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白話文(5)
2010/06/06 07:26:00瀏覽1938|回應0|推薦8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
則為如來以佛智慧,
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白話:
 
如來說一切的相,就不是相,又說一切眾生,就不是眾生
須菩提,如來說的都是真的,如來不會說謊騙人
須菩提,如來所得到的法,這個法沒有實也沒有虛 
 
須菩提,如果菩薩的心執著用說法來做佈施
就如同人進入了暗處,看不到東西
如果菩薩的心不執著用說法來做佈施,就如同人有眼睛
光線充足,看到種種顏色
 
須菩提,在未來,如果有善男子或善女人
能夠瞭解和實行這部經,並且朗讀祂
這就是如來用了佛的智慧,能夠知道的是人,能夠瞭解的是人
都會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 
 
譯者心得:
很抱歉,我們還是要重複那四句話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我必須不斷的把你拉回這種慈悲的喜悅中
因為過去你所熟悉的慈悲和這種慈悲,一直都是兩回事
而且這是一種感性的覺醒,並非理性的邏輯思考可以解決的
 
我相信,過去你也已經唸過無數次的金剛經
但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沒有發生這種喜悅的慈悲感
所以整篇經文變的很艱澀,很難去達成
甚至有很多地方都互相矛盾
因為,言語的本身就是一個法相,它很容易矛盾
言語背後的意念才是實相
 
例如,有一個老太婆很喜歡罵"幹你娘"
那是她的口頭禪
如果,我們用大家的認知,把這三個字定義成"侮辱"或"低俗"
那麼,我們將永遠也聽不見
這個阿婆的內心對別人的關愛
 
我們很習慣理性的思考
然而,理性的思考,會讓這種慈悲的喜悅感退轉
一旦祂退轉了,你就只能看到言語而已
感覺不到祂背後的意念
 
滅度眾生,並不是在滅度眾生
那是在,成全我自己的慈悲
餵魚,並沒有餵到魚
那是在,成全我自己的慈悲
對妳好,並沒有對妳好
那是在,成全我自己的慈悲
 
於是乎,你打我,罵我,砍掉我的手腳
我心裡那種慈悲的喜悅感並沒有退轉
我仍然想要對你好,因為
那是在,成全我自己的慈悲
 
如果,加諸在自己的身上,那麼真實的痛苦
我這種慈悲的喜悅都不退轉
那麼,別人的苦難又如何讓我的慈悲退轉呢??
 
我知道,這很難,真的很難
因為,愛是一種融入
當我深愛著妳,妳受了苦,我比妳還苦
 
儘管妳遭受著苦難,僅管妳想不開
儘管我也遭受著很大的傷害
我不必對妳說法,不必開解妳
我只想對妳好,我會陪著妳
用我慈悲的喜悅感,一直陪著妳
 
因為慈悲不是言語,不是道理
祂只是,心與心之間的...陪伴
 
這不是犧牲,不是奉獻,不必感動
因為我的心...本來就是這樣 
 
************************************************* 
 
經文: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
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
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
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
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
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
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
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
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白話:
 
須菩提,如果有善男子或善女人,身體化做恆河的沙子一樣多
一整天都在做佈施,如同這樣的,歷經過無數次輪迴的佈施
如果還有人聽到了金剛經,信仰金剛經的心毫不動搖
他的福德勝過前者的佈施
更何況有人書寫,瞭解,實行,朗讀,解說給別人聽 
 
須菩提,簡單的說,金剛經有不可思議,不可計算的量
無邊的功德
如來說的是最廣大的,最上乘的
如果有人能朗讀並瞭解金剛經,到處去跟人家說
如來知道這些人,都會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
這些人,就是承擔了如來的慈悲 
 
為什麼呢??須菩提,如果喜歡用一些小方法的人
就是著了相,有分別心
看不懂金剛經,也無法說給別人聽 
 
須菩提,在每一個有金剛經的地方,一切世間的靈魂
都要去供養祂
應當知道這個地方就是一個塔,都要恭敬的作禮圍繞
用每一種花的香味來散發在那個地方 
 
*********************************************** 
 
經文: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
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
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
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
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
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
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
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白話:
 
還有,須菩提,如果有人瞭解並且讀了金剛經
如果這個人被人瞧不起
那是因為這個人前世的罪業,本來應該墮入惡道的
因為這個人今世被人瞧不起,所以前世的罪業被消滅了
當然他也能夠得到慈悲的智慧 
 
須菩提,我以前渡過了無數次的劫難,後來在燃燈佛那裡
悉心的供養著"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從來不曾怠慢犯錯
我所供養諸佛的功德,和在以後末世的一個瞭解金剛經的人比起來
還不及他的千萬分之ㄧ,甚至是算數所不能比喻的 
 
