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從『罩』開始!
2020/03/20 12:23:16瀏覽6101|回應1|推薦16

戴不戴有關係  愛從戴罩開始


台灣人戴口罩 是一種愛的文化

罩是把臉部的下半邊遮住,這是一種裝扮,有人習慣把它當成阻擋煙塵花粉的工具,為了健康,罩起來比較安全。

罩在講究流行風潮的時代裡,罩也成為時尚配件,新冠疫情下的時裝秀,『口罩穿搭』成為一種潮,也是風格。

從醫療與公衛角度上看『罩』,戴罩是保護自己與別人避免感染病毒的一種方式,罩不可或缺,而且要是醫療等級,才具有防護功能。

從媒體議題與新聞角度而言,罩缺貨下光怪陸離的自製戴罩方式與排隊景象,會擠進媒體版面,成為茶餘飯後的趣聞。

其實,戴罩最深沉與產生共鳴的意義,就在於家庭成員間的愛。

從親情角度而言,戴不戴罩,非著眼於公衛,更無關時尚,人性上自我防衛也非重點,它就像是阿嬤阿公一輩子疼孫的作為,父母親呵護小孩為母則強的心理激發,沒有人禁得起愛的意外,戴罩與否?已經是一種愛的選擇,家人不得不一起面對與碰觸攸關生死的議題。


家人之間面對疫情的發展無能為力,但具體能做的,其實就是分配給家人成員間有足夠的防護配備,例如口罩與防護液等。


一開始有人說次氯酸水有效,於是,一窩蜂人競相購買,連分裝品都缺貨,家人間一人一小瓶,也算是恐慌下生活裡的小確幸。


最後,衛生福利部說它適用於環境清潔,要避免使用在人體,家人間相互傳訊,提醒對方要避免直接噴在手上。


口罩的購買,一直是家人間最關切的事,家裡的存量與疫情的發展推估,每個人都有點擔心,友人間相互寄送口罩的溫馨故事,也不斷發生。


戴罩這件事,其實是一種愛的需求。


速食店內群聚現象  家長驚見仍會恐慌

日前我前往一家速食店買晚餐,一群從學校下課的同學們,群聚在速食店聊天,穿著繡著學校名稱的服裝,很顯眼的標籤著他們剛從校園出來,他們大部分並沒有帶口罩,速食店的座位間很靠近,我很訝異。

他們在吃東西,戴罩很奇怪,但問題也來了,他們身上其實應該有罩,速食店用餐時裡放在包包或口袋裡,他們集體聚會用餐,紛紛把口罩拿下來一面用餐一面聊天。

疫情仍緊張未決下,學生獨餐與共餐比較,前者風險應該小很多,我的關注點非從公衛角度思考,而是一位家長與老師的愛出發,師生戴罩背後所有的努力,都害怕一個小小的破口。

我在大學課堂裡全程戴口罩,還攜帶自己買的無線麥克風傳達清楚的音量,我讓較少學生班級的課,請同學選擇用梅花座的方式入座,學校也規定要有固定座位,就是為了減少任何可能的意外。

校園裡的所有課的應變措施,都在防止愛的意外,學生是學校最重要的資產,不管是遠距教學或是量體溫、開窗戶與老師戴口罩上課,都是一樣的起心動念,這波疫情還沒停歇,所有人不可懈怠。

學生在校外的群聚,學校無法兼顧,年輕人群聚文化中,戴罩能不能成為流行,取決於年輕人本身,不同世代間文化的制約性也不同,或許,愛拍微電影的年輕人,把愛從『罩』開始,當成一種運動,讓『罩』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躲過這段時空的恐懼後,我們才能真正安全幸福的生活。

戴罩涉刻板印象與文化差異

我記得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許多人從美國人不愛戴罩的角度,提醒國人不要搶口罩,健康人可以不要戴口罩,如今美國疫情發燒的景象卻是很諷刺的情景,戴罩從文化差異變成文化救贖,誰都無法預測。

歐洲人疫情相對嚴重,他們平常不愛戴罩,刻板印象是病人才要戴口罩,而生長在台灣的我們,面臨過SARS衝擊的一代,其實,刻板印象上就是要戴口罩,父母親排隊或網購口罩,愛佔據了很大的心理動機。

愛從『罩』開始,疫情下,喜歡群聚的人類,應該要減聚,可讓自己獨行獨餐一段時間,真要相聚,人少點或是戴罩相見歡,也是另一種生活體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32132356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新聞/吳敦義秀「雙層幸運草」防疫妙招盼把口罩留給..
2020/04/03 17:34
博客來-管理的樂章:明智心經樂在聯電
郭董選的過程中,宣明智榮譽副董事長
應該 扮演很重要的 角色。
魔師的 祖籍 是在 中國 晉江。而聯家軍相關
資源投入 的 中國晉華,恰巧有 晉江能源 投
資集團 入股。
-
宣副董 在 智心經 中提到:執行力大帥 郭台銘
其實 聯電集團 也該找 魔師我 擔任 顧問,保證
讓 股價 漲到 6? 元 以上!
宣副董 應向 現在 的 聯團隊推薦 我啊!
吳斯懷葉毓蘭首合體出擊批口罩之亂未顧軍警安全
4/3(五) 阿晃 提到 ING主持人很認真在排歌單
ING主持人有提到 肥皂 的台語唸法。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