不足,而產生身心方面的疲乏困頓等負面情緒(附註)

附註:請參閱先前發表的拙作:風雨、濃霧交織,滿有基督恩典的台23線(圖、文均多,慎入)

這次前來心儀、熱愛、關切的台東,其實也帶著找工作、實際與當地業者聯繫,看看能否爭取面試機會;後來當然沒有什麼具有建設性或確定性的結果,求才廠商即便在人力銀行網頁上,留下聯繫人的姓(氏)名及電話等資訊,但是真正去電之後,又跟受洗歸於基督名下之前,拼命找工作卻又四處碰壁期間的洩氣一樣:都是要先寄履歷表過去,然後「看怎樣再聯絡」(確定真的會「再聯絡」?)。

因此如前段所述,2014 年 11 月  13 日星期四當天,從東河鄉的「新東河橋」轉入台 23 線、花費大約兩個半小時,終於抵達地處縱谷肥沃平原、人煙當然也轉趨密集的花蓮縣富里鄉,再認命的從池上鄉開始騎個  55 公里,才能回到位在台東市興盛路的民宿;末了在身心狀態應該沒有很妥當的情況下打電話給當地求才業者,結果獲得前述讓我感到「那幹嘛還告知廠商聯絡人電話啊」的愕然(其實仔細想想,求才網頁所註記的「親洽」或「電洽」,可能跟我的認知完全不同;他們並沒有「整人」);最終產生身心的疲累、失望,以及感到被耍、自己幹了什麼傻事等情緒交織的結果。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相信主耶穌已經安排一切。 

滿心盼望下次再來造訪的日子,但我的心裡懷著對於阿爸父深深的感恩和期待。

20141126完稿,發表於2015418的驟雨傍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5:45

多良車站的交通一直是我無法征服它的因素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4-22 18:08 回覆:
多良車站其實就位在台九線公路旁,若開車前往,只要把車子停妥(假日時簡直跟都會鬧區相同:一位難求)之後,順著斜坡上去走個數百公尺即可抵達;但是我不確定 Simma 之所以提到「多良車站的交通一直是我無法征服它的因素」的主因是什麼,若我的簡答有任何冒犯之處,還請您原諒。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23:52

深深祝福,

願主賜福...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4-21 11:20 回覆:
相信主耶穌必定帶領,因為祂在認識、創造我之前,早已預定好 Oskar 這一生的劇本了;願我們的上帝賜下順服祂帶領的信心,使我因著信而安息在祂懷裡。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2:35
要在自己深愛的土地上作,或是藉此融入那些可愛的部落生活,我覺得都是很美好的,台東對你來說真的別具意義,一切就看主耶穌的安排。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4-19 21:00 回覆:
是啊,就看手裡握有我的氣息、決定我每一腳步的主耶和華,是如何安排 Oskar 的人生,而且求主耶穌賜下智慧,使 Oskar 能分辨交託並仰望上帝的旨意、帶領,跟推卸責任或者擅自行動之間的分別,也讓我能夠明白自己要做到何種程度,其餘全交由阿爸父來決定。

不過之前參加教會偏遠鄉區服務隊,在台東當地同工陪伴與參觀當地時,得知有些原住民部落非常排斥外來人士;因此...就看主耶穌的旨意吧!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1:34
願主耶穌眷顧你的需要﹐帶領你去到最合宜的職場﹐成為見證祂的的燈﹐照亮一些需要主耶穌救恩的生命。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4-19 21:02 回覆:
阿門!願主耶穌使我凡事受到那份真理恩膏的教訓,讓我不僅得以住在祂的裡面,也能夠重視全能之神交託的工作、遵行基督的命令;使上帝也因此尊重我、成就關乎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