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白話文譯者序
2010/06/06 07:48:49瀏覽1860|回應4|推薦46


大家都認為金剛經是一部很艱深的佛經!!

但是,我覺得很簡單!!

我不是虔誠的佛教徒,也沒學過什麼佛法!!

所以,我對於經文的解釋,絕對會讓一個苦心學佛的人跌破眼鏡!!

如果,你看了之後,覺得我在胡說八道,心裡很不舒服!!

那麼在此,阿昌先向你說聲抱歉!!

******************************

阿昌用一個境界的感受來貫穿整篇經文!!

這種感受來自一個很寧靜的愛,我把這種感覺叫做"慈悲"!!

發生在我們身上,慈悲的感覺,其實是這樣的....

眾生好,我們就會跟著好,眾生苦,我們就會跟著苦!!

這裡面,有一點點融入眾生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們只是凡人,沒有修行過靜心!!

然而,正確的慈悲心,是從靜心的修練裡產生的!!

這種融入,不止是一點點,而是一種很完全的融入!!

如果你的心夠寧靜,你會發現,你和眾生其實是一體的!!

我是眾生,眾生就是我!!

"我"已經融入在眾生裡面!!

在這個情況下,其實已經沒有"我",也沒有"你"!!

但是為了言語上能夠和"你"溝通,所以說出了"我"和"你"!!

************************************

我把這個感覺解釋的仔細一點,請你能用心去體會!!

如果你能體會的到,那麼整篇金剛經就會變的淺顯易懂了!!

眾生就如同是一片海,"我"就像是一杯水!!

如果把這杯水放在海面上,它仍然是一杯水!!

因為,它仍然裝在杯子裡!!

如果把這杯水到進海裡,這杯水就不見了,融入了海裡!!

這杯水就在這片大海裡!!

遼闊的大海,有的地方暴風雨,有的地方風和日麗!!

這杯水都參予其中!!

每一朵浪花裡,都有這杯水,只是它非常非常的細微而已!!

體會到了嗎??

**************************************

我們之所以會有分別心!!

是因為在我們的感受裡,一直有一個"我"存在!!

這種有一個"我"的感覺,就像是杯子一樣!!

讓自己的存在變成了一個各體!!

這個各體,就會讓自己產生分別心!!

所以,我們就會去區分什麼是別人,什麼是眾生!!

然而,一個很深的融入,當然就沒有你我,沒有眾生,沒有出生和死亡!!

***********************************

妳仔細的體會!!

慈悲的感覺,是不是就是對眾生的融入??

如果,我就是你,你打了我,就像是左手打了右手!!

右手不會去怨恨左手!!

如果,我就是你,你很舒服,就像是左手很舒服!!

右手不會去忌妒左手!!

如果,我就是你,我幫了你,就像是右手幫左手做事!!

右手不會知道到底幫左手做了多少事!!

如果你能體會的到!!

那麼,帶著這樣的心境來看金剛經,你就會一邊看一邊點頭!!

準備好了嗎??

準備好的話,請你翻開下一頁→金剛經白話文(1)

*************************************

 
***************************************************
金剛經全文, 金剛經經文, 金剛經感應, 金剛經白話文, 金剛經說什麼,金剛經注解, 金剛經全文念法, 金剛經利益, 金剛經經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究金剛經,金剛經講義,金剛經原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金剛經的語言,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金刚经介绍,開示金剛經,白話金剛經,金刚经说什么,金剛經全文解說,金剛經原文,金剛經全文, 金剛經經文, 金剛經感應, 金剛經白話文, 金剛經說什麼,金剛經注解, 金剛經全文念法, 金剛經利益, 金剛經經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究金剛經,金剛經講義,金剛經原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金剛經的語言,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4101354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22:13

不論感性或理性都是一種心的<覺受>,而這種<受>是{相應},
在佛法說的是一種心的功能,唯識學說為<心所>;
在物理界同頻率的音叉會產生{共鳴},而這種{共鳴}也是一種{相應}—相互感應,
這個情形跟<融入>是有差別的.不是嗎?

格主所談的<感情的世界>是一種[情境],情境可讓人<融入>,但是,
我們的心怎能<融入>他人的心呢?
這違背 佛所說:<真心如來藏不增不減.>

[[人人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如來藏心]],祂永恆存在,且<全自動的>記錄個人的善惡業種,
於未來時日(含未來的無量世)緣熟必會讓業果現行,令人人酬償往昔宿債而無遺漏.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5-01-22 22:20 回覆:

謝謝妳那麼精闢的解釋

我也認同→人人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如來藏心

所以,不能說是融入,只能說是→每個人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如來藏心

妳的見解很正確,非常感謝妳的指導笑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23:17

<我是眾生,眾生是我>果然是<胡說>,理由如下:
違背{{身心不能相代}}的現況,甲吃飯不能讓乙感覺飽,丙穿衣不能讓丁感到暖和.

<眾生如同是一片海,<我>就像是一杯水.>也是<胡說>,理由如下:
<我>與眾生的如來藏心體性相同,但所含藏業種不同,所以,<我>不可能跟眾生(大海)相融,
現況是你,我,他,等等都是各自獨立的個體,不曾有誰融入誰之中.
如果此說成立,則<我>成佛後,其他眾生(大海)也應該同時成佛;
換言之, 釋迦佛成佛的當下,所有的眾生都應該成佛.{{大家融為一體的緣故}}.
但是,現今的我們仍然是凡夫而不是佛.

錯說佛法於未來世會有不可愛的異熟果報. 慎之! 慎之! 阿彌陀佛!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5-01-20 00:49 回覆:

謝謝妳的留言
妳說的很好,身心的確是不能相代
我的心的確是我的心,我的身的確是我的身
我的心不會變成眾生的心,我的身也不會變成眾生的身
這是非常正確的現實面

但是在感情的世界裡並不是如此
就如同
妳看到別人開心的笑容,妳會跟著笑
妳看到別人傷心的哭泣,妳會跟著哭
妳看到南亞海嘯那麼多人變成難民,妳會難過
妳的心不是眾生的心,妳的身也不是眾生的身
為什麼妳要跟著笑,跟著哭,跟著難過??
妳該面對的是妳的理性,還是妳天生就存在的慈悲??

發現了嗎??
妳的慈悲心本來就是融入在眾生裡
而妳的理性和邏輯思考,就是那個包著妳的水杯
理性越強,邏輯思考越正確
就越不能瞭解感性的人正在說什麼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白話文譯者序
2010/06/08 07:39

金剛經白話解釋..

啊姐..有比較瞭解了捏~

阿昌弟弟好厲害喔~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6-10 00:53 回覆:

沒有啦!!

姐姐太誇講了,輪家會害羞啦!!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道理
2010/06/07 21:49

單單看到開場白就值得的

金剛經白話文

戀戀風塵有空一定好好研讀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6-10 00:54 回覆:

謝謝你的捧場!!

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