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白話文(4)
2010/06/06 07:30:31瀏覽2971|回應0|推薦7

 
經文: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
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
得福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
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白話:
 
須菩提,如果恆河裡的沙,都變成了一條恆河
這是什麼意思呢??那麼所有恆河的沙,多不多啊??
 
須菩提說:好多!!世尊!!恆河都多到數不清了,更何況是它的沙!!
 
須菩提,我現在老實的告訴你,如果有善男子或善女人
用所有的恆河沙數乘以三千個大千世界的財寶,拿來佈施
得到的福多不多啊??
 
須菩提說:好多啊!!世尊!!
 
佛告訴須菩提:
如果善男子或善女人在金剛經裡,一直到瞭解那四句話
解說給別人聽,那他的福德勝過佈施那麼多財寶的福德 
 
譯者心得:
 
我們再來複習一下那四句話: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我們有了這個慈悲心,我們對眾生沒有了分別心
這個慈悲心,消除了我們心中的怨恨
這個慈悲心,讓我們瞭解了所有的佛法是什麼
這個慈悲心,讓我們和佛之間的距離更親近
這個慈悲心,讓我們消除了宗教和宗教之間的隔閡
這個慈悲心,讓我們縮短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
這個慈悲心,讓我們能夠去創造一個和平的世界 
 
如果我們能讓別人也擁有這麼好的慈悲心,開不開心啊??
我們還需要什麼福報嗎??
就算是沒有福報也無所謂了吧!!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過,打從一開始
須菩提很慈悲的為我們這些善男子和善女人來向佛求法
然而,為什麼須菩提會問出這樣的問題呢??
我們設身處地的來成為須菩提,好好的感受一下
 
當我看到了一群發了慈悲心的善男子和善女人
他們因為看到了眾生的苦難,感同身受的痛苦了起來
我也很難過,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於是,我來請教佛...
 
現在,佛不止是解除了我的疑問
祂還讓後世的善男子和善女人,永遠不在慈悲心裏受苦
而且這些瞭解金鋼經的善男子和善女人
當他們去告訴別人要這麼的發慈悲心,他們還會更開心
真的是太好了
我內心裡的石頭,瞬間被拋出了九霄雲外
 
仔細的感受一下,我是須菩提,我會有什麼感覺呢??
 
是不是覺得很感動,感動的有點想哭呢.....
 
*********************************************** 
 
經文: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
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
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白話:
 
還有,須菩提,這部經說到這裡,一直到那四句話
應當知道在這裡,一切世上的天人,阿修羅,都應該供養如同佛的塔廟
何況有人能夠完全的瞭解,實行和朗讀
須菩提,應當知道那是人,成就了最上乘第一希有之法
只要是經典所在的地方,就是有佛,要把自己像弟子一樣的去尊重祂
 
 
譯者心得:
 
我們還是一樣再重複那四句話: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把這種慈悲的感覺延續著,還記得我們剛開始所說過的
這只是一種很單純的想對眾生好的心境
即使是肉眼看不見的神和鬼,我們也只是想對祂好而已
 
這裡所說的"供養"是指→用這樣的慈悲心來對待祂們
絕對不是指供養祂們是對祂們有所求
如果偏離了經文裡所說的慈悲心去供養,那就是偏離了整篇經文的經意
 
 
我知道大家所信奉的宗教,大家到廟裡去拜神,都是對神有所求
有誰會相信
當我拜神的時候,只是純粹的想對神好
當我祭祖的時候,只是純粹的想對祖靈好
當我禱告的時候,我希望耶穌不要為我受罪,耶和華不要為我煩惱
 
這段經文裡,世尊所表達的,真的就是這個意思
祂只是用祂那個時代的語言和文化背景來表達而已
 
我們在看經文必須只重其意,不重其文
經文會有真假,但是經文到底是真是假,根本不重要
前面也說過,不管經文是真是假,全部都是法相,應該捨棄
 
只有慈悲心才是真實的
如果失去了慈悲心,再如何認真的專研經文,那都是沒有意義的 
 
**************************************************** 
 
經文: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當何名此經?
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
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 
所以者何?
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
是名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
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
 
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
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白話:
 
這時須菩提對佛說:世尊,要把這部經叫做什麼名字??
我們應該如何去奉持祂??
 
