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出包怎麼辦?犯錯一定要去領獎賞,不然你就只停在犯錯
2021/06/19 22:54:40瀏覽2824|回應0|推薦17

犯錯後,你會怎麼處理?小心謹慎,千萬不再犯?還是繼續不斷犯錯?如果我告訴你,正確的方法,應該是選擇不斷犯錯,你相信嗎?

前幾天上了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許榮哲老師的線上故事課,他提到了一個有趣的觀點「犯錯,一定要去領獎賞!」

「犯錯,一定要去領獎賞!」的核心概念是,犯錯了就應該想辦法解決,不斷的從錯誤解決的過程中,學習經驗。

最後,才能夠扭轉一開始的犯錯僵局,成功的將犯下的錯,累積成最後甜美的成功結果。

什麼時候才能領獎賞

很多人會問「老師啊,你說的很簡單,可是我努力修改錯誤,它還是錯誤阿!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領獎賞?」

許榮哲老師提到一個重要觀點「臨界質量」,這是指維持核子連鎖反應所需的裂變材料質量。

看不懂?白話來說,就是要引發核子反應,需要有足夠多的能量進入,當數量夠多才能夠引發最後的結果。

還是不懂?更淺顯說明:你不夠努力,當然等不到領獎賞的時候產生;你夠努力,到達了「臨界質量」後,就可以從地獄走到天堂去了。

前幾天,我因為直播狀況不斷,心裡很沮喪,我花了大把費用,買了一堆器材、換了新麥克風、新電腦、搬來螢幕、增設網路分享器….但一直到開播前,還有一堆設定喬不定。

晚上10點開播後,也算順利完成;但事後觀看畫面,天哪,這個畫面品質也太差了吧!我的攝影師同事突破盲點「我覺得是你電腦鏡頭太髒,才會那麼模糊。」

不會吧?我怎麼可能會犯那麼低級的錯誤?結果我擦擦電腦螢幕鏡頭,似乎畫面真的變得比較清晰一些。這時候時間已經來到晚上11點,我看看已經架好的設備「不然再來錄一次好了!」

重新喬好燈光、錄完,時間已經是凌晨一點。隔天周六,我發現錄影格式設定錯誤,根本無法轉檔,於是又花了大把時間處理。等到重新剪完影片、上傳,已經是晚上6點。

雖然影片不算太精緻,但也達到我還算滿意的結果。我確認了新麥克風狀況、燈光該擺哪裡、字卡怎麼放會更好,這些都可以作為下次直播的參考依據。

滿好的,雖然假日去了一半,但覺得心裡是踏實的。這就是「犯錯,一定要去領獎賞!」如果一直停留在犯錯後的沮喪,豈不永遠都不會找到答案?

很努力犯錯還是得不到獎賞?

但是,也有人犯錯後,就只留在犯錯了。

我有一位朋友,第一份工作沒多久就辭職。他說,老闆只用自己人,不公平。後來,他進入外商公司,沒多久又離職,理由是老闆對女同事比較好。

再來,他到廣告產業,不久又開始找工作,理由是老闆不給他發揮機會。⠀

一直到現在,同儕都晉升主管了,他還是基層員工。聽說,前不久又換工作了,理由據說是老闆是未婚女性,沒結婚的人個性特別古怪。

我的朋友在不同職場中不斷找出路,他很努力,是不是因為犯的錯還不夠多,所以還沒有找到「臨界質量」,導致無法領獎賞呢?錯。

如果你在犯錯的過程中,從來都只檢討別人,卻忘了改變自己,讓自己的改變也能達到「臨界質量」,你就只能停留在犯錯,永遠等不到領獎賞的那一天出現。

別怕犯錯,犯錯後一定要去領獎賞,千萬不要只停留在不斷犯錯,否則你的人生只會留下錯,永遠看不到獎。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6405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