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可能吧?因為過去經驗不可行被潑冷水,但誰說你不能創造新成功模式?
2020/03/03 17:09:21瀏覽2851|回應0|推薦24

很多人問我,你的臉書粉專名字為何要取失敗要趁早」?每個人都想要成功,而且越早成功越好,誰會想早點失敗啊?坊間熱門銷售書講的也都是成功故事,有看過哪本講失敗的書暢銷的嗎?

我總是笑著說,閉上眼想想你至今的人生,真的每件事都成功嗎?你看完韓國鄭多燕怎麼從產後肥大嬸透過健身操,化身前凸後翹美少女的故事後,你就可以變為魔鬼身材?看完郭台銘語錄,你就可以日賺斗金?

 

當然不可能,因為,如何成功的故事之所以被人傳頌,奉為圭臬,正因為它稀缺難得,少人可以做到。而失敗的故事,之所以不被人提起,則因為它才是常態。而大家「不敢」提失敗的經驗,更出自於害怕被恥笑「就知道你做不到」,或被潑冷水「你看吧,我早就跟你說過了」。

 

為何旁邊的人總喜歡潑冷水?被潑冷水時,再堅強的意念都會被動搖,要怎麼才能堅持下去?我提出我的三點觀察:

 

觀察一: 潑冷水的人其實更害怕你成功,打臉他們過去經驗不可行

 

最近我到一家廣播電台接受訪問,裏頭的企劃人員剛大學畢業,我和對方閒聊「這應該是你第一份工作吧?」這位看來很有個性的女孩先是點點頭,接著又搖搖頭「嗯,可是說是,也可以說不是啦。」

 

原來,她大學期間就和直播平台合作,自己開頻道擔任直播主,愛音樂的就在節目中自彈自唱,因此累積了一批忠誠粉絲,每月收入可多達三、四萬。

 

「哇!還在念大學就可以賺三、四萬,很厲害啊!怎麼不繼續下去呢?還是現在工作的薪水更好?」我好奇問她。

 

怕你成功 怕你失敗 都是潑冷水

 

小女生幽幽回我,父母不懂為何她總躲在房內不出門,認為直播都是在「賣肉」,好女孩不該靠這個賺錢,一年後就要她停止,要求她畢業後找個正常上下班、穩定的工作。於是,她到了電台,但有主持長才的她,因為大學念的不是大眾傳播相關科系,根本連DJ都無法應徵,最後擔任幕後企劃,薪水每月大約兩萬八,心中更有無數遺憾。

 

女孩的父母沒有錯,因為他們生長的年代的確沒有人靠直播成就一生志業,所以他們擔心女兒失敗,所以希望女兒在失敗前可以先停止,背後的原因出自

 

但有更多人,會對旁人潑冷水,其實出自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如果我過去的經驗告訴我,這樣做會失敗,你卻成功了,那是不是代表你比我厲害?我已經不行了?所以,在你成功之前,我要告訴你,這樣做不可能,於是你不敢嘗試,雖然不會成功,但也不會失敗,你還會感謝我,謝謝我阻止你。

 

觀察二:過去經驗不可行,不代表未來不能這樣做

 

多年以前,在部落格剛興起的年代,我的公司邀請許多明星記者、潛力新星開設部落格,要打造網紅品牌,希望增加網路聲量、和讀者互動,還為他們開設了專區。才剛進公司不久的我,上班一周都沒有一篇堪用的圖片與新聞見報,主跑的路線又不重要,當然根本不在報社邀請名單之列。

 

我就在這樣的氛圍下,(偷偷)開設了自己的部落格小記者所見所聞。反正沒人會看吧?我放心自在的發表採訪過程中遇到的人物故事、心情點滴,寫作風格完全就是死小孩的模樣,有時候還夾雜一些碎碎念和抱怨,例如這一篇媒體都該與精神科簽約

 

結果,這樣一個本該淹沒在茫茫網海中的部落格,竟然屢屢創下單日瀏覽數破萬的紀錄,後來,我更因此出了三本書。整個公司上上下下都認識我了。

 

大家沒走過的路 說不定更快到終點

 

怎麼一回事?以演藝圈來比喻的話,當初報社主打的,都是根據過去經驗,應該要精緻包裝的「偶像、玉女」,但我卻是毫無擦脂抹粉的「素人」,讀者覺得我更貼近他們,看到的新聞幕後更像是真的。

 

如果我一開始就覺得我沒被欽點,放棄嘗試,後來的事都不會發生。大家都走過的路,不見得最適合你;你熟讀了王永慶自傳100次,你也不會變成經營之神。

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勇氣開始嘗試,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就算失敗了,反正原本就不被看好,有什麼好畏懼的?但,至少心不會留下遺憾。

 

觀察三:被潑冷水全身濕,但要讓心也涼的,只有你自己

 

我的部落格一路成效都很好,走在路上還會被認出來,但是後來,我卻放棄了。我一直以為,理由是因為我身旁充滿潑冷水的人。

 

原本是抒發心情、做採訪紀錄的文章,卻引來不少閒言閒語,例如記者間的保密防諜這篇,其實我想表達的採訪過程的辛酸和有趣,卻有人故意跑去跟我的長官說「你在網路上被罵耶,難道不生氣嗎?」或是有人會問「哇,寫部落格耶,要花很多時間吧?都不用跑新聞喔?」

 

這些點點滴滴,其實都讓我很挫敗,於是,我寫文章的頻率越來越少,寫的內容越來越保守,同一時間,部落格卻越來越成熟,寫手越來越多,還出現了FB、IG等新社群媒體,慢慢的,我的粉絲越來越不常來,我也離開網路經營的區塊了。

 

這幾年,充滿個人風格的網紅和自媒體興起,我常回首這一段,心裡常遺憾不已,「如果當年我堅持下去,不知道現在會怎樣?」最近,我開始寫作,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和人生哲學,開創了臉書「失敗要趁早」粉專,竟然有網友私訊我「我以前是你部落格的粉絲,好高興你回來了!」

 

能讓你放棄的 只有你自己

 

我泫然欲泣。原來,支持你的人其實一直都在,但我們卻常常只看到對自己潑冷水的人,我以為我是因為這些人對自己的評價而放棄。

但其實,當初決定放棄的人,從來都是我自己。因為我不夠勇敢,選擇放棄;現在,我想為自己再勇敢一次,這次,我選擇重新開始,為自己而活。只要心是熱的,就不怕。

 

結論:過去經驗不可行被潑冷水,但誰說你不能創造新成功模式?

被潑冷水,一直都是人生常態。我們無法要求身旁的人,永遠都做啦啦隊我們搖旗吶喊。下次,當你覺得困惑,覺得不可為時,先想想下面三個環節

 

(1)    潑冷水的人其實更害怕你成功,打臉他們過去經驗不可行

(2)    過去經驗不可行,不代表未來不能這樣做

(3)    被潑冷水全身濕,但要讓心也涼的,只有你自己

 

我們不能阻止別人對我們潑冷水,但我們可以當自己的啦啦隊,面帶笑容為自己加油,然後,寫下自己的歷史新篇章。


 

記得按讚追蹤訂閱,第一手訊息不漏接!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191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