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都想學?先學一件事就好
2021/06/07 23:06:13瀏覽1649|回應0|推薦18

這幾年,現代人的焦慮感越來越重了。時代改變的太快,過去引以為傲的技藝,如今可以快速被取代。

 

在內容媒體工作多年,常自豪的是發想、採訪、撰寫文章的能力。如今,更被人推崇的,卻是寫文案、做圖卡、剪影音、懶人包的製作力和創意力。

 

要寫一篇文圖俱佳的梗文,你要先想到好點子,接著要找圖、排版、文章字句要恰到好處,不能長不能短,還要選好時間發布、埋好行動呼籲。文章發布後,還要想怎麼擴散、怎麼互相串連…..

 

這所有流程,看起來像一件事,其實每個步驟拆解出來,都是一門深奧技術。

 

想有好點子,你需要知道怎麼找創意。

要找好圖片,你得先培養美感。

知道排版設計,該有的軟體操作必須學。

文章字句安排,不同平台有不同取捨。


選好時間發布,你得先懂觀察後台數據。

埋好行動呼籲,你要懂怎麼和粉絲互動。

做好擴散、串聯,必須知道哪些資源可以用。

 

過去窮盡一生學習的專業,如今只是一件事中的某個環節。做出來的成品不佳,常讓人挫敗。

 

我身旁有許多人,面對這樣的窘境,常會摸摸鼻子安慰自己不然,算了啦!還是做好我會的事情就好。」反正,其實現在的技能就已經夠他溫飽度日。

 

但是也有另外一群人,覺得陌生的世界好有趣,每個都好想學。即便學習的過程跌跌撞撞,但依然笑笑地站起來,繼續往前走。

 

他們不貪心,也許要發布一篇有梗貼文,需要7樣技能,那就先從「找點子」技能開始,先學怎麼培養創意。接著再學培養美感、然後是練習操作軟體

 

他們走得很緩慢,但從來沒有停下腳步。面對他人對成果的恥笑,他們會不好意思摸摸頭說「哈哈!對耶,好像真的很爛。」但就是努力讓下一個試驗變得更好。

 

他們犧牲下班時間,花了許多學費,投入可能跟現行工作無關的學習領域,你悠閒追劇,不懂他們「為什麼放著大好人生不過?」

 

有一天,你卻突然發現,當初跟你一樣什麼都不懂的這群人,突然什麼都懂了。而你,卻還在原地。

 

什麼都想學?先學一件事就好。

 

學習,從來都不是一站購足。你貪婪地的想要一次到位,卻可能什麼都得不到,只得到更多的挫敗。

 

學習,一向都是集點闖關的過程。找好一個標的物,開始就好。

 

可以慢,可以錯,但只有先把「1」找到,後方才有可能無限堆疊。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6360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