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懋法師專訪 No181■蓮均法師 採訪整理
2009/02/06 18:26:49瀏覽739|回應0|推薦2

蓮懋法師專訪 No181■蓮均法師  採訪整理 

蓮懋法師是一位資深老法師,他是台南市「觀法堂」堂主,雖已逾「古來稀」之齡,但還不曾「迷失方向」。他仍自己駕駛小汽車在台灣南北奔波,度眾不遺餘力。他常常是接到信眾的一通電話,就立刻前往為主家作臨終關懷服務。

目前更參加了〈威德佛學院〉為時二個月的「法師研習班」。他說:「活到老,學到老。」有機會回到佛學院充電、學習和吸取上師們講授新的知識是法師的福分。

請問法師您從事臨終關懷法務的經驗有多久了?

有十年了。當初是跟著蓮國法師學習了臨終關懷的法務。

當您在作臨終關懷時,有遇到困難嗎?

只要按照〈真佛密法〉去做,一點困難都沒有。

當接到案件後,您會與主家互動嗎?

會先向亡者家屬詢問亡者的信仰,有什麼心願未了等等,作個概括的了解,這樣在引領時比較方便;另外,我也會希望讓亡者能夠皈依《真佛宗》,並祈請聖尊放光加持往生摩訶雙蓮池淨土。

給亡者辦理皈依《真佛宗》,亡者家屬願意嗎?

只要沒有特殊宗教信仰,大部分都願意的。

如果遇到宗派不同的情況,您如何處理?

如果是佛教徒就唸阿彌陀佛、【阿彌陀經】,如果是道教或其他宗教當然就不會找我們助念了。我曾經遇過一個家庭,三個女兒都是《真佛宗》的同門,兄弟則是道教的。他們爭執以後,請我們作白事助念、誦經一壇,其他的法事全部由道家處理。

請問您接到的案子裡,有為瀕死者作臨終引領的嗎?

絕大多數都是已經往生的。偶而有正在醫院要拔管的病患,家屬就馬上請我趕去,當我立刻趕到後,首先唸『佛頂尊勝陀羅尼長咒』七遍,然後以「蓮花童子最速捷往生摩訶雙蓮池法」,觀想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在虛空中,化出一條白光由上而下,畫下日、月、星三光照著瀕死者,瀕死者坐於蓮花上,一剎那就直接往生摩訶雙蓮池淨土。

拔管後,亡者被送往殯儀館在進冰庫前,我會再以唸過『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加持的金剛砂,灑在亡者身上,再覆蓋陀羅尼被。像這樣,一共有四重超度的力量在亡者身上,這殊勝的加持力可以幫助亡者往生淨土。

接著如果主家要求作七時,我們就做白事誦經,如果不作七就是以此「中陰超度法」處理。不過,每件我接到的白事,我都一定會傳真到〈真佛密苑〉請求師尊加持,超度亡者往生佛國淨土,這一點非常重要。

請問以您長達十年的經驗,您有何心得?

所謂熟能生巧,我把所有的儀軌、經咒,必要的用品、工具等都放在汽車後車箱,隨時有案件就前往服務。

請問您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助念的心情嗎?

由於我一直以來都有在唸『毘盧遮那佛光明真言』,所以完全不會感到恐懼害怕。我在二十多年前就請師尊灌頂持誦這個咒了,現在新的同門大多不知道這個咒非常好用!

亡者家人非常傷心,您會適時幫助主家做心理輔導嗎?

通常他們都很相信我們〈真佛密法〉的殊勝,所以不需要罣礙。為何會惶恐,都是源自於沒有人能真正幫助亡者往生到更好的境界。

您有遇到病危者經過〈真佛密法〉加持後又好轉的情況嗎?

有過幾次。不久前我被通知到台大醫院為一位車禍者作臨終關懷時,他在加護病房已陷入昏迷,當我『尊勝長咒』唸完七遍後,他竟然醒了,家人非常感謝。第二天又找我過去,修〈真佛密法〉,唸經咒迴向給他,早日痊癒。

請問您在台南弘法度眾,有沒有助念團隊?

沒有,但必要時,我會邀請幾位離寺修行的法師一起參加白事助念。

有否遇到沖犯?沖犯時怎樣處理?

有一次從殯儀館出來,一位比丘尼上車後一直說「好冷!好冷!」我把暖氣開到最大,她還是說冷。我感到不對,將車停到路邊,用『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唸了十遍後,她終於說:「好了!不冷了!」這個方法平常較少人使用。介紹大家讀《燃燈雜誌》第一六一期封面裡頁有詳細說明,建議大家向師尊祈求遙灌頂,即可開始持咒。這是一個度亡功德甚大的真言。

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去作白事誦經時,一定要專心在亡者的靈位或照片,心神散亂比較容易召感其他的陰靈而卡陰、沖犯。

那麼平常遇到同門善信卡陰時,您怎樣處理呢?

也是一樣唸『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這是師尊早先教導的,可惜大家沒有注意。

您讀過師尊所著《度過生死的大海》一書嗎?

有,這是處理臨終關懷時的寶典,我常以此書贈送有緣人。建議大家參與助印,這本書應該廣大流通。

對於目前臨終關懷之推動及教育有何建言?

我認為在教育上:

一、希望經驗豐富的上師、法師,能傳授他們的經驗。

二、希望能整理一套完整的臨終關懷實務手冊,提供法務時使用。

三、希望擴大教育範圍,從臨終關懷到往生服務,包括:擇日、助念、引魂、入殮、出殯、基本風水、分金、撿骨、合爐、進塔等,教導完整的殯葬事宜。雖然不是一定要做全套的殯葬,但是應該要有基本認識,才能成為稱職的法務人員,也才能全面推展這項法務。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常會遇到主家信任我們,需要我們配合擇日、作七、入殮、出殯、撿骨、進塔等的事後工作,如果不懂也會有半途而廢的遺憾,因此有這項建言。

您是否會與往生者家屬於事後互動?

有時會,大都是原來認識的人,或者是由於家屬在作白事期間感受到〈真佛密法〉的超勝,進而皈依《真佛宗》,其實這也是我們度眾的一種方法。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622928