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感動』,選『誰』還不是一樣?
2013/12/27 00:00:06瀏覽1622|回應2|推薦14

選『誰』?就是那個讓人民感動的人!

政治中『感動』的元素少見了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2014年選舉民調了,台北市柯連對決,新北市朱游或侯游對比,大台中胡林雙雄,政黨裡則有呂柯的地球人戰外星人說,呂游的五府千歲說,蔡胡的武昌起義口號,朱陳的你進我退說,馬胡未掀鍋蓋時機說等等,政治表態及創意配合媒體炒鍋,選舉菜就上桌了。

媒體世界只是建構出來的政治社會環境,只能說是一個『建構真實』,我一直覺得少了一個老味道,那就是『感動』的元素。

最近聽到蔻蔻早餐廣播節目,邀請了早期跟隨孫院長及俞院長的一位部屬,談這兩位行政院長的親民作風,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跟著蔣經國先生走平民作風,下鄉住的地點就是彼此最熟悉的台電及台銀招待所,當官的沒有高高在上,一介不取,無需排場與製造掌聲,人民的感動就會寫入心裡。

前兩年專訪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談經國先生的感動故事時,吳伯雄特別說,經國先生的民間友人多,就是他的政績;一位資深媒體人接受我的訪問也說,蔣經國先生透過當年的台灣省主席謝東閔,熟悉了台灣每一個角落文化裡的人、事、物,所以,他與民眾握手的同時,他知道民眾是誰?他知道所有關於人民背後的故事。

經國先生當年有很多類似謝東閔的幕僚幫襯,所以,在台灣他的外省族群的外衣被脫下了,打了赤膊與台灣人一同打拼未來。

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還有本來有機會進入政治頂峰的連戰、宋楚瑜等,哪一個人不清楚蔣經國的『感動』故事,但權力競逐的嗜血叢林裡,『感動』兩個字慢慢被轉移了,被遺忘了,也被掩蓋了!

政治上缺乏感動,文化上也就跟著無感!

黃色小鴨來到基隆,被商業的文化攪亂了藝術的理念,本來有點美的事情, 幫助大家尋找童年心靈的櫥窗,這下子又完全放進百貨公司的專櫃上及夜市的喧嘩中,如果早知如此不感動,不快樂,又何必當初呢?

感動是文化的集體意識,要有人帶動,也要有一群人呵護這個價值。

『勝選』不是價值,只是手段

柯文哲是個頭腦智商高的台大醫生,有人比擬就像沈富雄一樣,反應機智及話語掌控權強,但『柯語錄』的在野大聯盟旋風,與蘇貞昌當年『衝衝衝』的熱帶氣旋一樣,『等熱帶氣旋一來,就旋上去,乘風而起!』,柯文哲正在等在野聯盟的熱帶氣旋時,蘇貞昌似曾相識的看柯文哲,觀察指標就是預測旋風值到底準不準?由於蘇貞昌有經驗,所以懂得什麼是高估,而高估就會把民進黨也賠了進去。

柯文哲的團隊是誰?媒體報導,『在野大聯盟競選班底逐步成軍,包括小英系的民進黨前文宣部副主任張益善、獨派的民進黨前副祕書長林宜正、謝系的卡神楊蕙如、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等人都已進駐運作,成員橫跨各領域;下一步,更有意號召公民一九八五等社會團體加入。』

柯文哲是政治『素人』?團隊應該更沒政黨色彩絕對清新才是,需要想清楚素人符號,不要一心選擇當素人,卻仍找了『吃葷』的團隊。

『勝選』的邏輯對選民是不夠感動的語言,是競選者想要的結果,跟選民無關,與其這麼訴求,還不如回到政黨政治的對決,因為,這是政黨的整體承諾價值,也是集體的宿命,革命情感某種程度也會讓人感動。

