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風逐流的奇異旅程之監獄風雲---第十五,第十六集(全56集完)
2016/04/21 13:25:42瀏覽815|回應0|推薦20

2014年8月22號,星期五

昨晚臨睡之前鬧了一個小插曲,一個不愉快的回憶。
一位安娜常跟我們黏在一起,我每次弄的料理都有她的一份,

而安娜也不會白沾便宜,她會幫白天幫我洗衣服,晚上幫我倒熱水。

(我私人衣物還是我自己洗)

中南美洲人有原住民的血統,所以他們從一出生就洗冷水,

所以他們早就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不管天氣有多冷全都洗冷水。

可對於習慣洗熱水的我跟大陸籍姊姊真的無法適應,

好在我進去的第二天,安娜有徵求牢頭的同意讓我們晚上燒熱水洗澡。

每天晚餐吃飽過後,等雙子星妹妹再整理廚房的時候燒水準備洗澡,

因為我們沒有冰箱,每次煮黑豆都是煮一大鍋,每天晚上一定要煮開,

不然的話隔天就會壞掉不能吃了,監獄的食物得來不易不能浪費。

但是今天下午安娜與雙子星妹妹為了清點名的事情而互罵,

結果大陸姊姊晚上不小心掃到颱風尾,一氣之下洗了冷水澡。

安娜在清點名時常消失不見人影,讓大家很不開心,

因為按規定如果我們在清點名當中有人無故缺席,

值日警察是可以把我們全數關在牢房禁止進出,

之後再處罰我們打掃整個監獄或其他勞動之類的,

這樣一來我們也會成了其他牢房的笑料了,

所以大家都很自身潔愛在清點名之前就回到牢房等待點名。

偏偏安娜依舊如故,根本就不聽大家的勸告,

當獨生女碰到難搞的雙子星座時,每隔幾天她們就鬥嘴,

鬥嘴的原因不外乎有,清點名時沒報到,垃圾沒拿去定點丟,

地板髒了亂了沒有掃,東西沒有好好歸位等等之類。

而今晚大陸籍姊姊還指揮著安娜去燒水,真是自找麻煩。

姊姊自己也沒搞清楚狀況是怎麼回事, 一氣之下自己洗了冷水澡,

還一直對著雙子星妹妹大眼瞪小眼的。

我也不清楚為何大陸籍姊姊一直都不懂看人臉色?

常不說一聲就拿走她想要吃的東西,讓我不習慣的其中之一是,

她會一直狂拿食物,吃不完之後再用”丟”的方式,

丟到別人的盤子裡說,吃阿,這個也給妳吃。

所以我只好淪落成了她的女傭,每天幫她烤好要吃吐司麵包數量,

煮好的菜也趕快把自己要吃的份先撈起來,以免招到摧殘。

可憐我這免費傭人除了伺候之外還得倒貼食材。

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安娜是獨生女當然就比較懶散一點,

可是雙子星座妹妹也常讓我們大家唉唉苦叫,

明明規定一日打掃兼拖地三次,地板未乾則不能有人進或出。

偏偏雙子星座妹妹可以在每次拖地時給妳反覆拖個兩三次,

明明走了進去後轉頭卻發現出不來了,因為地板又濕了,

如果有要內急的只能憋在房內等著地板乾才能走出來,

不過這些都不是最慘的,有時候還得不小心卡在中間進退不得,

妳得表演著一二三,木頭人乖乖等雙子星妹妹開口放行才能閃人。


////////////////////////////////////////////////////

2014年8月23號,星期六

兩周了,我在監獄裡待了兩周了, 從生氣、恐懼 、 失落到現在慢慢地學會淡定。

食慾也從兩三口飯到現在可以完整地照三餐吃,

我從小到大因為比別人瘦小,所以我每天的早餐都是被逼著吃,

記得當我滿18歲那一年時,我媽說再也不幫我們準備早餐了,

我超開心地拋棄了吃了十幾年的早餐,但一日三餐並沒有少過,

只是把早餐改在半夜當成消夜吃掉了。(真是強詞奪理)

