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世新吳校長的一封信
2017/04/27 09:56:56瀏覽2594|回應1|推薦6

吳校長您好:

我是眾多兼任老師的其中一位,還是所謂的無本職,您可能不認識我,我先自我介紹,我是傳播學院傳播管理學系的兼任老師陳念初,我收過您署名的聘書,在一次大一傳技展裡,您在台上,我在台下,您訝異有學生到了上海採訪,我就是他(她)們的指導老師,而我也曾經受一位好友長官游志郎之託,請您的秘書轉達,他想找當年您這位老同學吧!

除此之外,我們相當陌生,我最近幾年沒回去學校觀賞世新合唱團的演出,所以,也沒機會看見您與社團活動互動的場景,但前校長我見過,我一樣與他不熟悉,也只收過他的聘書。

這封信的目的,只是想轉達在世新擔任兼任老師的心聲,尤其,在這次兼任老師面臨教學去留的此刻,我更該以一位世新校友的身份,向您提出我個人的淺見。

我是一位無本職的兼任老師,至於為何無本職?有我個人的情感與背景原因,不方便在此說明。

首先,我想說的是,無本職老師不該是一個標籤,在校園教學現場裡,教學與有無本職,應該無必然相關。

我們聽到淡大兼課老師事件裡,媒體新聞提到,有本職的兼任老師對學生未來的出路,有較實質上的幫助,例如可以引薦學生畢業後到企業界服務等等,但這意謂著無本職就無資源協助學生嗎?無本職老師可能早已經幫助許多世新學生就業後,在人生規劃轉變後才變無本職的,即使有許多顧問職,還是一個無本職下的定義,因此,我不認同這個說法,校長您能接受這個因果關聯性嗎?

所以,我要說的是,無本職的兼任老師,不是一個較低階的兼任老師,他的教學現場與教學互動,才值得被評分,才是教育的本質。

聽說五月十八日校評會要決定兼任老師的續聘與否?我本來以為這個續聘決定,是由院系來定奪,轉到校評的意義,是更能看見教學現場來評斷兼任老師的去留?還是用行政及決策的角度,來對這已經造成教育部及眾多社會關心的議題,做一個更符合期待的決定?還是更滿足校方經營的需求?

我在世新已兼課了十年以上,也教過不同的科目,四年前臨危授命開始擔任傳技展班級的指導老師,這次教學的不確定性,是我身為一個世新人(從世新三專、傳管研究所)所不樂於見到的,世新人大都是自己努力拚鬥而稱霸一方,我們有的本事,不是學歷或本職稱謂上的表象,我們願意來世新任教,這是一份感懷校園的培育與成長的眷念,與微薄的授課薪資無太大關聯,勞健保根本不是我想要爭取的,我無償奉獻給學生或系上,早已超越這些看起來是回饋的項目,我只是有點痛心,我們即將受到行政或財務決策上的剝奪,而不是教學上的評級。

當然,校長您在面對這些質疑時說過,是教育部要求調查無本職兼任老師的,並非校方自己進行的行政上調查,但我也要問?難道這真單純只是世新面對主管機關的要求,完全沒有順藤摘瓜的考量嗎?即使世新專任老師的評鑑,有真的從學生角度或教學互動上,列為更高的權重嗎?

以前的成舍我老校長,節儉起家,情感上我們世新人已經完全理解,也不會計較學校資源的缺乏,早已淡然處之,常是出校門後再闖天下,學長姐帶領學弟妹,跟傳播扯上相關的,都是我們的優勢場域。

但現在不一樣,世新人與其他學校之間差異點在哪裡?我們在傳播實務上的比重,是下降還是提升?兼任老師對學生傳播實務上的幫助是什麼?誰願意陪伴這群未來的傳播尖兵成長?這個熱忱的心,在校園教學或活動的哪個角落?

