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白話文(6)
2010/06/06 07:21:30瀏覽2211|回應3|推薦6
 
 
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譯者心得:
 
這段話很簡單,不用翻成白話也看的懂 
 
******************************************* 
 
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
 
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
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白話: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如同恆河裡所有的沙,佛說那個是沙嗎??
 
須菩提說:是阿,世尊,如來說那個是沙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
如同恆河裡所有沙的數量,又如同那些沙的數量的恆河
所有沙的數量的佛世界,醬子,多不多??
 
須菩提說:很多,世尊!! 
 
佛告訴須菩提:在所有的國家裡,所有眾生的每一種心
如來全部都知道
怎麼說呢??如來說所有的心都不是心,是名字叫做心
所以說呢,須菩提,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的心
全部都得不到
 
 
譯者心得:
 
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所有的眾生的心,
都是想得到些什麼
但是很可惜的,全部都不可得
因為所得到的一切,總有一天會失去
所以如來會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那只是名字叫做心而已,那不是真正的慈悲心
 
接下來的經文,越來越簡單,意思都差不多,我就不再寫譯者心得了
只要前面的經文看的懂,應該都沒問題 
 
********************************************* 
 
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
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
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
 
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
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
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
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白話: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有人把滿滿三千個世界的財寶,
,拿來佈施,是這個人用這個人的因緣,得到的福多不多?
 
須菩提說:是啊!!世尊!!這個人用這個人的因緣,得到的福很多
 
須菩提,如果有實際的福德,如來不會說得到福德很多
因為沒有福德,所以如來說得到的福德很多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可以用全部的色身來看佛嗎??
 
須菩提說:不行!!世尊!!不應該用色身來看如來
 
為什麼呢??如來說,所有的相全部都具備了,就不是全部具備,
只是叫做"諸相具足" 
須菩提,你不要認為如來這樣說,我應當有所說法,不要這樣說
為什麼呢??如果有人說,如來有所說法,那就是毀謗佛,
不能瞭解我所說的
所以,須菩提,說法的人,沒有什麼法可說,是叫做說法 
 
這時須菩提對佛說:世尊,在未來還有眾生聽到了這個法,
會產生信心嗎??
 
佛說:須菩提,那不是眾生,也不能說不是眾生
為什麼呢??須菩提,眾生眾生啊!!如來說不是眾生,是名字叫做眾生 
 
***********************************************
 
 
經文: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佛言,如是如是。
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
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
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白話:
 
須菩提對佛說:世尊,佛得到了慈悲,就是沒有得到什麼
 
佛說:對啊!!對啊!!
須菩提,我也是沒有方法可以得到慈悲,是名為慈悲 
還有,須菩提,所有的法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之分
是名為慈悲
用沒有分別心的方式來修一切的善法,就得到慈悲
須菩提,所謂的善法啊,如來說就不是善法,只是把它叫做善法 
須菩提,如果有人把三千個大世界中,所有像須彌山那麼大的財寶,拿來佈施
如果有人瞭解金剛經,還有那四句話,朗讀並且去做,解說給別人聽
前者的福德不及後者的千萬分之ㄧ
甚至是不能用數學的方式來比喻的 
 
*********************************************** 
 
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
須菩提,莫作是念。
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
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不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白話: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你們不可說如來這麼說,我應當渡眾生
須菩提,不要這麼說
為什麼呢??實際上沒有眾生被如來度,如果有眾生被如來度的話,
如來就有了分別心
須菩提,如來說認為有我的人,就不是有我,而一般人以為有我
須菩提,一般的人,如來說不是一般的人,是名字叫做一般人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可以用如來的32種表徵來看如來嗎??
 
