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念那個季節
2023/05/02 05:42:46瀏覽1224|回應0|推薦66

健忘和失智,有什麼不同?

健忘- 會想起這件事,感到不確認...。

失智- 連事件本身都忘了。

疫情幾年,朋友常會問我,東區有什麼好吃的,推薦一下,淡水老街好吃的推薦一些...。

我總是開心分享這個,推薦那個...,朋友,過-陣子又會忘記,重新再問,我以為朋友記性不好,常常忘記,不想提醒她,已經分享很多次,就說,其實,也可以看到那間店,人多就進去吃,應該都會是值得試試的。(朋友超級生氣,不分享喜歡的美食,一直怪我不適合當朋友)

這一些日子,很多事情,朋友不記得的事項,反覆,一再發生,我漸漸不捨,也不知如何是好?到底要怎麼委婉告訴?想到還好,朋友有好幾位最親的姊妹家人,可以陪伴勸說就醫,希望不久的將來狀況好轉。

朋友彷佛只記得20幾年前的事,後來的人生,好像完全不曾記得這樣,那些年的種種...。(我開始擔心,年輕型失智症,是不是已經普遍來到這一時代)

朋友的媽媽,和我的媽媽,分別在六,七十歲左右,失智,我們常常聊到自己的媽媽,分享彼此的媽媽狀況...。

這一天,聊到我媽失智,朋友突然驚呀了一下:你媽有失智啊,我怎麼都不知道?從來沒有聽妳提過...,哦,也許太久沒碰面,年紀大,總會忘東忘西,很正常啦。

我們從來都不會覺得,自己會失智,又不是失智症好發年齡(65歲以上),朋友自信滿滿,年紀大了,總是覺得,健忘也是正常,當媽之後記性不好,還好啦,她,優雅又有主見,年長幾歲,生活經歷多,只能祝福、大概無法接受,失智的疑慮,如果我一直鼓勵朋友去檢查,看醫生,可能會被認為亂猜測,就此失去一個好朋友。

因此,我閱讀了很多報告,相關研究顯示,45歲以上,最容易忽略的年輕型失智症,已經走入這個世代,照顧難度增加,不像老年失智,年輕型失智多半都還是,有抱負,有能力,身體也還健康,也是家中重要的支柱,等到家人,朋友,同事都發現不對勁,可能已經到年輕型失智中晚期了。

神經內科醫師,可以掛號,檢查,早期發現,可能早期診斷和治療。(有一半患者,可能出現精神行為症狀,可是卻不願看精神科醫生)

我也不知道,當你最好的朋友,家人,可能失智,到底該怎麼協助,幫忙。寫下,只是想分享,請多加注意照顧自己,任何病例都是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

我想念著那個季節,曾經的美好回憶,雖然你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

曬曬,走走,看花:

曬曬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ympic&aid=17909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