反觀大台南也是如此,『勝選』是考量,所以,現任市長賴清德的六成高支持度,國民黨就棄守嗎?當年四行倉庫的精神還存在嗎?民國廿六年十月五二四團謝晉元中校奉命掩護大軍,四百多人退守蘇州河畔之四行倉庫,謝晉元當年寫下這幾句話:「晉元決心殉國,誓不輕言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計,在晉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當代價,餘一槍一彈,亦必與日寇周旋到底」,國民黨在大台南即使艱困,都要有決戰的意志力才行,會輸沒關係,要輸的光榮與尊嚴。

連勝文的參不參選更沒道理,除了民調外,誰可以告訴我們,他感動了國民黨嗎?他感動了台北市民嗎?他讓年輕人有希望未來?相反的,他更可能讓貧窮線下的民眾,再度認清參與政治需要血統證明。

 感動的政治人物  都隱身了嗎?

這次媒體傳出,有國民黨高層想找當年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出馬角逐北市長,還有人說這是用連系人馬反制連勝文的選舉策略,歐晉德則馬上否認參選事宜。歐晉德與金溥聰當年有何恩怨,不是當事人無法論述,但歐晉德在1999年9月21日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現場的救災行動,到現在還令人感到動容。

歐晉德2007年授權作家陳芸英出了一本書:『重返危機現場——愛是行動』,一位大地工程博士,目睹台灣許多災難現場,例如九二一東興大樓倒塌事件、SARS風暴、納莉風災、山坡地整治,以及許多生死瞬間的震撼場面。

「他鑽進倒塌的大樓、他指揮民眾逃離現場、他搭乘吊車救出孫氏兄弟、他流著眼淚以幾近懺悔的語調對家屬致歉……他的身影在空曠的場地,感覺如此單薄卻又如此巨大。」這是源自這本書的一段簡介內容。

歐晉德讓國人看到台灣重大災難時關愛人民的真實眼神,政治人物需要這種眼神,這就是感動。

另一位前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他曾經被稱爲抗SARS英雄,但後來的政治路顛簸,無緣參選北市長及花蓮縣長,最後還被諷刺爲抗綠英雄。

最近他寫的一篇文章,有相當多人點閱,我也備受感動,標題是:『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內容大意是說,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必須說再見時,他給朋友、家人及自己先寫的人生最後腳本。他最後說:『我一生清風, 但求化為千風, 了無遺憾。 愛你們的,葉金川』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葉金川在和平醫院SARS院內感染時全副武裝自願進入醫院協助的畫面。時間回到2003年3月14日,剛從大陸回來,在台大醫院就醫的勤姓商人被通報為 SARS病患說起,這是台灣第一宗SARS病例。

SARS事件造成台灣前所未有的人心浮動,短短4個月期間,造成73人死亡,尤其是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爆集體感染而封院,當時九百多人在裡面交互感染,還有人上吊自殺,抗議不斷完全失控,葉金川當時在花蓮教書,卻投入不可能的任務,在媒體前展現俠義精神,走進許多人急著想逃出來的醫院協助指揮,最後人心才逐漸安定,控制疫情。

葉金川那句話:『我會和所有的人員一起出來的!』,這也就是一種感動。

第二年2004年,他出任台北市副市長。

換言之,重點都不是在誰有沒有入黨?誰參選?誰民調高?誰擁有權力?誰能勝選?關鍵答案是,誰能感動人民?

感動人民的不見得能成為政治上的主角,但卻是真正人民心中的英雄角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168941

 回應文章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09:42

但為何那些能感動人心,真誠待人,清廉自持,表裏如一,不會作秀的好人,人民不喜歡呢?

現在這個社會都流行醬缸,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徒,清官只是媒體眼中的笑話?

我們都要貪官把我們的血吸到沒血可吸才會覺得痛,這是中國人的歷史宿命?可悲!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09:41
寧選耕田牛,不要千里馬。怎麼分辨他是不是千里馬,啥治、理經驗也沒有,卻一選就是台北市長,這種人就是千里馬啦,其實台北市長最好的候選人就是現在的副市長裡挑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