須菩提,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在以後的末世
所有受持讀頌金剛經所得到的功德,我已經全部都說出來了
可能有人聽了之後,內心狂亂,懷疑或不相信
須菩提,那是金剛經的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也是不可思議的
 
 
譯者心得:
 
我們發了慈悲心,所有的眾生都是一樣的必須成佛
就算是有人瞧不起我們,我們也不會去瞧不起他們
因為我們知道,對方只是還沒能引發出一個正確的慈悲心而已
不管他有多麼的壞,他一樣是有能力可以成佛的 
 
如果我們真的被人瞧不起,那可能是我們上輩子有虧欠他什麼
這輩子還給他,讓他舒坦一點,那麼,我們前世的罪業就被抵消了
我們不會因為被人瞧不起,就悲哀自己或動了怒氣
而埋沒了自己的慈悲
 
其實,所謂的因果循環,取決在當下的心念裡
我舉兩個說法,大家來仔細的思考一下
 
 一、
我每天那麼辛苦的工作,幫老闆賺那麼多錢
每個月幫老闆賺的不止三十萬,老闆卻只給我三萬塊的薪水
我的心裡很度爛
所以上輩子,老闆可能是我的員工,而我也是如此的剝削他
 
二、
我不管我幫老闆賺了多少錢,我只知道
老闆每個月給我三萬塊的薪水,讓我的家庭生活不至於匱乏
我的心裡很感恩
所以上輩子,老闆可能是我的員工,而我也是對他這麼的好
 
發現了嗎??
當我認為老闆在剝削我,那麼,上輩子的我就剝削了老闆
當我認為老闆對我很好,那麼,上輩子的我就對老闆很好
 
就只因為,我們狹窄的心胸,無法在當下產生那麼強的轉念
所以前世的業力才會那麼強的纏住自己
 
如同世尊說的,有人瞧不起我,但只要我的心裡不恨他
我仍然保持著想對一切眾生好的慈悲心
那我上輩子的罪業就被抵消了
 
 
沒錯吧
當下的心念,改變了前世因,同時消除了今世業
 
剛才世尊也說了,祂和歌利王的事情
在世尊的前一世,歌利王把祂的手腳剁下來
但是世尊的心裡並不恨他,並且說:當我成佛時,我第一個要渡你
 
沒錯吧
當下的心念,改變了今世因,同時創造了來世果
 
所以,當我們決定要承受因果的時候,心裡要很清楚的瞭解
就在這個當下,就在我們的心念中,有一股很強大的力量
這股力量,足可以去改變前世因,創造來世果
這股力量,就在我們的掌握中
很幸運的,我們不用去修行五百世的忍辱波羅蜜
它只不過是我們的慈悲心而已
 
********************************************** 
 
經文: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
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
無有法得阿耨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若有法得阿耨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受記,
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
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
佛得阿耨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白話:
 
這時須菩提跟佛說: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了慈悲心
應該要怎麼做,要有什麼樣的心態?? 
 
佛告訴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了慈悲心的人
要產生這樣子的心:
我應該去滅渡一切的眾生,滅渡完一切的眾生
然而實際上沒有一個眾生被滅渡
為什麼呢??須菩提,如果菩薩有分別心,就不是菩薩
所以說呢,須菩提,發了慈悲心的人,實際上是沒有法的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如來在燃燈佛那裡,有方法得到慈悲嗎??
 
須菩提說:沒有阿,世尊,如同我所瞭解佛所說的意思
             佛在燃燈佛那裡,沒有方法得到慈悲 
 
佛說:對啊對啊,須菩提,如來得到慈悲,實際上是沒有方法的
須菩提,如果有方法可以得到慈悲的話,燃燈佛就不會給我受記
這麼說,你在來世應當要作佛,號釋迦牟尼 
怎麼說呢??如來,就是所有的法如同這個意思
如果有人說如來得到慈悲,須菩提,佛得到慈悲
實際上是沒有方法的
須菩提,如來得到的慈悲,在這裡面,沒有實也沒有虛
所以如來說:一切的法都是佛法 
 
譯者心得:
 
非常感謝須菩提,是須菩提讓我們有機會,把金鋼經再複習一次
有沒有發現,我們已經不需要再看白話文的翻譯了
直接看經文就懂這裡面的意思了
 
**************************************** 
 
經文:
 
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
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白話:
 