須菩提說:是啊!!是啊!!不能用如來的32種表徵來看如來
 
佛說:須菩提,如果可以用32種表徵來看如來的話,
那麼轉輪聖王就是如來
 
須菩提對佛說:世尊,如同我瞭解佛所說的意思,
不應該用三十二相來看如來 
 
過了一會兒,世尊說了一段話: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 
 
經文: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
莫作是念。
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白話:
 
須菩提,你如果這樣說,如來不以具足32相來得到慈悲
須菩提,不要這樣說,如來不以具足32相來得到慈悲
須菩提,你如果說,發了慈悲心的人,就是所有的法都沒有了,
不要這樣說
為什麼呢??
發了慈悲心的人,在說法時不會說所有的法相都是不存在的 
須菩提,如果菩薩佈施了像恆河沙數那麼多世界的財寶
如果還有人,知道一切的法都沒有我,得到成就了忍,
這個菩薩的功德勝前者的菩薩
為什麼呢??須菩提,因為所有的菩薩都不接受福德
 
須菩提對佛說:為什麼說菩薩不接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不應該貪著在所做出來的福德裡,所以說不接受福德 
 
************************************************* 
 
經文: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
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
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
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說義不。 
 
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白話:
 
須菩提,如果有人說,如來好像來好像去,好像坐著好像躺著
就是這個人不瞭解我所說的意思
為什麼呢??如來阿,沒有來,也沒有去,所以叫做如來 
須菩提,如果有善男子和善女人
就像三千個世界碎為微塵那麼的多,那多不多啊??
 
須菩提說:好多!!世尊!!
 
為什麼呢??如果那麼多的人是真的,佛就不說有那麼多的人
所以說,佛說很多人,就不是很多人,是名字叫做很多人 
 
須菩提說:
世尊,如來說的三千個世界,就不是世界,是把它叫做世界
為什麼呢??如果所說的世界是真的,那就是全部都是同一個世界
如來說,全部都一樣,就不是全部都一樣,是把它叫做全部都一樣
 
須菩提,一合相,就是不可以說
因為平凡的人會對這件事起貪念 
須菩提,如果有人說,佛說了我看見別人,看見眾生,看見壽命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人瞭解我說的意思嗎?? 
 
須菩提說:
不是阿,世尊,這個人不瞭解如來所說的意思
為什麼呢??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就不是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叫做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 
 
經文: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
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白話:
 
須菩提,發了慈悲心的人,對於一切的法,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
這樣的相信和見解,不生法相
須菩提,所謂的法相阿,就不是法相,是叫做法相
 
 
須菩提,如果有人以滿滿無量阿僧祇世界的財寶,拿來佈施
如果有發了菩提心的善男子和善女人,照這部經去做
拿那四句話的意思去說給別人聽,福德更多
 
為何為別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為什麼呢??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佛說完了這部經,長老須菩提,還有所有的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聽了佛所說的這番話,
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
金剛經全文, 金剛經經文, 金剛經感應, 金剛經白話文, 金剛經說什麼,金剛經注解, 金剛經全文念法, 金剛經利益, 金剛經經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究金剛經,金剛經講義,金剛經原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金剛經的語言,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金刚经介绍,開示金剛經,白話金剛經,金刚经说什么,金剛經全文解說,金剛經原文,金剛經全文, 金剛經經文, 金剛經感應, 金剛經白話文, 金剛經說什麼,金剛經注解, 金剛經全文念法, 金剛經利益, 金剛經經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究金剛經,金剛經講義,金剛經原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金剛經的語言,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4101524

 回應文章

呵呵
果然迷覺不同
2015/01/06 21:09

嗯!很好的不懂^^

簡單來說,千變萬化,但離不開正等正覺與慈悲。

例如:應以何身得度則現何身...,

閣下的舉例:河裡的一條魚死了,與陸上的小白兔無關?

您怎這麼斷言呢?

以如是觀之般若...,

有可能河中有毒,或其他因素,如果再以河水養小白兔,怎麼無關呢?

魚死了可以科學的方法來分析"因",

假設河水有毒,毒則成魚死的"緣"。

又如毒工廠若排放癈水入河川,怎會與你我無關呢?怎麼會和小鳥無關呢?^^

有空我再來嘿~要笑笑喔~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5-01-06 23:06 回覆:

嗯嗯

原來牽一髮而動全身是這樣喔

謝謝你那麼詳細的解說

感激不盡


覺知者的一合相
分享一下
2015/01/05 21:58

一合相,眾緣和合而成,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單純指人類)。

凡人因迷而不知,而根器較深厚者,於清淨心下,能覺空相。

例如事件的發展結局,早一般人可知或預見...