佛告訴須菩提,這部經的名字叫做"金剛般若波羅蜜",
你應當像這部經的名字一樣的奉持祂 
所以呢!!須菩提,佛說的般若波羅蜜,就不是般若波羅蜜,
是名字叫做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如來有所說法嗎??
 
須菩提說:世尊,如來沒有說什麼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
三千個大千世界,所有的微塵,多不多啊??
 
須菩提說:好多!!世尊!!
 
須菩提,所有的微塵,如來說那不是微塵,是它的名字叫做微塵
如來說的世界,不是世界,是它的名字叫做世界 
須菩提,這是什麼意思呢??可以用32種如來的表徵來看如來嗎??
 
須菩提說:不可以!!世尊!!不可以用32種如來的表徵來看如來
 
為什麼呢??如來說三十二相,就不是相,是名字叫做三十二相。 
須菩提,如果有善男子或善女人,用恆河的沙一樣多的身命來做布施,
如果還有人在這部經中
一直到瞭解那四句話,為他人解說,祂的福更多。 
 
譯者心得:
 
就如同,之前說過的,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而現在說,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
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這些言語其實是相同的意思
 
就如同,一個人外表的相貌並不等於這個人的內在一樣
就如同,疑問消失,內心平和之後,如來並沒有說任何法一樣
 
一樣東西的名字,只是這樣東西的稱呼,這個稱呼並不等於它的本質
就如同,一堆廢紙,在某些人眼裡是垃圾,將它丟棄
在某些人眼裡是資源,將它撿來賣
廢紙只是它的名字,它的本質可以被當成垃圾,也可以被當成資源,因人而異
 
然而,物質的本質變化當然不止如此
在科學昌盛的今日,我們知道,雖然所有的一切都在成住壞空之中循環
但是在這個循環之中,並沒有新生一個原子,或減少一個原子
包括我們身上的每一個原子在內
我們從來也沒想過,組成我們身體的每一個原子
都是45億年前,地球誕生的時候就已經存在
並沒有因為我們的誕生而多一個原子
也不曾因為我們的死亡而少一個原子
 
我們也不曾想過,我們身上的原子
或許,曾經是一棵樹,是一隻羊,是一頭牛,是一朵漂亮的雲彩...
或者,是幾百年前已經死掉的某個人...
我們的肉體,因為這個宇宙的存在而產生
然而我們的心,卻不曾和這個宇宙相連過
我們感謝父母賦予我生命
卻不曾感謝過這個宇宙或這個地球賦予我肉體
 
 
如果,我們現在回到兩千五百年前
我們該如何向當時的人解釋現在所認知的一切??
微塵的組成原子,可能會變成一棵樹的原子,一頭牛的原子....
這個世界的組成原子,可能會變成一棵樹的原子,一頭牛的原子....
所有的原子在生命體和非生命體之間穿梭流動
它並不是肉眼所見到的固定型態的物體
兩千五百年前的人,該如何理解這一切呢??
 
我並不是說佛是現代人回到了過去
而是,當我們很寧靜的面對自己,拋開了這些科學知識
我們是否可以感覺的到,這個肉身和這個宇宙是有關聯的
我們是否可以感覺的到,我的生命和整個地球是有關聯的
當我們寧靜的看著夜空,看著大海,看著高山
是不是深深的感覺到,我是屬於這整體的一份子
當我們仔細的觀察著每一件物體
是不是可以察覺到,它只是外貌改變了,本質並沒有消失
如果我們可以感覺的到 
那麼,佛當然會瞭解的比我們更深
 