我真的很痛恨被逼吃不喜歡的食物,當然我媽的廚藝不好也是主因,

所以在我認識了我現在的先生時,我全心全意為他洗手作羹湯,

努力上網學習各式各樣的料理,之後還為了兒子對奶製品的過敏,

我連點心糕點都學了,當然我有私心,總期待著他們對我的廚藝讚賞。

可是監獄裡並沒有讓我挑食的選擇,我只能選擇活下去或餓死,

很顯然,我必須活著從這裡走出去,為了我自己也為了我的親朋好友,

所以再難吃再噁心的食物,我還是逼自己得吞下去。

聽說女子監獄要開幾堂才藝課,是新來的女典獄長為大家謀的福利,

請了幾個團體或企業意願派人免費來授課指導受刑人。

女子監獄的課程目前只有國小及國中的基本教育及電腦基礎,

老師是由女子監獄裡面挑選出來的高學歷來充當老師的,

所以素質真的超級差勁,連我這外國人都還得糾正老師的錯字。

當我發現他們其中一次的考試時,我終於明瞭了,

宏都拉斯教育素質會變差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舉例來說:

考題之一, 為何農作物收成之後要囤積在倉庫?

答案是 : 因為賣掉的話再去買會很貴。

(謎之音:難怪中美洲人這麼可惡,向來有進無出的)

考題之二, TECNOLOGIA 有幾個音節及拼音

答案是 : 6個音節,可拼成 TE/K/NO/LO/JI/A (註: 科技)

(註明: 宏都拉斯的拼音可以把, S、 C、Z, 發成S 音。

C、K、G、X發成 K 音。 B、V發成V音。H、T則視為不見。

B、P發成B的音,等等之類。

有學過西班牙文的人都知道,其實這些音除了S、C、Z分不出來,

其他的子音還是有長短音及脣形分別的。)

看完他們的考試卷及卡麗娜小五的功課及作業時,

我對還在認真寫作業的卡麗娜邊笑邊哀叫說,

我的天啊~ 卡麗娜妳真的比我剛升小三的兒子還差勁耶,

20+21 會等於40, 說你錯了還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妳真是夠了!

卡麗娜除了算術不行,連抄個課本也會抄錯,害我每次都想幫她代抄。

對了, 我的牢頭就是女子監獄的教育校長,

她特別的忙碌, 除了安排教育之外還有監獄的活動布置、

會客大廳布置及歐盟人權組織的接待也要她執行並規劃。

至於安娜及胡安娜兩人,她們分別也是國一跟國二的導師,

所以我住的這間牢房如此平靜及沒人來敢鬧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誰都知道女子監獄的教育校長,卡門太太是個很強悍的人,

但她的強悍不是蠻狠無理而是要求遵守規矩及安分守己。

她不允許監獄的食物不吃而造成浪費, 也更不允許食物分配不公,

所以每隔段時間她一定會問負責煮飯的如何分配食物。

而她自己也都以身作則,我們家屬帶進去的食物她只會象徵性地吃一點,

因為她說,如果帶頭的人都不能作為一個良好示範如何要求別人?!

這次我請求卡門太太也讓我參加課程,那怕就算站在旁邊看也行,

不然在無聊的監獄裡,沒有電視機沒有報張雜誌及娛樂,真的很沈悶,

沈悶到我自己一直繞著監獄走來走去,走到大家都誤以為我在運動減肥。

到了下午,先生有拿了兩本書進來給我。

看到書名後沒好氣地對先生說,為何要拿勵志書跟經商的書?

先生要我心平氣和的靜下來慢慢看,總有一天會看懂得。

中文單字每個字我都看得懂,要是把這些字套用在我的死穴上,

像經商、理財及勵志書的書,那些字全成了天書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ialexandra&aid=5392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