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挑戰成功很自然,但你有挑戰失敗的勇氣嗎?
2019/11/20 16:00:35瀏覽5383|回應0|推薦24


從小到大,老師、父母、職場總要我們成功,沒成功之前要學習怎樣才能成功,於是,我們對於失敗避而不談,或對於可能失敗的事情拒絕挑戰。但,好久好久以後,我才發現,當人生只有成功這個選項時,我們失去的,其實更多。


滿滿怨氣的Team Building

 

前不久,我參加了公司20年來首次舉辦的團隊創建活動,需要外宿兩天一夜,還安排許多體能膽量挑戰;這場活動經費來源,和例行已久的補助員工旅遊是同一筆,也就是說,今年的旅遊補助沒了。部分人嘀咕不已,心裡滿滿不情願「有事嗎?好好讓我們自己休閒旅遊不好嗎?這是在整我們?」搶爭取當天留守公司機會,換取不參加合理藉口。

 

終於到了Team Building的日子,大夥從台北一路搭遊覽車南下新竹縣峨眉鄉,沿著蜿蜒山路,大巴停在山腳下,「到了!到了!」同事們悠閒的拉著行李箱下車,卻遍尋不著本來以為會在眼前的飯店,只見一條長長陡峭斜坡,「來,走上斜坡,才會看到房子喔。」此時大家臉色已鐵青。

 

好不容易放下行李,大家渾身汗臭味、手腳痠痛的走進會議室,找尋此時才揭曉是誰的同組夥伴,峨眉大眾運輸系統不佳,基本上很難從山裡逃回城市,既然都來了,同事們開始慢慢認清一個事實,要不就好好認真參與、用力玩,要不就是繼續抱怨,然後被別人玩想當然爾,絕對是認真投入,好好玩啊

 

哭了也笑了 團隊協力找解方

 

我的公司總共有200多人,但彼此辦公桌都有隔間,即便坐在隔壁或對面,也許一年都講不到幾句話,突然要裝熟的度過兩天,讓不少人心裡很折磨。還好,主辦團隊創建的機構,透過幾個相當「虐」身、心、靈的活動,立刻拉近彼此的距離。

例如,20多個玩偶如何在最短時間內,不改變傳遞順序,經過每個人的手?三塊大木棧板加上三片細長木頭,如何搭建成橋讓12個人順利過河?一個被一縷縷細線纏繞的足球射門籃框,如何讓12個人都能順利穿過其中空隙來到對岸?兩塊沉重的大木頭,如何讓6人同時抬起完成繞圈任務?

 

為了完成任務,大家被迫認真討論,想方設法嘗試、溝通,任務成功的團隊,興奮得歡呼尖叫;但更多的是,好多人手疼得哭了,有人腳痛得抬不起來,有人為無法完成任務懊悔惱恨,喜怒哀樂種種情緒毫無掩飾的充斥在會場內,大家突然不冷漠了。

 

更重要的是,活動結束後,每個人要分享過程中最感恩的人和事,當不論成功或失敗都以感恩做結尾時,看事情的方式,似乎也突然不一樣了,我們學到的,是經驗,是滿滿的暖意。

 

挑戰恐懼極限 和自己作戰

隔天一早,才是真正的大魔王關卡。青綠的草地上,豔陽高照,高聳在我們眼前的不是遊樂設施,而是一根又一根高5公尺至9公尺不等的高柱,學員們必須想辦法攀爬上高柱然後一躍而下拍打前方的紅球、或需僅能透過雙手無法直接觸及的纜索,從這端高柱走向另一端高柱。

 

再或著,你必須兩人合作,彼次踩踏拉抬,互助攀爬上一階一階的天梯;也或著,你得想辦法攀上垂直90度的壁崖或是搖搖晃晃中間不連貫的細長木頭。

 

所有的關卡,只要一不小心,踩空了、手滑了、分心了,就會從高處跌落,然後粉身碎骨、血肉模糊。當然,這是指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啦,本公司人資才沒那麼惡劣,用這種方式自然縮減員額,當然有全套防護設備確保安全啊。