這部經文讀到這裡,我相信你已經發現到
佛對這個世間一切的感受和我們是不一樣的
我很老實的告訴你,我不是佛,我不知道佛的境界是如何
我只能夠用我的觀察方式來和你做分享
 
例如:
我們現在正面對著一台電腦的螢幕
我們利用身上的感官來感知這台螢幕,它摸起來是真實的,看起來是真實的
我們認定自己的感官所接收到的感覺都是真實的
這種感覺似乎是一種不可改變的真理
 
如果,有一隻蝙蝠和一隻螞蟻,他們來感受這個螢幕,那會是什麼感覺??
因為他們的感官和人類不一樣,他們的感覺當然就會和人類不一樣
在蝙蝠或螞蟻的世界裡,牠的感官所帶給牠的感覺,同樣是一種不可改變的真理
 
除非這些生命體能夠和人類溝通
那麼,人類會告訴他們,他們所感受到的並非真實,並不完整
 
由此可知,同樣的東西,用不同生命體的感官去感受它,就會得到不一樣的感覺
然而,我們一直都活在自己肉身的感覺裡
我們百分之百的相信自己的感官對物質世界所感受到的一切
我們從來沒有懷疑過,既然自己只是這世界的某種生命體
那麼,我們對這個物質世界所感受到的一切,是不是也有可能會不完整??
 
如果,有一個比人類的感受更廣、更高的生命體
祂來向你解釋這一切,祂應該如何的告訴你??
我想,就算祂說破了嘴,你也無法相信自己所感受到的一切並不完整
除非,你和祂一樣擁有相同的感官或感受能力
 
OK!!
這是題外話,我們還是回到經文裡吧!!
 
從這一段問答裡,可以很清楚的知道
金剛般若波羅蜜,只是一個比喻,用來強調這部經的重要性
這只是這部經的名字而已,不是這部經的內容 
 
佛將祂取名為金剛經,就像一個爸爸在為一個小孩子取名字一樣
希望這個小孩能雪靖康之恥,就把一個叫郭靖,一個叫楊康
希望這個小孩知過能改,就把他叫做楊過
但大家都知道,楊康他認賊做父,楊康只是他的名字而已
這個名字並不等於他這個人 
 
佛將這部經取名為金剛經,是希望大家能重視祂,好好的奉持祂
有很多解釋金剛經的人,從金剛經的名字開始,就解釋的天花亂墬
就如同從楊康這個名字來解釋楊康的為人一樣
也就像是從如來的三十二相來看如來一樣,看到的只是外表
看不到如來的 
 
************************************************
 
 
經文: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
涕淚悲泣,而白佛言:
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
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
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
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
何以故。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白話:
 
這時須菩提聽了這部經,深深的瞭解了其中的意思和趣味
哭的眼淚和鼻涕都流了下來,然後跟佛說:
稀有的世尊,佛說了如此深的經典,
我從以前到現在所得到的慧眼,不曾聽到如此的經典
世尊,如果有人聽到了這部經,相信且心裏很清淨,就會產生實相
應當知道這個人成就了第一希有的功德
世尊,是實相的,就不是相,所以如來說是它的名字叫做實相
世尊,我今天聽到了這部經典,相信,瞭解,並且去做,不會很困難
如果在來世,以後的五百年,還有眾生聽到了這部經
相信,瞭解,並且去做,這個人就是第一希有
為什麼??這個人沒有分別心,不著相
所以說呢,"我相"就不是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不是相
為什麼呢??離開一切的相,就叫做一切的佛
 
 
譯者心得:
 
 
我們再來複習一下那四句話: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在慈悲心裏,眾生皆可成佛
所以,在慈悲心的心相裡,眾生皆是佛
所以須菩提會說:是實相者,即是非相 
 
在慈悲心裏,所有的眾生都必須成佛
對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分別心的
如果還會區分你我,區分誰比較高級或誰的壽命長,那就是著了相
所以須菩提會說: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慈悲,只是我們內心裡的感覺,無相可言
同樣的,佛,也是我們內心裡的感覺,也是無相可言
如果我們的心裡產生了佛的模樣,那就不是真正的心裡有佛
那只不過是我們去想像佛的模樣而已
所以須菩提會說: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 
 
