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一個人的旅程
2023/10/18 06:54:31瀏覽426|回應1|推薦57

珍是住在附近的老鄰居,孫子,孫女都已經上大學了,這兩年先生返回天家之後,珍一個人獨自居住,女兒住紐約,偶爾回到老家會回來看她,兩個兒子,各自住在不同的城市,偶或探望,一起吃飯。

養兒不需要防老,年紀大了,專注在自己,把身體照顧好,把萬一準備妥,只希望兒女各自生活過得好,孫子,孫女,朝著自己的目標,夢想前進,就是對珍最美好的祝福。

珍一個人的旅程,沒有想過依靠兒子或女兒,也從來沒有想要孩子們,幫她養老善後,珍說每一個人,來到世上,只能活一次,用心品味生活,體驗人世種種,她送給孩子最後的禮物,就是不要給孩子負擔和壓力,不用花錢花時間照顧她的老後,孩子過得自在幸福,比什麼都珍貴。

台北老友,趁著雙十假期,特別撥空,滿心期待,開車載著老母親和阿姨,到南部探望幾年沒見的姨婆,姨婆獨自居住,幾個孩子都在不同的城市工作,成家,疫情這些年,大家避免南北奔波,病毒傳染,孩子漸行漸遠,家人之間問候探望,逐漸變成,不是那麼容易。

兩天一夜,住在姨婆家,原本以為難得相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也享受鄉野的樂趣,她們幾個老太太可以好好聚會,重溫舊時的回憶⋯⋯。 姨婆抱怨,抱怨,一直抱怨,身體狀況不佳,孩子很少探望,電話問候也不多,她一個人獨居,孩子沒有一個,願意返鄉照顧她 ,生活裏,除了不停的怨氣,怨幾個孩子都只專注在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庭,沒有一個孩子孝順她,改變不了自己獨居的心酸,就只能見到人,抓緊機會,不斷抱怨,引起注意,激發別人的同情心,促使親戚的公憤,讓親友們一起指責,不孝之子女們….。(姨婆行動可以,起居都可以自己)

珍,一個人最後的旅程,每天自己準備三餐,運動,彈琴,打掃屋內外,種花,遛狗,到學校當義工,因為愛孩子,希望孩子們年紀大了,能夠繼續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從來不會覺得照顧她老後,稱為「 孝順 」,有其必要性,她希望她愛的孩子可以自由飛翔。(亞洲部分觀點,養兒防老,害苦少數的父母和孩子。)

我其實不太了解,部分老人家,年紀大了,會一直持續抱怨,不停地抱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如此珍貴,自己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為何會希望绑住孩子,犧牲別人的時間,來成就自己。

我媽媽,從中年到老年,常常叮囑我的是,過好自己的生活,工作很辛苦,不要常常回來台北,照顧她;我喜歡回台北陪伴老母,並非想做一個孝順的女兒,只是我想要,想多陪陪她。

50-65歲的許多選擇,決定老後,成為幸福或是不幸的老人。80歲,有人可以活得很幸福;也有人覺得自己活得很悲慘。命運未曾虧待,可是我們總是百般刁難自己。

當父母的我,最後想要留給子女什麼?

我想要看著你,自由的飛...,人生只有一次,我慢慢地走,你只管往前飛!

早起,走走,跑跑,用自己的速度,開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ympic&aid=179979694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0 12:01

路兒早上好

中年以後我有深刻的體認 千萬不要有養兒防老的觀念 也千萬不要把孩子的人生和我們綁在一起

孩子的未來有無限可能 我們盡完為人父母教養的責任

以後的日子大家各自將身體與心情照顧好 將生活過好 就是對彼此最大最好的祝福

路兒(olympic) 於 2023-10-22 09:05 回覆:

茉莉好, 

妳真的是一位大器的媽媽,台灣未婚,已婚男女壓力很大,父母的過度期待,中年後的長輩照顧壓力....。

我們真的可以學著多照顧自己一點,孩子就可以減輕負擔,這是愛,真的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