 

引導師告訴所有強作鎮定但其實早已全身發抖的參加者:

 

不用跟別人比,你願意挑戰,就算沒完成,已比不願意挑戰的自己往前走了一大步。你挑戰了,即便是別人的看起來比較難,但你仍然是跨出自己原本的舒適圈,躍進的幅度不會比其他人少。當然,願不願意挑戰,挑戰哪個關卡,都由你的自由意志判斷。

老闆難為 老闆都敢你有什麼好不敢的

 

我是個外強中乾的人,外表看來天不怕地不怕,其實不敢看鬼片、自由意志下絕不會坐大怒神等設施的人,但,我哪裡還有別的機會再從9公尺處跳下呢?如果只有一次機會,與其看別人挑戰,為何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於是,我衝第一個跑向被視為「大魔王關卡」的九公尺高老鷹之柱,是女生第一位。

我猜,我的老闆應該比我壓力更大。因為,他是男生組第一個,排在我前面。而且當他開始爬時,全場都靜止下來看著他,在200多位下屬注視下挑戰爬高,還要在細長又搖晃的柱頂上,奮力躍身往前拍一公尺以上遠的紅球,有不得不成功的高度壓力阿。全場開始大喊「孫總加油!孫總好棒!你可以的!」

 

明明抖著腿,我老闆臉上還是強掛著尷尬的笑容,奮力往上爬,最後果然一擊球就成功。全場歡聲雷動,彷彿公司業績目標突然就可以成長2倍般的鼓舞信心。其實應該建議老闆,每年都跳一次鼓舞大家之類的….

 

四次挑戰兩次失敗 該可恥還是驕傲

 

身為女生組第一位,我接續挑戰老鷹之柱,但在底下看和真正爬的確落差很大,XX的,爬上來後真的不要往下看,還有千萬不要開口說話。不然,很容易爆粗口。往前跳出擊球那一刻,就差那麼一點點,我在紅球前落空,心裡很是懊惱。

後來,我又換了其他關卡,有了前次失敗經驗,我告訴自己,不要往下看,直看前方目標就是,於是,我在纜繩走鋼圈、高空獨木棧道都成功達陣,但在挑戰另一個高度較低、柱頂有站立平台的老鷹之柱時,仍然擊球失敗。

 

我覺得好懊惱,天哪,怎麼兩次擊球都失敗,從小到大只要球類運動表現都很差的回憶頓時滿溢,我果然沒擊球天份,所以我國中以後都不碰球類運動果然是對的,希望沒有人會發現我挑戰失敗。(開始自怨自艾)

 

但是,我的同事告訴我,「跟在你後面挑戰,覺得好安心喔。因為看你都好勇敢、好鎮定,還會告訴我們怎樣才可以成功」於是他們都挑戰成功了。」有跟我一樣挑戰失敗的同事,迫不及待、興奮的在臉書分享他們成功挑戰自我的圖片和影音,即便是失敗。

是啊。為何我要因為失敗覺得很可恥啊?為何我要因為失敗就不敢再提,不敢再試?說不定其實我只是被新聞耽誤的擊球天才啊。原來,失敗的經驗也是可以充滿喜樂,和大家愉快分享的。因為,是我定義它「失敗」的,該定義的是我「願意」挑戰了一項過去不可能嘗試的任務,而且我成功的去做了。

 

團隊創建 創建的每個人的心理

兩天活動結束,大家手牽著手挑戰如何讓最多人同時站起,並透過鋼繩連動感受「每個人輕輕擺一擺,團隊就會大大動起來」的團隊能量。第一天報到時臉臭的人,原本懊惱留守機會被搶走,現在都慶幸還好自己是有來的人。

 

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要怎麼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成功?平常在辦公室冷漠自私的是真正的自己,還是草地上那個大聲幫陌生同事加油、深怕同事摔下來所以即便手再痛仍努力拉緊繩索、做好後援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或許,該說的是,我們到底希望怎麼定義成功?做怎樣的自己?

 

這不是團隊創建課,這是一場真真實實的心靈成長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097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