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不五時的起伏
2023/08/24 05:55:29瀏覽538|回應1|推薦71

我還是一樣努力的生活,但是情緒常常三不五時,起伏不定,有時候積極,也有那種時段,不想努力了.....。

我的婦科醫生,從她剛畢業,菜鳥醫生時期,看到現在,她也開始成為更年期婦女了。

門診時間不短,我總是找機會聊聊婦科問題,她也分享自己更年狀態,我好像也重新認識女性更年期,老年期的種種變化,心情的,身體的。

女性更年期大多數(40~55歲),緊接著之後,老年期開始(多數人50之前更年期結束,那麼50之後,生理就開始進入老年期)

女性身體,心情,不好的膽固醇,毒素,垃圾,經由兩大管道排除--1. 女性賀爾蒙(Hormones,簡稱H)2. 壓力賀爾蒙。

許多女性,年過40,家庭,工作,人際關係,容易感到疲倦,焦慮,有時候沮喪,其實就是1.女性荷爾蒙開始降低,這時候2號選手,壓力賀爾蒙,業務加重,無法排解,我們就會感到神經緊繃,沮喪,低潮....。

50-89歲,男性和女性的壓力賀爾蒙,都會提高20%以上,壓力H提高,睡眠品質會下降,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狀態會下降,疲憊感,焦慮心情,三不五時會來襲,造成更年,老年期的身心失調,和老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們身體的女性賀爾蒙和壓力賀爾蒙,失衡現象所造成,了解原因,慢慢應對,一步一步改變。

年紀越大,女性賀爾蒙越低落,壓力賀爾蒙功能也隨著低下,所以年紀大,突如其來的事件,抗壓能力有限,睡不好,身體容易疲勞,想東想西,沒有安全感,終於理解。

如何讓壓力賀爾蒙,可以表現比較平穩狀態:1. 多到海邊呼吸,走走,大海中的礦物質含量豐富。2. 到山林間吸收芬多精,呼吸新鮮空氣。3. 泡湯,按摩舒壓,降低皮質醇(壓力荷爾蒙)。4. 旅行,看到新事物,可以帶動自己的反思和改變,降低壓力。

運動,曬太陽,6大食物營養素攝取,生活品質好,血清素提高,會令人感覺良好,有助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我們都要為自己的身體,心情做努力啊。

好好的呼吸,在山林間,大海邊,情緒,自律神經,睡眠,疼痛,發炎,都和賀爾蒙的穩定存在,關係密切;當我們放慢速度,好好的深呼吸,心情比較放鬆,副交感神經被啓動,我們的自律神經才能自在正常運作。

醫生說,我的更年期和老年期,正在交接,所以,三不五時,情緒起伏,女性賀爾蒙治療,也許可以分擔一些,壓力賀爾蒙的工作,但進入老年期,完全就是壓力賀爾蒙自己承擔責任,所以,現在就要走出去,曬太陽,多做一些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確定自己朝著目標前進,每天練習,10年可以成就一項專業,開始練習一下自己喜歡的生活。

如果閒著無聊,擔心老後生活,真的是太閒了,生活起起浮浮,先把現在,8月份過好,令自己感到開心的事物,今天要有!

今天門診,分享。

歇一下,看天空,心情放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ympic&aid=179791390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4 15:39

路兒下午好

您文中說的種種現象我能明白的 因為之前我就是受這樣的狀況困擾著

幾年前深受睡眠品質不佳影響 長期看中醫調理睡眠 今年農曆過年後狀況加劇 莫名的緊張煩躁 胸口不時像壓了一顆石頭一樣難受

除了看中醫外還看婦產科拿了賀爾蒙吃 仍改善不了 這樣的狀況不僅自己不舒服也帶給家人很大的壓力

後來我在中醫生的建議下尋求身心科的幫助 診斷出來是自律神經失調 吃了藥 總算改善了緊張煩躁低落的狀況 現在身心安適

更年期是人生的一個階段 更年期症狀不是病  每個人在這個階段出現的症狀都不同

運動有益健康  多運動 飲食均衡 作息正常 真不舒服還能求助醫生 這樣一定可以與更年期和平相處的

路兒(olympic) 於 2023-08-24 22:32 回覆:

茉莉好,

謝謝你詳細分享自身經驗,字字鏗鏘有力,來自這一段親自走過的路程,給予更年時期的女性,很好的提醒和支持。

我的醫生說,自律神經失調(一群不確定原因的症狀表現),是結果,不是診斷,重要的,找出發生失調的源頭,原因,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經過藥物治療後,可以暫時滅火,但我們也要找回自律神經的平衡,更年之後接著老年期,身體才能更好,平衡生活著,老年期表現的症狀有多不會少。

感謝你的分享,很棒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