須菩提,所謂的一切法,就不是一切法,所以把它叫做一切法
須菩提,比方說人的身體很長很大
 
須菩提說:世尊,如來說人的身體很長很大,那並不是真正的大身,
             只是把它叫做大身 
 
須菩提,一個菩薩就是如此,如果他說: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那就不叫做菩薩
怎麼說呢,須菩提,實際上菩薩是沒有法的
所以佛說一切的法,沒有分別心
須菩提,如果菩薩說:我要把佛土弄得很莊嚴,那就不叫做菩薩
怎麼說呢,如來說把佛土弄得很莊嚴的,那就不是莊嚴,
是把它叫做莊嚴 
須菩提,如果菩薩通達"無我法"的人,如來說他的名字就真的是菩薩
 
 
譯者心得:
 
"一切法"只是一個名字而已
全部都是從慈悲心裡生出來的,所以,不應該執著在法相裡
一切法,都只是為了要讓眾生好
所以,一切法都是一樣的,不分高底,只有適用和不適用而已
 
一個基督教的人,妳硬要他信佛教,這叫做渡眾生嗎??
你想渡他,他也想渡你 
 
宗教,只是慈悲心的副產品而已,執著在法相裡,就會產生對立
看到了彼此的慈悲心,那所有的對立就消失了 
 
一個醫生有慈悲心,替人治病,是佛法
一個科學家有慈悲心,改善環境,是佛法
一個傳教士有慈悲心,勸人向善,是佛法
一個小女孩有慈悲心,拿東西給狗狗吃,是佛法
一個法官有慈悲心,公正嚴明,是佛法
一個老太婆有慈悲心,幫忙掃街,是佛法
所以說,一切的法都是佛法,發了慈悲心,才能夠登向彼岸 
 
一個人,如果把自己當成菩薩,然後說:我要去渡眾生
那這個人就不是菩薩
 
因為,把自己當成菩薩的話,自己就已經和眾生分開了,著了我相
 
一個正確的慈悲心,是有很大的願力,但卻不是很執著的
必須是很隨緣的
實無眾生得滅渡者,已經重複這句話很多次了 
 
所有眾生的靈魂,都是和自己一樣的隱藏著一個相同的慈悲
全部都必須成佛,所以,無法區分彼此
如果我們成了佛,我們的靈魂也會融入所有眾生的慈悲心裡
所以,在佛的眼裡,眾生是我,我是眾生
這是佛的感覺,請各位一定要牢牢的記住
接下來的很多說法,都只是在說明這個感覺而已
 
這也是後面的經文裡所提到的一合相
在這種融入感中,已經不僅僅是和眾生融合
甚至是和整個宇宙融合
 
而我,並沒有到達這樣的境界,我也不會去追求這樣的境界
踏踏實實的感受自己慈悲的喜悅,踏踏實實的在生活中去實踐
這樣就好了
 
成佛,那是好幾世以後的事情,不急
因為對靈魂來說,即使是幾千年的時光,也不過是一瞬間而已
就如同我們的人生,過去的生命真的很長嗎??
感覺上就是一瞬間而已
急,很快的到達,也是一瞬間,不急,慢慢的到達,也是一瞬間
那又何必那麼著急呢??
急著追求那麼高的境界,那會讓我們忘記要珍惜當下
 
只有那些把苦難定義成"不好"的人,他們很急,急著要脫離苦海
其實,人生中的快樂與痛苦,歡笑與淚水,都需要我們細心的去品嚐
 
自己也是眾生之ㄧ,如果連自己都不開心,自己都渡不了
還能渡誰呢??
 
心愛的另一半也是眾生之ㄧ,如果連她都不開心,連她都渡不了
還能渡誰呢??
 
親人也是眾生之ㄧ,如果連他們都不開心,連他們都渡不了
還能渡誰呢??
 
我知道,就是這個親情,就是這個愛情,叫自己苦不堪言
於是,我想逃離這一切
因為,對眾生好,而我不求回報
那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
 
我從來也不知道,唯有走入親情,走入愛情
我領悟了,那個傷我最深的親人,那個傷我最深的愛人
我仍然能夠帶著慈悲的喜悅,真心的去愛他,去對他好
我才有資格對自己說
下輩子,我願意用相同的愛來愛眾生
 
*******************************************
 
***************************************************
金剛經全文, 金剛經經文, 金剛經感應, 金剛經白話文, 金剛經說什麼,金剛經注解, 金剛經全文念法, 金剛經利益, 金剛經經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究金剛經,金剛經講義,金剛經原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金剛經的語言,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金刚经介绍,開示金剛經,白話金剛經,金刚经说什么,金剛經全文解說,金剛經原文,金剛經全文, 金剛經經文, 金剛經感應, 金剛經白話文, 金剛經說什麼,金剛經注解, 金剛經全文念法, 金剛經利益, 金剛經經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究金剛經,金剛經講義,金剛經原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金剛經的語言,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410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