再次強調,成舍我校長的雕像仍在校園裡看著我們,我們回來兼課任教,不是為了勞健保,不是為了一份工作,不是為了養家活口,而是這份世新人引以為傲的優良傳統,我們即使不是都愛讀書,但我們會專注一份理想與信念,我們千錘百鍊下的特質,是世新環境下賜給我們的。

另外,新年度教學上的改變,也會讓兼任老師無課可教,大師級的授課及課程的大變動,如果是新方向,我想兼任老師也勢必要淘汰,因此,系上已告知下學期若有課上,只剩下傳技課,我想應該也是提早終止我與世新之間教學情緣的時刻了。

我愛世新,也愛世新的學生,這幾天在臉書與幾位歷屆傳技展核心同學私訊,沒說太多,除了請他們支持這一屆傳技展學弟妹活動外,就是有一點話告別的味道,感謝他們,憶起他(她)的點點滴滴,而這些是吳校長您帶領的世新教學及行政團隊,可能無法關照的真實面向,我與學生是真的在為一個目標在校園裡作戰,挑戰我們的潛能與極限,沒有資源我們自己找尋,沒有文本我們自己編,沒有人讚我們自己去努力,吳校長,可不可以下來到我們的視角去看世新的角落,我們不奢求每次的傳技展校方都可以看到同學在活動裡展現的真實面貌,而非看著文本打成績,但重點真的也不是最後的成績,而是過程裡校園所醞釀的一股熱情與競爭力,這不是校長您最樂於看到的....

吳校長,您左右手之一副校長梁世武老師,是我當年世新三專時代合唱團社團的指導老師,我記得我前兩次在校園裡看到他,他問我的都是你現在在哪?能養家嗎?老實說,如果我還在民視,他應該不會這樣與我對話,我在校園裡的教學,與我在哪服務?有必然的連結關係嗎?

吳校長,我在台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管理系也兼任了三年左右的講師,今年也在一個早年孕育我入電視台的媒體相關機構裡,擔任執行顧問,我寫部落格文章已經多年,我也在拍我想拍的紀錄影片,這些都是無本職下的角色與相關收入,我是無本職的兼任講師,我不是無業的老師。

請吳校長率領的行政與教學團隊,更了解兼任老師的教學實境,我們沒有博士,如果沒有本事,

就不可能受聘,聘與聘之間,主導權到底在誰手上?

感念世新傳管系方之光老師、蘇建洲老師、許碧芳老師、林富美老師(我歷經的四位系主任)、當然,還有許人杰老師等等,沒有你們,我沒有繼續任教的機會,但此刻,我勢必也將離開我最愛的世新任教工作。

『聽愛』同學們,這屆應該是我參與大家傳技活動的告別作,大家辛苦了,相信我,一定會有代價!你們的傳技粉絲頁按讚已經是全校大一班系的第二名,有可能第一嗎?差不到60個讚就超越了,繼續加油!https://www.facebook.com/ListeningLove/

吳校長,謝謝您的聘書,我是世新人,重情感,也因為如此,才返回母校,結這一段緣!

                                                                                                                        世新傳管系兼任講師

                                                                                                                                              陳念初


(註:這是我個人的部落格,或許它也在政治區塊裡被看到,但請容許我有個人的貼文權限,即使它跟政治的關聯性小,但就是我的文事,這一篇無『字』!)

後記:

1.傳管一丙『聽愛』同學很爭氣,真的已經在所有傳院大一班的傳技粉絲頁經營上排名第一,也架設了自己的官方網站,對外傳遞關懷的概念(http://listening.shares.url.tw/

2.世新吳永乾校長在4/28日晚間七點多,給了我一封回信,內容如下:

陳老師:來函敬悉。本校聘任兼任教師是以應聘人的專業知識和相關工作經驗是否符合教學(課程)需求為主要考量,續聘者則另参考其過往之教學評量結果,至於應聘人有無本職工作,並非所問。其次,除講座及客座教授之外,無論專任或兼任教師之新聘,依規定均採三級三審;惟為減化部分聘任程序,兼任教師之續聘,得由系所初審後,逕送校教評會審議。因此,下學期兼任教師之續聘案,由系所送請校教評會審議是正常程序,不是為了什麽政策或財務考量。謹此奉達,祝周末愉快。  吳永乾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1519081

 回應文章

Sweet Racc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10:41
陳老師 看了很感動。您的熱沈與初衷 當您的學生應該很幸福 加油了。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7-04-29 10:54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