經文:
 
佛告須菩提:
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
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
是名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
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
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
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
 
 
白話:
佛告訴須菩提:
對阿!!對阿!!如果還有人聽到了這部經,不會感到驚訝或害怕!!
應當知道那是人,非常的稀有
為什麼呢??須菩提,如來說的"第一波羅蜜",就不是"第一波羅蜜",
是名字叫做"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不是"忍辱波羅蜜"
為什麼呢??須菩提,如同我以前被歌利王割截身體,
我在那個時候,沒有分別心
為什麼呢??我在那個時候身體被一節一節的切開時,
如果我有分別心,應該會產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在過去的五百世作忍辱仙人,
所以在那一世,我沒有分別心
 
所以須菩提,菩薩應該離棄一切的相,發慈悲心
不應被限制在身體的感官裡產生心,應該不理會那些感覺來產生心
如果心裡還會理會那些感覺,那就不是正確的做法
 
所以佛說菩薩的心,不應該執著在眼睛裡看的到的才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了要利益一切眾生,所以應該如此的布施
 
 
譯者心得:
我們還是要重複那四句話: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在這個慈悲心裏,眾生皆是佛
 
即使自己受了傷害,心裡根本沒有怨恨,又何須忍辱??
心裡有怨恨的時候,才需要忍辱阿!!
心裡會有怨恨,那是因為我們執著在感官所帶來的痛苦,
所以需要忍辱
拋開那些感官所帶來的感覺,就只是一個不著相的慈悲心,
才是真正的慈悲
 
 
這段經文裡提到了世尊與歌利王的故事
大家一定想起了佛教的核心信念→因果循環
 
有很多人是不相信因果循環的
前世的我,又不是今生的我
為什麼前世做的業不是前世償還,非要等到今生才償還??
今生的我也不是來世的我
我今生造很多業,讓來世的我去償還
這和今生的我又有何干呢??
 
呵呵~~遇到這麼鐵齒的人,我們真的是啞口無言
但是仔細的想想,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也沒有什麼錯誤
 
佛法之所以精妙,就在於
佛還沒說法之前,祂就已經摸透了對方內心的信念
祂是在用你的相信來對你說法
 
當你相信,今生遭受的苦難是前世欠下的債
欠債還債,天經地義啊~~
於是,你心裡的怨恨消失了,你想報復的那個念頭消失了
就在你相信的這個當下,你的內心平和了
 
如果因果循環真的存在
那麼當下你的相信,消除了你來世對別人的報復
如果因果循環根本不存在,那只是一個謊言
但正因為你的相信,所以消除了你今生對別人的怨念
 
那麼,到底是佛法救了你,還是你的相信救了你自己??
 
耶穌說:我從來也沒有救過你,是你的相信救了你自己
 
就如同之前所說的佈施ㄧ樣
當你相信了這個法門,那麼,不管佈施之後是不是真的會有福報
你都會很開心的去佈施,因為你相信如來所說的話
就在你佈施的那個當下,儘管你的動機是對福報的貪念
但是,那種對眾生好就會很開心的慈悲感,已經浮現在你的胸口
這就是佛法精妙的地方,祂沒有什麼真和假
祂只和你自己的信或不信有關
 
然而,佛法只是一個工具
一個信念和我不一樣的人,他自然會有適合他使用的工具
我要對他說法
那麼,我就必須先去瞭解他的信念是什麼??
他適合使用什麼樣的工具??
而不是把我自己的工具丟給他
 
對於須菩提來說,世尊點破了他的法相,他會更輕鬆
但並不是每個人的悟性都像須菩提一樣高
有些時候,法相是不能點破的
他還沒到那個程度,你就點破了他的法相
那是在破壞他的工具,等於是害了他
 
關於這點,在後面的經文中,世尊會跟須菩提說明的很清楚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41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