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感受,那個⋯理所當然
2019/10/25 09:46:33瀏覽541|回應1|推薦34

朋友18歲到東京唸大學,一路打工,讀書,結婚,生子,一直住在日本。

那天聊天,她説:「想要謝謝你,一直還在,還是我的朋友。這麼多年來,妳是很少數朋友中,一次都沒有提過,借住居所,來東京自己,租旅館旅行的朋友。」

到日本留學,為了省錢,租住的房間不大,後來,結婚,想要存錢買房,也一直沒有太多預算在住所,存了頭期款,買房,兩個孩子,接連出生,居所只是夠用。

東京,是台灣人最經常旅行的城市,親友不斷的到來,實在是一個不小的負擔,後來,漸漸地,會有閃避的念頭,有時親友計劃來東京,她就回台灣,多年以後,很多朋友,就漸行漸遠了。

每次旅行,都覺得時間不夠用,其實,既然有計劃旅行,吃喝玩樂都會有預算,住宿費用也應該是計劃裏的一部分,就算有朋友住東京,其實空間可能,也並不那麼寬敞,要見面,一起吃個午餐,喝杯咖啡,這情誼可以長長久久。

理所當然,我們有時候,會幫別人想,我飄洋過海來看你,你且盡盡地主之誼,彼此又可連絡感情,一舉兩得。對於年紀大的親友,孩子都出外求學,工作,若是暫住些天,可以陪伴,熱鬧些,也是美意。殊不知,年紀大些,要招待客人吃住,其實是一項並不輕鬆的額外負擔呢。

不借住,不太打擾朋友,不一味地向外尋求,如此一來,我的旅行反而自由,反而是「理所當然」,朋友之間,常常連絡,説説話,寫寫訊息,誰都辦得到的,至少保持這樣輕鬆的心態吧。

平常,我們常常自己針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進行單方面的思考,行動,想要自己去爭取更多美好,也要記得,守護別人的正常理想的生活。

我自己的生活方式或習慣,一直都在改變,我們相遇的人,長久認識的人,疏於來往的人,也許每段關係,並無法也不能保證都將永遠繼續和持續。

我感謝,希望永不中斷,並且好好珍惜,用心妥善保有這一路相遇相伴的家人和朋友,讓自己幸福,也珍惜自己周圍的人,一定要幸福。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ympic&aid=130295125

 回應文章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7 12:15
我了解妳朋友的感受⋯⋯我也是常有家人的朋友、朋友的朋友、親戚的朋友說來美國一趟住宿很貴想借住、然後是不懂英語必須開車帶著出遊、逛街購物、照顧三餐⋯事後都有被利用的惡劣感覺⋯⋯我現在都說「不行,沒辦法」寧願不要那種不替我的家庭想的人,我也不要自己氣得半死還要被利用的感覺。台灣人很多都喜歡利用別人,很討厭。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路兒(olympic) 於 2019-10-27 16:58 回覆:

你也太勇敢了,説:不,很勇敢!

以前上一代,比較節儉,能省則省,一直到現在,可能我們要隨著時代,調整修正,事前做功課,語言不通,先跟團,省錢又省事。

旅行,個人想法,住大城市,親友來訪頻繁,更需要保有更多的生活空間,多點貼心,自行計劃安排好行程,住宿,會玩得更自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