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追逐夢想前先想清楚? 3個理由告訴你為何想一半就好
2020/01/17 13:45:02瀏覽2283|回應0|推薦19

別人的工作好自由?斜槓人生好像很不錯?不少人羨慕「好想過這樣的人生!」但被問到為何不自己試試?答案卻常是「我還沒想清楚啊!」「我需要先詳細計畫」但,真的準備好、寫好詳細計畫就可以有不一樣的結果?3個理由告訴你,追逐夢想,其實,想一半就好。

 

理由一:邊想邊做邊修正,才能接地氣越來越好

 

我在擔任主管時,要求同事每周都必須繳交議題發想,作為接下來的專題企畫內容,但常有同事無法如期繳交,理由不脫「我有想到題目,但又覺得可能題目太大做不出來」、「我覺得這個題目我自己做不出來,需要其他人幫忙,但不知道該找誰?」因為想太多,所以一直裹足不前。

 

聯合線上公司總經理孫志華,統管300多名員工、每年好幾億的營業額,照理說對數字掌握應該很精準吧?但其實他大學會計系畢業時,許多專有名詞都搞不懂,進入職場還被公司的人笑程度太差,不願跟他同組去外面公司查帳。

 

他因為覺得被羞辱所以轉職了嗎?沒有,他不但繼續從事會計查帳工作,更透過不斷實作重溫確認專有名詞代表意涵,再透過「接地氣」實踐所學,最終贏得了同事和客戶的尊敬。因為有需要、有熱情,接地氣的邊想邊做邊修正,才能發現問題,找到對的解決方案。

 

理由二:追夢結果有沒有用,是看你有沒有「去用」

 

我去年考取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但其實從有考試的念頭到付諸實行,中間等了7年,7年前報名考試課程又退費放棄,是因為覺得考PMP要花好幾萬塊很傷荷包,也說服自己這張證照對現行工作應該幫助不大,所以放棄很合理吧?7年過去,我領會到一件事,追夢結果有沒有用,是看你有沒有去用

 

PMP專案管理師的邏輯,是從專案發起源頭取得發起人授權、蒐集客戶需求,到中間段執行、最後結案檢討的過程,這是許多國家單位或大型公司求職升遷的敲門磚,但誰說這樣的邏輯不能運用在生活上?

 

隨著PMP課程的進展,我同步聯想我該怎麼應用在實際工作上、家庭關係管理、職場溝通,意外發現它意外的「有用」,但如果我一直覺得做這件事沒有用,而不是去想「怎麼用」,也許明明學了一身本事,最後也就真的沒有用了。

 

理由三:想一半就好,另外一半留給勇氣

好吧,真的決定要追求夢想、翻轉職涯、改變未來了,但到底需要怎樣的準備,怎麼開始?答案是「想一半就好了,另一半留給勇氣!」 

甘樂文創公司是由一群熱愛土地的返鄉、下鄉青年,所創辦的社會企業,透過在三峽老街旁經營起古厝藝文食堂、手工豆漿店、課後陪伴基地,點燃三峽地方活力,改變無數孩子未來。但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其實前一份工作是電視編導,過去全無社區營造、企業經營背景,怎麼有辦法撐起這連串事業? 

林峻丞的經驗是,不要等到一切規劃好,「然後」再出發,應該把「然後」變「同時」,不要只是空想,是同時去執行,才能看到更多可能性。追夢的過程,需要想法,但更需要勇氣,用勇氣驅動夢想往前航行,就會看到更多不可能。

準備好追逐夢想了嗎?記得3個為什麼只要想一半的理由,然後,就出發往夢想前進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http://blog.udn.com/nien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https://www.facebook.com/failearly

IG追蹤:fail.early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15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