而佛說不可說,即因凡事有其因緣與因果發展,

擾壞了此因緣則果報可能必須自己承受。

閣下以"慈悲心"來解讀"一合相",當然也算是正知正見,

畢竟金剛經,甚深難懂,千變萬化,不同心性可能產生不同效益,

但總離不開因果與正等正覺及慈悲。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5-01-05 23:55 回覆:

我的譯文開頭就有說了

有生命就有靈魂,所有的靈魂都叫做眾生

所以,"眾生"當然是不單純指人類

 

很抱歉

我無法了解,什麼是眾緣和合而成

我認為,緣和生命是相同的東西

它的作用是讓生命來經歷它而已

 

我也無法了解,眾生之間是如何的牽一髮而動全身

河裡的一條魚死了,和陸地上的小白兔一點關係也沒有

小白兔死了,和魚也沒關係

如果,我完全不知道魚和小白兔死了,那也不會影響到我

我沒有那麼高的修行,所以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我覺得是自心迷,才會認為凡人迷

儘管人世間有貪嗔痴慢疑,那都只是生命中的一種經歷

不管是什麼樣的經歷,最終都會成長靈性,只是過程不一樣而已

迷人最終會自悟,這輩子不悟,還有下輩子,下下輩子

沒有一個迷人最終是不悟的

所以,凡夫並不是凡夫,認為他是凡夫,那就是不相信他有自悟的佛性

這種不相信,會給自己帶來困擾,讓自己無法解脫

 

這世界上的動物,只有人類會去討論根器的深淺

只有人類會去修行清淨心,只有人類會去覺空相

而我,只是眾生之ㄧ,就如同屋頂的貓,街上的狗一樣

如果我去搞這些東西,我就無法像那些阿貓阿狗一樣的自在

沒有和它們接觸的話,我該如何去融入眾生之中??

我該如何去愛他們??  我該如何去對他們好??

我該如何去享受對它們好,我就很開心??

我去搞一些眾生不會搞的東西,我就脫離眾生了,不是嗎??

 

我認為,能不能預知未來,根本不重要

不管未來發生什麼,不管好或壞,我都必須去經歷,我剛才說了

不管是什麼樣的經歷,最終都會成長靈性,只是過程不一樣而已

只有想趨吉避凶,逃離苦難的人,才會去注重預知的能力

 

佛說的不可說,是在說一合相,不是在說因緣和因果

我在譯者心得裡有解釋過,因果之間會如何,取決於當下的心念

當下的心念轉了,前世因和來世果都會跟著轉

世尊被截斷四肢的當下,發了一個"來世成佛必當第一個渡歌利王的心念"

前世因就變成了今世成全慈悲心的善因,來世果就變成了來世渡他人的善果

如果祂的當下想報復,前世因就是惡因,來世果就是惡果

這豈是旁人可以擾亂的,全部都取決於自己當下的心念而已

 

我認為,金剛經並不深澳,也沒有千變萬化

深奧的是人的思想,千變萬化的是人心

當時的佛是在對著善男子和善女人說話

祂當然就不會去說那些善男子和善女人聽不懂的話

是後人太過吹捧金剛經,才會認定它很深澳

是人心的千變萬化,才會覺得它可以千變萬化

佛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理,怎麼可能千變萬化呢??


閱迴響文愉快
2015/01/04 22:57

何謂一合相?

又何以一合相不可說呢?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5-01-04 23:38 回覆:

謝謝你的提問

一合相是一種融入,是我們情感裡的本能

 

你仔細的感受一下自己

當你看到別人開心,你就會跟著開心

當你看到別人難過,你就會跟著難過

但是實際上,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呢??

因為身體永遠是個各體,但是情感的本質就是一種融入

我們的情感融入了眾生之中,那就是一合相,那就是慈悲,那就是大愛

別人的苦就是自己的苦,所以渡眾生的苦,實際上是在渡自己的苦

愛眾生,實際上就是在愛自己,對眾生好,實際上就是在對自己好

這是我們靈魂裡的本能,我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不需要修行,不需要追求,我們本來就是在一合相裡

 

但是,當你對一個凡夫說出來之後,一合相就會變成了一個目標

想要努力的去達成這個目標的話,就會離自己本來就有的慈悲感越來越遠

所以,對於凡夫來講,一合相就是不可以說

因為凡夫想要成佛,會對一合相起貪念,起了貪念就會失了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